一位妈妈有智慧处理孩子偷窃行为,值得学习(组图)

发表:2018-01-02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孩子的欲望不能达到而错误行为时妈妈如何智慧化解!
当孩子的欲望不能达到而错误行为时妈妈如何智慧化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偷偷从妈妈皮包偷了2000元,妈妈讲了一段话,从此钱再也没少过……一位妈咪曾经给我说过这样的故事,我觉得这位妈咪处理“窃盗者”的做法很棒,强烈推荐给各位爸妈!!

事件

某个小学内发生了偷窃事件,当时的老师让班上的学生会干部留在教室,一个个询问是否偷窃。结果查明,偷窃者是一个女孩子。于是,这个女孩子在众人面前被指为小偷。从那以后,她不但没有改过,反而步向仇视老师、同学甚至社会的人生。虽然不只是这次事件逼得她如此,但她已被烙上“我是坏孩子”的烙印。虽然钱找回来了,但是这种“抓犯人”方法会伤害孩子自尊,甚至会导致“破罐子破摔”的后果。

一个家庭有一个12岁的男孩子和8岁的小女孩,他们各自为了买一只新手表,哥哥从妈妈的钱包里面,偷偷拿了两张1000元,哥哥一张1000元给了妹妹,一张自己留着买手表。妈妈发现钱少了,她猜测是孩子拿的,但是她不知道谁拿了。一次晚饭的时候,妈妈对孩子们说:

“我觉得钱包里的钱好像少2000块,是不是有小偷进来呢?妈妈很担心。”哥哥低下了头,妹妹神情有点紧张,妈妈证实了钱是两个孩子偷的。妹妹胆小,偷偷将1000元放回妈妈钱包。数着钱,妈妈笑了说:“妈妈好像弄错了,前几天说钱少了2000元,其实是我算错了,是少了1000元。”妹妹表情变得坦然了。但是哥哥还没动静,妈妈补充了一句:“我不相信是自己家人偷的,可能有小偷进来,我们去叫警察,你们说好不好?”妹妹瞟了瞟哥哥,哥哥神情也变得紧张了,趁妈妈做饭时,偷偷将1000元放回妈妈钱包。看着会孩子们归还的钱,妈妈心里欣慰,在一次跟孩子聊天的时候说:“妈妈大头虾,1000元也根本没丢,是妈妈数错了,年纪大了这脑子坏了……”。哥哥与妹妹对视着笑了,从此,家里再也没有丢过钱!

面对孩子的偷钱行为,父母应该怎么做?

建议用比较和缓的方式去“点”他们,让他们知道父母清楚他们犯错误了。
建议用比较和缓的方式去“点”他们,让他们知道父母清楚他们犯错误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万不可采用“审问犯人“的方式来“提问”孩子,或者强逼孩子认错,建议用比较和缓的方式去“点”他们,让他们知道父母清楚他们犯错误了。如果粗暴地“抓犯人”,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还会导致孩子不承认和敌对的行为。一定要弄清楚孩子偷钱的原因,才能想出杜绝此项行为的方法。如果孩子是为了买某种东西而偷钱,而且比较合理,妈妈尽可以满足,如果是不合理的需求,比如孩子已经有一个手表了孩子还要买手表,妈妈尽可以“借钱”给孩子,让孩子日后还,一来可以避免孩子偷钱,二来还可以养成慎重的购买习惯。

家长的教育方式决定孩子的性格和习惯。用借代替偷……既不会伤害孩子自尊又达到教育效果,真是有智慧的妈妈!!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