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玄妙】人:万物之灵(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01-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字的玄机
每一个汉字里面都蕴藏着天机。(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

承载着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汉字,不仅造型优美,而且每一个汉字里面都蕴藏着天机。让我们一起重新认识汉字,了解汉字的玄妙。

《说文解字序》中说:“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 大意是说,仓颉最初造字,都是按照各种事物的形象特征,用线条画出轮廓和图案,来表示事务。之后,仓颉合理的结合形象、发音和意思,造出更多的字。”仓颉造字是以象形字为基础的。

今天,我们来认识 “人 ”字。

甲骨文 “人 ”字,是一个侧身站立的人形,有头部、躯干、腰部、手臂和腿部。从 “人 ” 字的象形文字来看,人类从一开始就是直立行走,手腿分工的。“人 ”的姿态是上身前倾,双手置于胸前,微微弯腰屈膝,显得礼貌恭敬,谦卑内敛。寥寥几笔,连人的心态也表现了出来。看姿态,古人的涵养,似乎超过今天的人。

《说文解字》中写道:“人,天地之性最贵者也。此籒文。象臂胫之形。凡人之属皆从人。” 用今天的话来讲,大意是:“人生来具备宇宙之特性,和天地相通,人是世间最珍贵的生命。篆体的人字,有手臂和腿的外形轮廓。只要是与人有关的字,都用人字做边旁。”

神造了人,神也造了汉字,将人类的起源告知后人:神仿造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人是直立行走的,人可以弯腰屈膝行礼或者劳动。

一位正法修炼的人在谈到自己对 “人”字的感悟时说,“神在造 ‘人’ 字时,就将世间的人对神应有的态度,蕴含在 ‘人’字里。从字的外形上看,正面的 ‘人’ 字与人双手合十的姿势完全相同。也就是说,神通过这个 ‘人’ 字让世人记住:神造了人,人应该信神,并对神怀有敬仰之心。”

中国有女娲造人的神话,西方有耶和华造人的神话。世界上还有其他神造人的神话。其实不同的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不同的人种。

《礼记・礼运》中说:“故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大意是,人立于天地之间,为天地所养,顺应天地而动,人又是五行之首,五行对应万物,万物为人而生。因此,《尚书》中也说,“惟人万物之灵”。古人已经知道人在天地间的重要性,将 “天、地、人”称为三才。

正因为人先天具备宇宙的特性,和宇宙是相通的。所以,在修炼正法的人当中,有这样一句话:返本归真。

人在世间会做错事,会造下罪孽,可是人只要能知错改过,能保持一颗纯洁善良的心,就会得到神的保护,说不定到机缘成熟的时候,也会走上返本归真的路。人能修成佛,这就是人最珍贵的原因。

“人”这个字的造型,不偏不倚,中规中矩,依天地而生,是世间的主体。“人”字也蕴含着为人之品格:人正心正,堂堂正正。

从甲骨文、隶书,再到现今的楷书,“人” 字的写法变化不大。左撇右捺,这也体现了人体本身就具备阴阳,左边是阳,右边的阴。左右两笔粗细长短不一样,但是相互支撑,相互补足,相互依存,处于协调稳定状态。修炼正法的人常说,人体是一个小宇宙。笔者只能粗浅领会其中的含义。

“人”字只有两笔,看起来很容易写,可是要写好这个 字,却不容易。练习过书法的人知道,笔画少的字,常常结构不容易掌握,如何处理这两笔画之间的关系,从间架结构上体现出均衡,稳定和谐之美,需要用心去体会,并好好的练习一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