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供暖紧张,有必要确保18度吗?(图)

作者:周蓬安 发表:2018-01-15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缺口是不可预见的吗?(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5日讯】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太原今年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已完成11.3万户,其中“煤改电”1.7万户,“煤改气”9.6万户。针对气源供应问题,太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供气企业已制定预警预案,各级政府贯彻“压非保民”措施:“第一步是关停工业用户,再就是关停营利性商业用户,再不行就是大型酒店和写字楼,以保证群众供暖用气。”(12月10日《新华网》)

政府一纸命令,就可以关闭大型酒店和写字楼,是不是有点权力任性?要知道,大型酒店和写字楼与供暖单位也存在契约关系,也是百姓所需要的,况且这么做也有损于当地投资环境啊。我倒是建议耿彦波市长,一些平时没多少事干的政府部门可以暂时关门,还有一些部门可以合并办公,以减少热能消耗。

中国人做什么都喜欢“一窝蜂”。大炼钢铁时,连中学校园都大建小锅炉;“除四害”时,农民将吃虫子的麻雀都灭得差不多;改革开放,我们就来个“全民经商”;搞市场经济,就将教育、医疗也一起市场化了;将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很快汽车产能就严重过剩了;发展绿色经济,光伏产业就大面积重复建设。近年来开展得如火如荼的“美好乡村”建设,也绝对改变不了农村颓败的趋势。

造成这些“一窝蜂”现象的原因,就因为我们的行政权力过大,而下级为了“乌纱帽”也就只能曲意逢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但最终造成的损失与后果,也只能由民众承担。

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也不是近年来才被重视的现象。网传多年前潘石屹在微博上就曾调侃:“骆家辉同志在北京工作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聘中国人办理签证,大大加快了签证速度。坚持每天公布PM2.5,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这种“有关部门的重视”其实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早“有关部门”其实是排斥的。如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承认“中国大半的都市空气污染加剧,能够造成支气管炎的PM2.5微粒物质增加”的同时,针对“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从去年在大使馆院内独自进行PM2.5微粒测定,每个小时通过推特公布”一事,就提出批评说“不应干涉中国内政”,称“空气污染的检测和公布是政府的专权”。

但很快,政府开始重视起PM2.5的检测,甚至手机上可以看到每个城市PM2.5的即时信息,虽然这个数据也不一定完全真实。而更能体现重视程度的,则是各级政府雷厉风行,不惜牺牲GDP而向PM2.5开战,不但造就了“APEC蓝”、“一带一路蓝”、“阅兵蓝”、“金砖峰会蓝”、“G20蓝”等神话,总体空气质量确实逐渐在改善。

但问题是,我们在推进一项涉及亿万民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时,能不能不要那么急躁?能不能事先多做一些调研,然后有计划、按步骤地科学推进?

近期看到一些北方农村因为拆除煤炭供暖设施,却没有用上燃气供暖设施而挨冻,甚至看到很多学校孩子们因此挨冻,说明我们的工作缺乏应有的规划,更谈不上什么“应急预案”了。而更大的问题,则是天然气总体供应不足,这就意味着部分人挨冻是难以避免的事。

天然气供应缺口是不可预见的吗?非也!昨天央视网《发改委:针对北方天然气供应问题启动应急值班制度》就报道“在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看来,行业的准备尚显不足”。

窃以为,既然准备不足,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策略。毕竟雾霾已经好多年,北方市民多吸几天已经轻微得多的雾霾,与群众寒天挨冻孰重孰轻应该是一目了然。在此,笔者特向国家发改委提三条紧急建议:

一是在政府或当地供暖企业未能提供燃气供暖的地区或家庭,应该允许他们继续使用传统方式供暖,等确保燃气供暖后,再禁止其烧煤取暖。

二是启用部分淘汰的发电机组供暖。近年来为了节能降耗,很多功率较小的火电机组被淘汰,据说已经淘汰到30万千瓦机组了。这些被淘汰的机组,污染并不是很严重,如山西这样的煤炭大省,完全可以用“好煤”点燃这些机组来用于供暖。

三是修改供暖标准,降低室内温度。这是最容易做,也最应该做的事情。说实在话,每次在电视上看到领导夏天穿西服、冬天穿春秋装开会(下图为全国两会),我总感到相当惋惜。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何就不能领导带头做起,为何就不能从这点点滴滴做起?

笔者在北京生活过几年,后来也陆续去北京开会、出差,对北京超强的供暖能力那是佩服之至。最冷的冬天,在室内也仅需要穿个薄毛衣,有时候因为温度太高缺氧,还需要打开窗户透气,以至于北方人冬天来南方,必然产生“冷、冷、冷”的感觉。

窃以为,如北京市“供热单位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的规定是极为浪费的,也是毫无必要的。我们南方人为了节省电费,冬天在家都穿得很厚。近期本地最低温度一直在零点左右徘徊,笔者晚上都是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棉鞋上网,极少开空调,并未感觉到不便;我们在办公室也较少开空调,穿着稍厚一点的棉衣或羽绒服就影响办公了?

要知道,每调低一度室内温度,北方得节省多少燃气?若由18℃统一下调到15℃、12℃甚至10℃,估计在现有供应能力下,天然气或就不存在短缺问题。而在室内多穿一件厚衣服,夜里盖上一床羽绒被就完全可以解决问题,也没增加多少负担,且绝对不会产生窒息感。要知道,“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其实对所有人都适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