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不识的为何是“泰山”?(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8-01-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眼不识的为何是“泰山”?
据说,“有眼不识泰山”是鲁班的感慨之言。图乃鲁班教子。(绘图:志清/看中国)

“有眼不识泰山”是一句大家很常听见的流行用语,用来比喻见闻狭窄,认不出地位高或本领大的人,是一种比较谦虚的说法。有些人可能会以为这个“泰山”指的是五岳之首的那座山,其实,这个“泰山”指的不是一座山,而是一个人——春秋时期的一位竹匠。

传说这位名叫“泰山”的竹匠是木匠祖师鲁班的徒弟。泰山从小就聪明伶俐,喜欢用竹子和泥巴做成各式各样的小玩具,十多岁时,父亲见他爱做手艺,就让他拜鲁班为师,学做木匠。

泰山初学木工时,总是围着师傅问长问短,鲁班见他很有上进心,心中十分满意,便亲自手把手地指点他,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鲁班发觉泰山做事心不在焉,一有空,就独自钻到附近的竹林里去玩,一去就是大半天,因此,慢慢地就对泰山疏远了,连手艺也不常教他。

到了年底,鲁班召来徒弟考试,要每个人做一张桌子。与泰山同时学艺的师兄弟们各个都做得很好,唯独泰山做的桌子东倒西歪,鲁班见了很生气,问泰山道:“你学艺己一年,怎么连桌子都不会做?”泰山瞬间涨红了脸,低着头,不发一语,这下,鲁班更生气了,说:“我教过不少徒弟,没有像你这样的,从今天起,你就回家吧,我也不再认你这个徒弟!”不论泰山如何求情,鲁班都不为所动。

曰子过得很快,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有一天,鲁班到杭州游玩,见有一店铺门口挤满了人,鲁班很好奇,也跟着进去瞧瞧,只见店内摆满各种各样的竹编制品,有桌、椅、床、柜、篮、筐等等,且这些竹编制品手艺精细,巧夺天工,引起众人争相购买,鲁班打算拜访一下这位师傅,并当面请教。

说明来意后,店里的伙计请来了竹编师傅,两人一照面,才知这位师傅正是当年被鲁班赶走的徒弟“泰山”。

原来,当年泰山跟鲁班学艺时,他看到竹子比木头柔韧,就常常偷偷抽空到竹园里去练习劈篾、编竹,因为还没学好,又怕鲁班不同意,所以一直没敢说出来。

鲁班听了很后悔,感慨的说:“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从此,“有眼不识泰山”这句话就在民间流传了开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