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丝路上的璀璨明珠:甘肃敦煌(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9-07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高窟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甘肃省敦煌鸣沙山的崖壁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敦煌,位于甘肃省西部,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也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会点,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在这里相遇。

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敦煌,除了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之外,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代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及嘉峪关的所在地。市区东南的莫高窟是佛教的艺术宝库,这里有精美的壁画与塑像;西北方的玉门关与阳关,是汉代遗留至今的著名关隘;西方的嘉峪关,地势险要,是抵御敌人的重要关防。

东方艺术明珠:莫高窟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甘肃省敦煌鸣沙山的崖壁上。几千年前,漫天黄沙的丝路成为中西文化的交流中心。而敦煌,位于丝路南北三路的分合点,当年曾是一座繁华的都市,商业鼎盛,寺院林立。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一直为当地人所崇尚,沿路留下了许多石窟文化遗产,其中以莫高窟为主体的敦煌石窟规模最大。洞窟的四壁尽是与佛教有关的精美壁画及雕像,十分庄严肃穆,因而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美誉。

通往西域的门户:玉门关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处,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也是西域进入河西走廊与中原的门户。

玉门关是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定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在古代,玉门关一直是文人墨客的吟咏之地,唐代诗人王之涣所留下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便是个非常著名的例子。

兵家必争之地:阳关

甘肃西北的黄土地上,举目望去,沙丘更迭,唐代诗人王维曾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意思是说,今日一别,前往荒荒大漠,不知何时才能再聚首,诗句除了表达惆怅之情,也点出了丝路的荒凉萧瑟。

王维诗中的阳关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70余公里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为兵家必争之地。阳关因位于玉门关之南,所以称之为阳关。阳关及玉门关,一南一北,合称“二关”,是古代陆路交通的咽喉之地。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000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与位于河北的东端、明代长城起点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串起当时应对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再加上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所构成的天然屏障,地势险要,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