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记》中的一个感人故事--庐山神提亲(图)

作者:智诚 发表:2018-01-17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搜神记》中的一个感人故事--庐山神提亲
此故事为庐山神和张璞的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一千八百年前的汉魏六朝时代,以民间趣闻逸事搜集编撰而成的中国古典名著《搜神记》,因其内容丰富生动、情节曲折离奇,千百年来被广泛流传。此书与《聊斋志异》和《阅微草堂笔记》有异曲同工之妙,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堪称是中华神传文化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在《搜神记》中有一段“张璞与二女的故事”,十分感人。

张璞,字公直。任吴郡太守。朝廷宣召让他回京城,路过庐山。他的女儿携同堂妹和婢女顺便到庐山神庙游览。婢女指着一个英俊的青年神像和张小姐开玩笑说:“让这一个做你的夫君吧。”张小姐嫣然一笑,什么也没说。几人接着游玩,日暮方归。

那天夜里,张璞的妻子梦见庐山神来送订婚的聘礼,说:“我的儿子不成器,感谢你们选择他做女婿,送上这点礼物表示微薄的心意。”张璞的妻子醒来,对梦中的情节感到很奇怪。就把梦中的情景说与张璞和大家听。婢女把当时在山神庙开玩笑的情况诉说了一遍。张夫人于是害怕起来,催促张璞和家人赶快上渡船,离开这里。

船离岸行驶到了河中央,船突然停下,不走了。河水还在哗哗的流着,可船就是纹丝不动。

全船的人都感到震惊、害怕。于是都往水里投东西,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吃的、用的,投到河里。但是船还是不动。不知是谁说:“张大人您把你女儿投进水里,船就能走了。”大家都很惊奇,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呢?一查问,船上的人谁也没有说这不仁义的话。

大家明白了,这大概是神的旨意。有一人快人快语:“神的意思已经告诉我们了,为自己的女儿导致一家人、一船人一起殉葬,合适吗?”

张璞知道,这一定是庐山神迎娶自己的女儿来了。虽然嫁女儿的话不是他们夫妻应允的,但自己家人说的话也得算数啊!况且自己的女儿在场,根本没有拒绝或反对的表示,女儿的心态神是知道的!”

张璞强忍悲痛,对自己的夫人说:“我实在不忍心看投女儿下河,你和家人们把这事办了吧。”他就爬到船舱上的小楼里去躺下,让妻子去把女儿投进水里。

张璞的夫人当然也舍不得把自己的亲生女儿扔到河里去。就私自做主把张璞死去的哥哥的女儿代替自己的女儿。侄女也愿意替堂姐去“赴约”。张夫人含泪让侄女坐在席子上,大家轻轻把席子放入河中,侄女连同席子迅速沉入水中。船这时才缓缓地开动了。

船动了,张璞流着泪从小楼上下来,想安慰自己的夫人。看见自己的女儿还在妻子身边坐着。知道是妻子把自己的侄女投入河中,顶替了自己的女儿。遂大怒道:“我有什么脸面活在这个世上!”于是亲自动手把自己的女儿投进河里,女儿哭喊着沉入河中。

全船的人都陷入凄惨的哀伤中。

过了一个时辰,船行到了下一个渡口,大家远远望见落入水中的两个女孩站在渡口边上,衣袂飘飘,在向大家招手。

船靠近码头。有一个小官吏站在岸边,对张璞说:“我是庐山神的主簿。代庐山神向你道歉,他知道神不能和人婚配,又敬佩你的仁义,因此送还你的两个女儿。”

张夫人询问女儿详情。两位姑娘说:“只看见漂亮的房子和官吏士卒,不觉得是在水里面。”

一家人破涕为笑。船上的乘客们都啧啧称奇。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