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实事例看医保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图)

作者:程励箭 发表:2018-01-2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真实事例看医保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现在的社会,大家充满焦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无所“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8年1月23日讯】医疗保障问题,应该比我们每一个人想象的都严重得多。

本文是我住院期间,对一些淋巴癌病友的调研,情况真实,比较有代表意义。

老赵,40多岁,来自小城镇,需要做最贵的自体移植,几十万的费用医保基本不能报销。老赵自己不想治了,怕拖累家里人。家里的孩子们,一直在向治疗过的病友咨询各种费用,其实是在犹豫治还是不治。让一家亲人,仅仅因为钱,在治与不治之间做选择,毫无尊严,也许是最残忍最不人道的选择了。这种情况最普遍,是典型的一次病,拖垮一家人,所谓的“病不起”。其实,真的很可怜,小城镇的收入,平时过日子,还凑合,一遇到大病,医保基本不报销,家就垮了。我们这样一个国家,自豪于自己经济的发展,可以到处去援助别的国家,为什么不能为老百姓提供最起码的大病医疗保障呢?

我也听过白血病,家里没有钱做正规的治疗,只能胡乱给病人输血,其实就是看着病人痛苦的离开的例子,但没有亲自看到。

小李,33岁。化疗的反应非常重,呕吐非常厉害,每顿只能喝稀饭,营养补充完全跟不上。可是,他却急着出院,因为单位报销的住院费用有限制。他也一直想着,自己不能休养,一定要去拿一个销售大单,这样的话,自己下一个疗程的费用,单位才可能报销。

老郭,70多岁,普通退休干部,孩子都在大城市工作,费用医保报销一部分,三个孩子和家里分担二十多万的医疗费用,基本还能解决。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单位的效益还不错,报销的部分不少,而且,三个孩子收入也还可以,也孝顺,也分担了不少。但他更在担忧,三个孩子都只要了一个孙子/外孙女,以后老了怎么办。因为计划生育的政策,以后是一个小孩,要负责6位老人的医疗费用,四世同堂的就更糟,而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四世同堂,甚至五世同堂的可能性都会大大提高。

很多人会觉得十几万,几十万的医疗费用,我还负担得起,没问题。但仔细想一想,六位老人,甚至更多老人,各种疾病,各种复发,几十年的时间,大多数人还能负担得起吗?而且,淋巴癌只是排名第九的发病率的癌症,并不是最难治最昂贵的癌症。而且,大多数的中产阶级,资产大多是房产,可支配的现金并不多,并且,这些资产未来的增值速度,应该赶不上医疗费用的涨幅。所以说,这个问题应该比我们每一个人想象的都严重得多。

老张,50出头,司局级,做了最贵的自体移植,几十万的医疗费用,基本都会报销。出院以后,就病退了,准备和老伴一起去海南定居疗养。这部分人群,未来会越来越多。大量的公务员,因为种种特有的抑郁症,慢性病,或者因为到了年龄段,没有提升机会,会提前退休。以后,因为医疗水平的提高,很有可能工作二三十年,却退休,病退以后,活上四五十年,都在治病养病,这样巨大的医疗负担(其实,退休以后的工资及其他待遇是更大的负担),真的是非常可怕,如果不及早想办法,真的让纳税人无法承受,真的是养不起了。

有一些抗肿瘤药,国内没有批准,要去香港,印度代购,不少是印度制造的,这个问题,其他人也提及到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以后再聊吧。

下面这个情况,我不确定是否有普遍性:某家医院,因为上级领导拍脑袋,要求药费占比不能太高,本意是好的,是杜绝医生乱开药的情况。到了下面,为了达标,医院就只能要求医生不能开超过一周的药。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就惨了,要一周来挂号看一次病,开一次药。医院人满为患,医生的业务量莫名的增加了不少。更可怜的是这些慢性病病人,大多年纪大,行动不便,为了开下一周一模一样的药,每周要去趟医院,舟车劳顿,增加拥堵是小问题,通常要麻烦家里人带着去,更增加了很多交叉感染的机会。这种“扰民”的拍脑袋的政策,最好别再有了。

现在的社会,大家充满焦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无所“医”,我们太需要一个公平的有尊严的医疗保障体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