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及友邦挺台入WHA 大陆代表“措手不及”(图)

作者:唐佩君 发表:2018-01-24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卫(WHO)第142届执委会议22至27日在日内瓦举行,台湾今年未在WHO执委会提案,但美国及多国友邦力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图为22日会议情形。
世卫(WHO)第142届执委会议22至27日在日内瓦举行,台湾今年未在WHO执委会提案,但美国及多国友邦力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图为22日会议情形。(图片来源:转自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月24日讯】台湾今年未在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提案,但美国及多国友邦力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接连发言更让大会主席数度打断发言,中国大陆代表则无法在第一时间回应。

世卫(WHO)第142届执委会议自22日至27日在日内瓦召开,外交部近日表示,目前主要着眼于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没有打算在执委会提案,但今天展现的友台发言显示仍有积极作为。

WHO执委会成员由34位各国专业官员组成,负责执行世界卫生大会的政策、确定WHA议程及审议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规划草案等。

日内瓦时间今天下午WHO执委会讨论公共卫生防范与应对议题时,在数小时时间内,包括美国、斯威士兰、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及海地与会代表在发言时分别发表支持台湾谈话,而日本则是间接挺台。

由于美国众议院今年1月9日表决通过关于台湾参与WHA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应支持并协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因此美国与会代表今天在执委会中发言,表示台湾应被纳入全球卫生议程分享经验,美方盼台湾今年获邀出席WHA。

日本代表发言指出随着全球化,可能蔓延到国外的传染病的威胁越来越大,对此我们不应该留下一个空白地区。

由于陆续有国家发言挺台湾,轮到海地代表发言提到台湾时,执委会主席巴基斯坦籍的哈菲兹(Assad Hafeez)再也忍不住,一开始就2度直接打断要求发言不要离题。

但海地代表还是进一步表示,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任以来一直强调开放性,以及促进健康的重要性,因此这意谓应该邀请台湾参与WHA,哈菲兹此时第3度打断发言,海地代表最后以谢谢回应。

而稍后轮到中国大陆代表发言时,急着想压抑挺台音量,发言者以中文连说3次“要求针对少数国家在会议上涉及中国台湾的发言行使答辩权”,即对这项议题做实质回应,但此时哈菲兹因有事先离席,改由斐济籍的副主席戴维斯(Philip Davies)代理主席,他也随即打断中方发言,表示这项提议需要询问法律处,中方代表因无法在第一时间回应,才转换话题。

依据WHO议事规则,遇上程序问题时,相关成员有权提出答复(Right to reply)。

此外,今天会中挺台的国家还包括斯威士兰及萨尔瓦多。

斯威士兰代表表示,中华台北有卫生专业技术及知识,“我们希望台湾能够继续参与WHO机制的会议和活动”,并强调台湾是东亚航运重点,若台湾不是世卫成员无法取得完整疫情讯息,除剥夺台湾人民权利,并可能造成疾病传播。

至于萨尔瓦多代表认为公卫议题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态度应该包容不遗漏任何人,台湾希望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卫机制,目的是专业有效参与国际卫生体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