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扫黑”清洗政法系?外界忧变“黑扫”(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1-26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有关“扫黑”报导,将“扫黑”与所谓“维稳”、“反分裂”等并列,引起“扫黑”扩大化的质疑。
官方有关“扫黑”报导,将“扫黑”与所谓“维稳”、“反分裂”等并列,引起“扫黑”扩大化的质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近日布局全国“扫黑除恶”运动。一些评论指,官方提到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可能是动手清洗政法系的一个信号。不过,外界质疑,当局此举旨在维稳政权,而其政权本身已黑社会化,靠“黑恶”官员执行的运动式“扫黑”或制造新的冤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24日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引发舆论关注。通知表示,为进一步巩固中共的执政基础,扫黑除恶要与反腐败基层“拍苍蝇”结合起来,对每宗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保护伞”,云云。

对此,一些港媒认为当局将动手清洗政法系的周永康余党。

香港《明报》1月25日评论文章指,北京的任何大动作都有政治目的。习近平当年通过查处四川刘汉的黑社会组织案,打击了儿子与刘有往来的周永康。习今年这次扫黑显然也剑有所指。而从上述《通知》来看,各地地方势力似是被针对对象,反腐矛头正向县市官员延伸。

香港《东方日报》此前评论文章则指,中共治下历来是警匪一家,当局要打黑恶“保护伞”,意味着政法系统将会成为今年反腐的重点领域,与习近平明顶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孙们将是主要打击对象。

不过,香港《明报》前述文章也认为,“扫黑除恶”的执行显然还主要依仗政法系统。如果当局扫黑真要触及政法系本身利益,其阻力可想而知。

外界关注到,目前掌握政法系的官员中,不少本身就属于与周永康同派系的江派官员,甚至直接是周永康的余党。他们历来冲在打压人权的前线。比如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在官方发布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后。紧接着出来表态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部署”称,要“坚决打赢这场为期三年的攻坚仗”。1月24日,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也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部署”全年工作。

多家中央级党媒对最高检会议有关扫黑议题的报导中,却将扫黑与所谓“维稳”、“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以及“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等等并列,这使被舆论担忧“扫黑”将被扩大化。

《新唐人》25日引述海外报导认为,当局“扫黑除恶”的目标可能不仅仅在反腐和打击商界大鳄,NGO或许也会被打成“黑恶势力”。

自由亚洲电台25日刊发报导,援引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共曾开展过多次类似的运动,目的是为了树立政权的权威性。但是这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很容易造成冤案,也可能会破坏法治。

时评人士李沐阳在《大纪元》的评论视频中表示,北京说“扫黑”让百姓“安居乐业”,只是一个幌子,其真实目的是要强力巩固它的政权,巩固执政基础。因为大家知道现在中国的人权状况不断恶化。至于说要铲除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只有中共的官员、中共的政法委,他们才有这个能力和权力,他们才可以充当着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换句话说,中共本身就是一个黑社会,这是它与生俱来的一个本质属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