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人士张林获释 抵美感言在中国难推民主(图)

发表:2018-01-27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异议人士张林获释抵美 感言在中国难推民主
肯尼迪国际机场欢迎张林抵达纽约。(从右至左:张林、张安妮、张儒莉、瑞吉·利特尔约翰、张菁、陈立群、姚诚)(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1月27日讯】曾5次入狱、共度过了16年多牢狱生涯的中国异议人士张林,星期五晚抵达纽约,与已经在美国4年半的两个女儿团聚。他告诉美国之音,20年来受到的苦难使他意识到,民主在中国几乎难以推动。

张林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时,受到了女儿张安妮、张儒莉,她们的美国监护人利特尔约翰夫妇,以及前来接机的人权组织、民运人士的热烈欢迎,一块标语牌上写着“欢迎张林来到自由世界”。

张林激动得一夜没睡 抵达纽约和女儿团聚

现年54岁的张林在机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非常激动。实际上来的前夜就是想到要见女儿和这里的很多朋友,激动得一夜没睡。”

4年半前,只有10岁的张安妮,被中国安徽公安剥夺了在蚌埠上小学的权利。父女俩的维权抗争曾引起全国范围的声援。跟父亲分开这么久的张安妮和张儒莉,见到张林时会说些什么呢?

即将升入高中的安妮说:“爸爸我好想你啊!好久不见,你一点都没有老。这4年我真的想你,每天晚上都会为你祈祷,总想总有一天你肯定会来的,总有一天我一定会再见到你的。”

现在加州任房地产推销员的张儒莉说:“希望他能够享受这里的生活,因为他之前受了这么多年的苦。所以他来到这边我替他感到开心。”

自2013年9月张安妮和张儒莉来到美国后,作为监护人的利特尔约翰夫妇一直悉心照料她们,特别是年龄还小的安妮,帮助她适应美国生活。今天,利特尔约翰夫妇带着安妮从马里兰驱车6小时来纽约接机。

瑞吉・利特尔约翰是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的创办人,她说:“见到张林我非常高兴。这对他、对我们家、对中国人权都是个好日子。我有过三次拥抱,第一次是陈光诚,第二次是安妮和儒莉,第三次是张林。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民主在中国难以推动

20年前的1998年,当中国签署了《联合国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后,当时张林来美国才一年,刚获得美国政治庇护,有了合法身份,为了测试中国是否真正落实公民权利他闯关回国。但等待他的是牢狱之灾。20年后张林承认,民主在中国难以推动。

张林感概地说:“当时回到中国就是感觉到我一生的命运就是要让中国人自由,希望中国能实现民主,所以怀着这种强烈的愿望,当时是潜入中国的,想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但是经过这20多年的苦难遭遇使我意识到,中国是一种特殊的状况,几乎是难以推动的。”

作为一名资深民运人士、异议作家、维权人士,张林来到海外后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他说:“我来了以后还是准备多多学习、多多观察,目前还没有为自己更好的设计。”

不过张林说,可以肯定,他会为不受关注的受迫害者尽责。他说:

“我会努力地尽到自己的责任,会更多地关注一些受迫害的人,我特别难以忘怀的是像杨天水先生,他已经去世了,以及类似这样的遭受了很多很多苦难、但是在中国大陆仍然不受到关注的人。”

在至少三家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中国妇权、对话基金会的努力下,以及美国政府的介入,张林经过第三国,最后搭乘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重返纽约。他来美的经济担保人、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说,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他受了这么多苦、坐那么时间的牢,其实都是为了一个理念、为了一个理想。从今以后一家人可以安安心心的生活了。”

从1989年的民主运动到现在,张林总共被判刑入狱或劳教5次,在狱中或劳改营度过了16年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