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迎娶文成公主?六道试题决胜负!

发表:2018-01-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出现过无数的公主,她们大多数跟那时候的普通女性一样,无名无号默默度过一生,然后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中。文成公主,这个严格说来并不能称作公主的“公主”,作为她们中的例外,则一直被人们称颂到现在。而松赞干布派使臣智娶文成公主的故事,也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唐朝皇室远支,任城王李道宗的女儿,美丽端庄,饱读诗书,聪慧达理,善女红,会桑种,在佛学上也有很高的造诣。渐渐地,她的才名传入唐太宗耳中,太宗皇帝欣喜之余遂封她为“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渐渐长大时,雪域高原西藏出了一个大英雄——松赞干布。松赞干布年纪轻轻却英勇善战,他统一藏族建立了吐蕃王朝。松赞干布十分仰慕大唐盛世文化,又听闻大唐文成公主的美名,便想娶她回来。贞观十四年,松赞干布派大相禄东赞携金五千两、珍宝数百,带着使团前往长安向唐朝请婚。

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跋涉,禄东赞终于带着使团浩浩荡荡地来到长安,可是他还没来得及细看长安的繁华,就开始紧张起来,因为他发现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别国使团也在长安,而那些使团来长安的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请求迎娶文成公主。禄东赞细细分析起来,在这些使国中,印度崇尚佛教,波斯有财,霍尔国内安定,格萨尔军事力量强大,而吐蕃想要娶回公主,就只能靠智慧。

来求亲的大使很多,而文成公主只有一个,这让太宗皇帝很是为难,因为不管把公主嫁给哪个,肯定会有人不服,这对国家的安定也会有不利。太宗皇帝让各个国家的大使们先在行馆住下,等他想出来让大家都满意的办法,再来通知大家。就这样,禄东赞便在宫外的使馆住了下来,后来他得知负责照顾他的宫女正好是公主以前的乳母,便时不时找机会与她攀谈。

安排完各国使臣,太宗皇帝便去找文成公主商议,询问她更喜欢哪个国家。文成公主不同于一般女子,她觉得佛法可以传扬,财富可以赚来,只要国君圣明国家也可以变得国富民强,而只有智慧是强求不来的,她要各国使者进行比试,然后找出一个君主贤明臣子智慧的国家。太宗皇帝同意了公主的建议,他们决定出六道试题来考验各国的使者,试试他们的才智。

第二天,太宗皇帝把各国使臣召集在一起,告诉他们说:“承蒙大家不远万里来到大唐,我们大唐对各个国家也都是一视同仁,可公主只有一个,许给谁都会有人反对。经再三思考,我决定出题考试,胜出的就可以娶公主回去。”说完,唐太宗便命人公布第一个考题——用丝线穿九曲明珠。听到太宗皇帝并没有当场把公主许配给谁,禄东赞暂时放下心来,他暗暗思考起今天的试题来。

案子上的珠子并不大,玲珑剔透,前后各开有一个孔,两孔相通,据说里面有九道弯曲,要把柔软的丝线穿进这样的珠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在禄东赞想办法的时候,已经有别的国家的使臣上去尝试。印度的使臣把丝线穿在一根小小的针上,可是那根针穿不过里面弯弯曲曲的明珠;波斯的使臣找来一根硬硬的猪鬃,猪鬃带着丝线穿过一个弯之后,就再也进不去了;而霍尔、格萨尔的使者在试过徒手穿丝线后,也同样宣告失败。

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之际,禄东赞走上前去,他刚刚看到一只追逐糖渣的蚂蚁,便想出了办法。只见禄东赞把丝线绑在蚂蚁的腰上,轻轻吹一口气,便把蚂蚁连同丝线一起吹入了明珠的入口,接着禄东赞又在明珠的出口处抹上糖渣。珠子里面的孔很小,被吹进去的蚂蚁无法转身,再加上前面还有糖渣的诱惑,那只小蚂蚁便卖力地一路弯弯曲曲朝着出口爬去。就在蚂蚁爬出九曲明珠的那一瞬间,太宗皇帝宣布第一试吐蕃使者胜出,次日开始第二场比赛。

比赛第二天,皇帝又派人把各国的使者召集到一起,大家看到一堆堆放得整整齐齐的木头,这次比试的题目是:区分出这一百根木头的根和梢。细看过去,每根木头都一模一样,头尾一样粗,甚至连树皮的褶皱都差不多一样。别的国家的使者一收到题目,就马上研究起那些木头来,有的去观察每根木头的年轮,有的想从那看起来完全一样的树皮中找出不一样的地方,不过他们都失败了。等轮到禄东赞时,他不慌不忙地走上前去,没有去观察那些木头,而是命人把那些木头全都扔到水里。只见那些被放进水里的木头,一边沉入水的多些,一边沉入水的少些,头轻尾重。禄东赞也就以此很快分出了这些木头的根部和梢部。禄东赞连着两次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可是太宗皇帝认为他只是有些小聪明,并不能说明什么。

第三天一大早,每个使馆便收到太宗皇帝送来的一百坛酒,一百只羊,他们必须赶在天黑之前,喝完一百坛酒,杀掉一百只羊,把羊肉都吃掉,再把羊皮揉成皮革。“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工作,不仔细安排盲目去干的话,肯定完成不了。”禄东赞这么想着,便认真计划安排起来:他分给随他而来的勇士们每人一只羊,让他们把羊杀了,再令他们把羊肉都煮熟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每人留一张羊皮。

干完这一切,禄东赞便把他们召集起来,让大家围成一圈,每人分一坛酒,然后开始聊天吃肉喝酒揉羊皮,禄东赞规定每个人只能小口吃肉小口喝酒以免撑住或喝醉酒,揉羊皮的时候每张羊皮每人揉几把,然后传给下个人继续揉,以免大家产生厌烦情绪。就这样通过分工合作,不仅很快完成了皇帝下达的任务,禄东赞还带领大家玩得其乐融融。等到太阳落山,太宗皇帝带着随从去各国使馆检查工作进度,波斯国使馆内羊皮丢得到处都是;印度使者住的地方也是羊血羊毛一片混乱;霍尔国使馆内,使者跟随从们望着整块的羊肉不知道如何下口;格萨尔的使者甚至正喝得酩酊大醉。而这时,禄东赞住的使馆内,他正带着他的勇士们,每人手拿一张揉好的羊皮,面前整整齐齐放好一百坛喝空的酒坛,静静地等待皇帝的检查。第三次比试又是禄东赞带领的吐蕃国胜出,通过这次比赛,太宗皇帝开始觉得禄东赞有的不只是小聪明。

第四天比赛时,禄东赞和别的国家的使者一起被太宗皇帝送到了饲养战马的地方,皇帝分给他们每人一百匹母马和一百匹小马驹,要他们在明天之前分清这些马的母子关系,这也是这次比试的题目。禄东赞领回一百匹母马和一百匹马驹以后,并没有急着去分辨它们,而是去找附近的牧马人,向他们询问马的生活习性,当他知道小马驹饿时会先找自己的母亲喝奶时,他便有了主意。

禄东赞回到使馆,命人把那一百匹母马和那一百匹小马驹分开关起来,一天一夜,他给母马提供充足的饮水和草料,却不给小马提供一点吃的。第二天,皇帝又带着随从们去各个使馆检查工作。印度的使者是按毛色区分母马和小马的,可是剩下好多毛色几乎没差别的却不知道该怎么分,他的结果不能使皇帝满意;波斯的使者按马匹的大小来区分,他认为强壮的母马肯定会生出强壮的小马,可是到最后还是有很多大小相同的马匹无法区分,他给的答案也不能让太宗皇帝满意;而霍尔国和格萨尔的使者干脆不去区分那些马匹,任它们在一块随机组合,现场十分混乱。等太宗皇帝来到禄东赞的使馆,禄东赞便命人把马厩的门打开,放出母马和小马驹,饿了一天的小马驹见到自己的母亲,便飞快地冲上去吃奶,就那样一对一,母子关系一目了然。

为了确定禄东赞是不是真的那么聪明,皇帝又命人找来一百只母鸡和小鸡,要禄东赞当场分清母鸡和鸡崽的母子关系。禄东赞派人取来一袋谷子,他把谷子撒进鸡群里,小鸡们便躲到母鸡的翅膀下开始啄食,然而还是有那么几只淘气的小鸡不去找自己的鸡妈妈,独自在那里玩得很欢。一计不成,禄东赞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久居高原见过无数雄鹰的他,开始学习老鹰叫。听到鹰鸣,刚刚还玩得很欢快的小鸡很快就躲到了母鸡的翅膀底下。就这样,禄东赞赢得了第四场比试的胜利。

等到第五天比赛的时候,从早上到日落,禄东赞都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不过他并不慌张。难得安静下来,禄东赞便跟现在负责照顾他,而曾经服侍过公主的宫女聊起文成公主来。那宫女告诉禄东赞,公主待人宽厚,端庄美丽,尤其是眉间的一颗红痣更让她显得与众不同。等到天黑,就在禄东赞觉得今天不会有比试的时候,皇宫内突然鼓声大作,那是召集使者入宫议事的鼓声。禄东赞急忙起身整衣,准备进宫面圣。

他带着随从准备出门时,发现今天的天异常黑,外面的路很不好走,刚来长安人生地不熟的他多了个心眼,在每个路口都做了标记,以免回来时认不清路。到了皇宫,太宗皇帝设了宴席,他告诉大家自从各国使者来到大唐,他一直没有好好招待过大家,他要借这个机会款待大家,也顺便消除大家最近一直比试所产生的疲劳。

一个晚上,宾主尽欢,倒也其乐融融,到深夜,等各国使者都喝酒喝得差不多了,太宗皇帝宣布第五场比赛的试题:要求各国使者在无人带领的情况下回到自己住的地方。有的使者醉得走路都走不稳,更别提认路,剩下勉强可以走路的,却因为对环境不熟悉而一直在长安城里绕圈圈。禄东赞虽然也有点醉,可是他凭借来的时候做的标记,很快就回到了自己住的地方。五场比赛,都是禄东赞胜出。

转眼就到了最后一次比赛的时间,当禄东赞和别国使臣一起被召入宫时,他们发现大殿上站着三百个打扮相似的美女。太宗皇帝告诉他们,在这些美女中有一个是文成公主,只要他们有谁可以把她找出来,就可以把公主娶回去。印度使者第一个上前,他认为皇帝的女儿肯定是最漂亮的,于是他带走他认为最漂亮的一个女子;接着是波斯的使者,他认为公主肯定是穿着最好的,于是他选出一个打扮最华丽,身上饰品最多的姑娘;然后是霍尔和格萨尔的使者,他们也凭感觉选出了自己觉得是公主的姑娘。

禄东赞以前跟宫女聊过公主,见到别的国家的使者都没找出真正的公主,他放下心来,走向那个安静地待在角落里的女子,只见那女子虽衣着朴素却相貌端庄,简单的打扮掩饰不住她的神采,眉间一颗红痣更是熠熠生辉。

他走过去,跪倒行礼,真诚地对那个女子说:“尊敬的文成公主殿下,我奉吐蕃藏王松赞干布之命特来请你回去。”那女子走出队伍轻轻地说:“能有这样聪明的臣子,你们的君王定然也是不俗,我愿意跟你回去。”禄东赞赢得了最后一场比赛的胜利,太宗皇帝也如许诺的那样,答应把公主许配给吐蕃藏王松赞干布。

得知唐太宗皇帝终于同意许配公主,松赞干布便开始兴建布达拉宫,一为方便公主来时居住,二来也为展示自己真心娶公主的诚意。太宗皇帝组织了极大的送亲队伍,他们带着佛经、医书、药书、五谷种子、大唐的丝锦、陶瓷等,浩浩荡荡跟着文成公主前往西藏。松赞干布带人亲自在柏海迎接,对前来送亲的李宗道行唐朝的子婿之礼,随后接公主回拉萨。

从与松赞干布完婚到逝世,文成公主一直在西藏生活了近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间,她把汉族的造纸、酿酒、陶艺、织造、农耕以及佛教文化传到西藏,让西藏的经济、文化和生产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促进了两族人民的友好。文成公主在西藏还设计并协助建造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对西藏的建筑工艺也有很大的贡献,而她带去的金释迦牟尼佛像,至今都为西藏人民所崇拜。

公元680年,文成公主逝世。吐蕃人民为纪念她,为她修建了雕像,一千三百多年过去了,那尊雕像依然伫立在拉萨。

责任编辑:馨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