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长寿睡眠法” 缓解疲劳延年益寿!(图)

发表:2018-02-0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听轻柔和缓的音乐,可以帮助快速入睡。
听听轻柔和缓的音乐,可以帮助快速入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睡上一个好觉,不仅能缓解疲劳,还能延年益寿。早在300多年前,中国人的老祖宗就留下了一套“长寿睡眠法”,可以帮助我们获得良好的睡眠。

老祖宗的长寿睡眠

清代乾隆年间慈山居士的《老老恒言》专谈老年生活,其中就有对睡眠与长寿关系的论述。这些睡好觉的方法,你也不妨一试。

1、入睡困难 默视丹田

失眠中最常见的就是入睡困难,躺在床上脑子越来越清醒,过去的事情像放电影一样,不停地在大脑里出现,越是强迫自己不去想这些事,越易引起烦躁,不能入睡。

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试着控制自己的意念,集中精力,数着鼻子呼吸的次数,目光注视丹田(脐下三指),使大脑中的想法集中在一个点上,这样就不会胡思乱想了。

睡前用温热水泡脚,听听轻柔和缓的音乐或者喝点牛奶、小米红枣粥,也可以帮助你快速入眠。

2、睡觉姿势因人而异

宋代道士陈抟活了118岁,长寿秘诀就是睡觉,因此得名“睡仙”。他的安睡秘诀是:如果左侧睡,就将左腿和左臂弯曲,用手上接头部,同时,把右足伸直,将右手放在右大腿上;右侧卧时,则相反。这种睡姿虽然有一定道理,但也需要因人而异。

仰卧对脊柱健康有好处,中青年可以多采用这种姿势;患有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最好不要仰卧或俯卧,建议采取右侧卧位。

另外,当你感觉一种姿势不舒服或者睡得不安稳时,可以反复翻身,这样不但可以舒筋活血,还有助于促进睡眠。

3、冬天保持头部清凉

从中医角度来说,头部是人体阳经会聚的地方,也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处。因此,头部最不怕冻。即使天气再冷,睡觉时也要把头露在外面,保持头部的清凉,即“冬宜冻脑”。

另外,不蒙头睡觉,还可以保持通畅的呼吸,减少二氧化碳对人体的不良影响。遵循这两条原则,可以使老年人晚上睡个好觉,白天有个清醒的头脑。

4、腹部保暖最重要

睡觉时脑袋要清凉,而腹部则宜暖温。腹部是五脏会合之处,是气血运行的重要场所。睡觉时,人进入安静的状态,气血运行缓慢,寒邪易于入侵。因此睡眠时一定要让腹部温暖,老年人更应注意。

不妨自己做一个肚兜,稍做改良,夹层里铺一层薄薄的丝棉,晚上睡觉时裹在腹部。如果经常觉得腹部冷痛,也可将干姜、桂皮等味辛性温的药装在里面,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5、吃完饭不要马上睡觉

吃饱喝足后往往容易出现倦意,这是因为进餐后体内大部分血液到了消化系统,大脑的供血量相对减少。同时餐后体内血糖升高,抑制了大脑相关的神经元。

如果饭后想睡觉,最好强制自己不要睡,否则会影响胃肠道消化,长此以往可能引起胃病,还容易因脑供血不足而形成血栓。

午饭后应至少隔30分钟再睡,这期间可以走一走,但不要做剧烈运动。如果实在想睡,应采取右侧卧位,便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另外,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对睡眠很有帮助,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十分重要,填料要有一定的支撑力能流动透气(荞麦壳就是不错的选择),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改善睡眠品质,还要有科学的结构(满足仰睡和侧睡颈椎自然生理曲度所需要的不同高度,曲线及承受力),这样不仅能提高睡眠品质,也能呵护颈椎。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