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爱哪一句?诗经字字动人、句句人生(视频)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2-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有人问你,你最熟悉的诗歌是哪一首,我们寻思过后,几乎都会立即列出《唐诗三百首》中的某一首诗词。可是,别忘了,影响历代诗人最广的诗词,莫过于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说不定你最推崇的诗人,正是《诗经》的爱好者呢!那么,既然你已经为诗词着迷,为何不再览读句句动人的《诗经》呢?Lu编列举了《诗经》中的十大金句,看你会最喜欢哪一句!

若有人问你,你最熟悉的诗歌是哪一首,我们寻思过后,几乎都会立即列出《唐诗三百首》中的某一首诗词。可是,别忘了,影响历代诗人最广的诗词,莫过于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说不定你最推崇的诗人,正是《诗经》的爱好者呢!那么,既然你已经为诗词着迷,为何不再览读句句动人的《诗经》呢?Lu编列举了《诗经》中的十大金句,看你会最喜欢哪一句!

《诗经》简介

《诗经》乃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本称为《诗》,当儒家列为经典后,则被称为《诗经》。《史记》等古籍记载所示,认为《诗经》乃是孔子所删定的。《诗经》共有三百零五篇,分成“风”、“雅”、“颂”三类。《诗经》反映了社会现况、人民生活与情感等状况,揭露复杂又尖锐的社会矛盾,是一部极具思想性与社会性的诗歌集。《诗经》的写实风格虽强烈,但不减损美丽的文学特色,其风格与文学性极受后人的推崇。

“风”,乐曲的统称,也就是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的华夏诸侯国的乐曲,作者多为民间歌手,少数为贵族。《诗经》收录了“周南、召南、邶、鄘、卫、王、郑、齐、魏、唐、秦、陈、桧、曹、豳”十五地的乐歌,又称作“十五国风”。“周南”有十一篇,“召南”有十四篇,“邶风”有十九篇,“鄘风”有十篇,“卫风”有十篇,“王风”有十篇,“郑风”有二十一篇,“齐风”有十一篇,“魏风”有七篇,“唐风”有十二篇,“秦风”有十篇,“陈风”有十篇,“桧风”有四篇,“曹风”有四篇,“豳风”有七篇,总数为一百六十篇。

“雅”,分为“小雅”、“大雅”,被视为官吏贵族的诗歌。“小雅”乃是指宴请宾客的乐曲;“大雅”乃是指臣子向君王朝拜与陈述劝谏的乐曲。“小雅”有七十四篇,“大雅”三十一篇,总数为一百零五篇。

“颂”,分成“周颂”、“鲁颂”和“商颂”,被认为是贵族、宗庙于祭祀时所使用的乐曲。然而,演奏“颂”时,得搭配舞蹈。

“周颂”三十一篇,“鲁颂”四篇,“商颂”五篇,总数为四十篇。

你最爱哪一句?诗经字字动人、句句人生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图片来源:Pixabay)

《诗经》中的十大名句

1、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诗经卫风硕人》

译:轻盈笑靥,十分姣好,美丽的眼睛,黑白分明。

 

2、手如柔荑,肤如凝脂。--《诗经卫风硕人》

译:白色柔嫩的手如初生的茅芽,雪白的皮肤如凝脂。

 

3、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卫风淇奥》

译:这位有文采的君子,如同在切磋骨角,如同在琢磨玉石般完美。

 

4、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周南关雎》

译:水鸟关关地应和着,在河中沙洲那儿歌唱。漂亮美好的姑娘,是我的好配偶。

 

5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秦风蒹葭》

译:茂盛的芦苇,露水凝结为白霜。我所谓的意中人,正在河水的那一方。

 

6、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邶风击鼓》

译:生死离合,与你约定好了。紧握着你的手,愿意一同白头偕老。

 

7、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诗经周南桃夭》

译:桃树茁壮又美艳,树花开得明亮,这姑娘出嫁,能使家庭安顺。

 

8、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诗经王风采葛》

译:一天没有相见,就好像过了三秋啊!

 

9、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诗经王风黍离》

译:了解我的人,说我内心忧愁。不了解我的人,说我有要求。

 

10、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诗经郑风子衿》

译:你那翠绿的衣襟,思君令我心忧。纵使我不能前往,你岂不能捎来音讯。

 

参考书目

袁愈嫈译诗;唐莫尧注释《诗经》(台北:台湾古籍,1996)

诗经(维基语录)

诗经(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