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的,不只是爸爸口袋里的钞票!(图)

发表:2018-02-23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爸爸的素质有多高,孩子就能飞多高!
爸爸的素质有多高,孩子就能飞多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当爸爸的都应该好好看完这篇文章,想当一位好父亲,可不是出外打拼把钱都赚回来就好,除了物质,在其他各种面向,爸爸对孩子的影响都很大,希望每个阅读完全文的父亲,都能成为一个好父亲,爸爸的素质有多高,孩子就能飞多高!

也许爸爸们工作繁忙,照顾孩子的总是妈妈;也许爸爸们应酬太多,陪孩子玩耍的大多是妈妈;也许爸爸们总在加班,孩子一天都跟爸爸碰不着面……但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爸爸口袋里的钞票。

除了物质之外,父亲对孩子究竟还有多少影响力?

1、父亲多陪伴小孩,能提高孩子智商

研究发现:孩子智能发展的高低,与和父亲接触的密切程度息息相关。

心理学家麦克.闵尼指出:每天与父亲接触至少2小时的孩子,比那些一周以内接触不到6小时的孩子,智商更高。

女孩多和爸爸相处,数学成绩更好!更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父亲对女孩子的影响力,要大于对男孩子的影响力,与父亲密切相处的女儿,数学成绩则更佳!一个智慧型的父亲,能用自己的智慧启发孩子的一生。

2、没有父亲陪伴的孩子

中学辍学率高2倍,犯罪率高2倍,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使是尚处于朦胧状态的婴儿,他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症”的典型症状。

缺乏父爱的孩子年龄越小,罹患综合症的危险更大。

双亲均在、但缺乏父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患“父爱缺乏综合症”的可能更大。中学辍学率高2倍,犯罪率高2倍,女孩长大后成为单身母亲的可能性高出3倍。

在没有爸爸的家庭中,孩子情绪变化较激烈,长大后较冲动,有较多的过失行为和反社会行为,缺乏自我控制,有较偏激的人格。

3、父亲是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

可以训练孩子的独立与自制,随着宝宝一点点长大,他的独立性和生活处理能力逐步加强,已不再满足于母亲所在的交往方式和生活圈子。

这时,父亲就会成为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孩子会从中学到许多不同于母亲的交往方式。如父亲会更多地通过游戏和孩子交往,而一旦游戏结束,父亲能很快转移情绪,这让孩子觉得十分新鲜,也有利于孩子体会应该在什么时候,克制自己过多的情感要求。

所以,那些过分忙于工作的父亲、认为“照料孩子与父亲无关”的父亲、抱怨没时间教孩子的父亲们,请你们抽出和孩子游戏的时间吧!

4、和父亲关系密切的孩子

未来成就通常比较大,心理学研究证实,爸爸对孩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例如,在孩子成就感的形成过程中,爸爸对孩子的影响大得多。

有人比较了社会上有成就和无成就的人,发现人的成就大小与父子关系有密切关系。

有成就者一般与爸爸的关系亲密;成就较低的孩子,与爸爸的关系较疏远,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成绩、社会能力也与父子关系有关:父子关系冷淡,则孩子在数学和阅读理解方面的成绩较低,在人际关系中有不安全感,自尊心较低,常表现为焦虑不安,不容易和他人友好相处。

5、爸爸是男孩模仿的对像

我们常说:“这孩子跟他爸爸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举手投足都一模一样。”爸爸往往是力量、权威、智慧的化身,爸爸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男孩,他能从爸爸的身上学到男性的一些行为特征。

曾经有一个男孩子,他爸爸一周回家一次,平时都是温柔体贴的妈妈照顾,孩子上学后,不敢和男孩玩,总喜欢和女孩一起玩,甚至笑的时候都捂着嘴。

如果生活中缺少爸爸的关心,男孩也会女孩化,胆小、懦弱,没有阳刚之气。可见没有爸爸,男孩的男性行为特征就弱化了。

6、爸爸是女孩依赖的港湾

也是女孩未来的择偶标准,我们常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女孩子温柔、体贴、善解人意。

爸爸的高大伟岸会给女儿带来安全感,是女儿的骄傲,也会成为女儿将来择偶的参照标准。但如果爸爸们总没时间陪女儿、和女儿交流、及时了解女儿的内心,恐怕女儿就没法贴心了。

尤其是女儿到了青春期,有些束手无策的爸爸就从女儿的生活中撤了出来,把女儿完全交给妈妈,这对女儿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7、跟孩子建立关系

出生第5个月时最重要!很多爸爸都会对伴侣说这样的话:“你要好好教育我们的宝宝,我负责给你们赚钱花。”这根本是胡说,给予了足够的物质条件,就是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吗?当然不是!

爸爸要怎样跟宝宝建立好的关系呢?前几个月至关重要,特别是第5个月的时候,这时是宝宝熟悉面孔识别力发展的阶段,爸爸一定要经常在宝宝的身边,这样成为宝宝的熟悉面孔,就建立了以后能跟宝宝很好互动的基础。

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那就需要多花些时间跟心思,在宝宝的身上以弥补那些错过的时光。宝宝渐渐长大后,如开始学走路了、会跑会跳了的时候,爸爸要多跟宝宝做些互动,一般来说,这是父亲的强项,不妨多和孩子进行跑、跳、爬、攀等活动性游戏以及智能游戏。

如果父亲能多参与孩子猜谜语、讲故事、走迷宫、搭积木等启智性活动,那么孩子的收获就更多。

还有竞争性活动也不错,如赛跑、捉迷藏等,孩子可从中获得成功的喜悦。

8、提高和孩子相处的“品质”

爸爸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但要有,“量”(时间、机会),更要注重“质”,能促进父子间更深层次的感情,积累快乐的回忆。

父亲应该刻意安排一些时间,精心设计如何与孩子一起度过,让父子间的感情充盈起来。孩子不是父亲的附属品,父亲与儿子的关系不应该只是父亲的带领,而是两个人互相扶持。

有的父亲形象总是高高在上,孩子不是你的附属物,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和父亲是互相依赖互相合作的关系。父亲应该学着放下身段,站在和孩子平视的角度,把孩子当自己的朋友来相处,如此才能看见孩子内心的想法,与孩子也会有更真诚的关系,更利于建立牢固而亲密的亲子情感。

古语说,“养不教,父之过”,可见教育中父亲如果缺席,实在是不称职。作为父亲,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次微笑,第一次走路,你是否见证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你是否分享了他的喜怒哀乐?当孩子问“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你是否足够耐心地和他讨论了?

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你是否都及时出现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各位父亲,请尽快回归孩子身边吧!

来源:cmone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