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期间命案密集 忧社会暴力加剧(图)

发表:2018-02-25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暴力化倾向加剧,令人担忧。
中国社会暴力化倾向加剧,令人担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连续7天的中国新年长假已经结束,在此期间中国发生了许多命案,仅大年三十就发生了5宗血案。有媒体评论分析认为,中国社会暴力化倾向加剧。

中国新年发生众多命案

2月15日,中国黄历大年三十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王坪村发生了张扣扣为母复仇的命案,致使王氏父子71岁的王自新、47岁的长子王校军当场身亡,39岁的三儿子王正军医治抢救无效也死亡。2月17日,曾当过兵的张扣扣投案自首。

此案件揭开了22年前汉中市南郑法院一件旧案的判决,有关编号为“(1996)南刑初字第142号”判决书内容及张扣扣复仇动机的争论,持续刷爆了网络。

大陆《搜狐新闻》报道,2月15日,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英豪镇西庵头村发生故意杀人案。刘某妻子孟某和他9岁、7岁两个女儿在卧室被杀身亡。2月17日17时20分许,犯罪嫌疑人何某群被抓获,对持刀杀人罪行供认不讳。何某群犯案原因是想强娶孟某的大女儿遭拒绝,怀恨在心。

大陆《新京报》报道,2月15日11时许,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甘堰乡岩峪村发生持枪杀人案件,1人身亡,2人受伤。2月17日晚,41岁的犯罪嫌疑人龚某贵被捕。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月15日,来自四川岳池县的王良山在回家途中遭数名村霸拦截公路,被殴打身亡。王良山的妻子接受采访时称,除了打死丈夫的凶手之外,其他多名拦截公路的村霸依然逍遥法外。

中国新年正月初一、初三也有命案发生。除了张扣扣复仇案及少数亲属求助被外界获悉外,其它案件详情大多已被官方封锁。

社会暴力倾向加剧令人忧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多名统计中国新年命案媒体人评论称,大陆社交媒体流行普及以来,首次在中国新年长假期间发生如此密集的命案。中国大陆社会暴力情绪加剧蔓延趋势令人担忧。

而2018年中国新年长假又是北京当局史上管控最严的假期,至少已有10余人因燃放烟花鞭炮遭警方拘留,网络言论导致多名人士被拘留。

刑事辩护律师雷先生认为,大陆频发恶性刑事案件,除了犯罪嫌疑人个人性格与其它个人因素之外,社会环境变化也是重要因素,如经济环境差和压力大、个人生活遭遇困境,以及社会负担加重等情况,也会导致个人报复社会、他人的情绪积累,促使恶性刑事案件频发。

关注中国新年刑事命案现象的牟先生认为,中国大陆“社会情绪崇尚暴力已是事实,而这种现象只是官方行为在民间的一种映射”。

报道称,迄今为止,陕西省汉中、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都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针对张扣扣复仇案,大陆微信公众号“大鱼说小事”发文称,22年前的一宗故意伤害致死案与张扣扣为母复仇案紧密相关,现在反观一下,当时审理此案的是否存在问题?这是值得商榷的地方。

“可以确认,今天的张扣扣背负三条人命确实罪无可赦,但22年前那一纸判决埋下了仇恨的种子,有必要对当年有没有司法腐败进行彻查。”

文章称,张扣扣回家务农和外出打工,均为合法职业,怎么是“无正当职业?“权力的傲慢,才是这一出悲剧的幕后杀手元凶。如果现在认识不到这一点,这样的悲剧就注定还会发生,并且会愈演愈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