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这是昆虫出洞、祭白虎打小人的日子(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3-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蛰:这是昆虫出洞、祭白虎打小人的日子
惊蛰,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也是各地区开始春耕之际。(图片来源:Pixabay)

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是惊蛰,它每年约莫于3月5日到7日之间来临。这时,太阳刚好抵达黄经345度。它的意涵乃为:气候回暖,春雷鸣响,蛰伏于地底冬眠的昆虫纷纷被惊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载道:“惊蛰,二月节。《夏小正》曰:正月启蛰,言发蛰也。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不过,“惊蛰”前后为什么会偶有雷声呢?根据气象科学表示,是由于大地湿度增高,使得接近地面的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的活动力变强变频繁所致。

此外,昆虫实际上是听不见雷响的,大地回暖才是虫儿之所以会惊醒出洞的主因。可是,昆虫很有朝气的走出来的这个说法,不是很有意思吗?

东晋诗人陶渊明就藉着“虫惊而出走”的说法而创作了《拟古・其三》,这首诗载道:“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意思就是说:

春季第二个月喜遇时雨,东边出现第一声的春雷鸣响。众多潜藏着冬眠的动物们都被惊醒了,草木受到雨水滋润得以舒展。

古人将惊蛰分成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桃花开始繁盛、变红;黄鹂啼鸣;鹰开始潜藏起来繁育后代,然而,古人在见不着鹰,只见到周围的鸠变多了,就把鸠误会成了鹰。”此外,因为天气变暖、雨水变多,大部分地区在此时节已经迈入了春耕。

另外,关于惊蛰的民间谚语有:“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冷惊蛰,暖春分”、“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等。这些谚语形容惊蛰是处于忽冷忽暖的交界,以及说惊蛰时期的风可以来预测后期天气。

惊蛰的两大民间习俗

惊蛰:这是昆虫出洞、祭白虎打小人的日子
惊蛰来临这天有两大民间习俗:祭白虎、打小人。图片所示乃是纸老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那么,惊蛰来临这天有啥民间习俗该遵守呢?虽然说黄历新年期间早就进行过不少民俗仪式,可是你要知道,传统节日可是又随之而来,那时自然是免不了进行多种习俗仪式的。惊蛰最有名的两大传统民俗是:祭白虎、打小人

一、祭白虎

民间传说身为是口舌是非之神的白虎,每年在惊蛰这一天都会出来找吃的。白虎一旦看见人,当然是张口就吃。有人若是犯白虎,则会在这一年内常遭小人。那些邪恶之徒将会兴波作浪,阻挠你的前途,导致你发展不顺、诸事受阻碍。

所以,民间传说要不犯白虎、要自保,只消在惊蛰这一天来祭拜白虎即可。根据香港堪舆学家李丞责表示,祭白虎是道教仪式,道家认为:在惊蛰祭白虎的话,原本命犯小人或本来有血光之灾的人,就能够消灾解厄了。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祭白虎来化解灾难呢?首先是准备纸制白老虎(虎相为黄色黑斑纹,长有一对獠牙),拜祭的时候需用肥猪血来喂饱白虎,以免白虎饥饿继续出口伤人,随后再拿生猪肉涂抹在纸虎的嘴上,让纸虎嘴油油腻腻的。这样代表白虎充满油水,不会再张口说人是非。

二、打小人

据说惊蛰的春雷一响,会唤醒本来潜藏起来冬眠的动物。当爬虫类、兽类开始四面八方地觅食后,将会导致家中出现不少动物。所以,古人会在惊蛰当天手持艾草等熏物,到处熏袭家中的各个角落,希望能藉着香气来熏驱昆虫、蛇、鼠以及霉味、臭气,此风一久,就逐渐演变成不顺者在拍打敌对人和赶走霉运的惯例,这也就是“打小人”的前身。

根据香港堪舆学家李丞责表示,祭白虎、打小人可准备“肥猪肉、香、宝烛、生果、绿豆”这几项祭品。另外,李丞责亦提醒大家,请勿在预备拿来拍打的纸人上,写明真实人物的名字,这样会变成是诅咒。倘若你这样去做,是会折福的,也失去消灾解难的真义了。打小人也不需太用力,只需轻轻拍打来宣泄不满就可以了。还有,你在拍打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光线的方向,以免打在自己的影子上,那样就成了在打自己了。还有,小人衣或小人图宝,千万不可带回家,而是要当天购买就当天烧掉。最后,如果你没有要打小人,可以用“送小人”的方式代替,这两种民俗仪式的祭品相同,只是程序有所不同而已。

养生

人体的肝阳之气会在惊蛰时期逐渐高升,因此造成阴血不足,所以养生应当顺着阳气的升发与万物始生的特点,这样才可以使得精、气、神能够如同春日一样舒展通畅。倘若养生不当,有可能会伤害到肝脏。现代流行病学研究已证实,惊蛰是肝病的高发期。

这段期间,我们该吃哪些食物来养身呢?为了要顺应肝之性,助益脾气,平和五脏,大家适宜选择一些极富维生物与植物蛋白质的清淡食物,例如:山药、莲子、银耳、鸭血、菠菜、芦荟、苦瓜、木耳菜(皇宫菜/落葵)、水萝卜、芹菜等食物。此外,应该要减少食用动物脂肪类的食物。

惊蛰是哪天

2018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18年正月(小)十八。

2019年惊蛰:3月6日,黄历2019年正月(大)三十。

2020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0年二月(大)十二。

2021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1年正月(小)廿二。

2022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2年二月(小)初三。

2023年惊蛰:3月6日,黄历2023年二月(大)十六。

2024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4年正月(小)廿五。

2025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5年二月(小)初六。

2026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6年正月(大)十七。

2027年惊蛰:3月6日,黄历2027年正月(大)廿九。

2028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8年二月(大)初十。

2029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29年正月(大)廿一。

2030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30年二月(大)初二。

2031年惊蛰:3月6日,黄历2031年二月(大)十四。

2032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32年正月(大)廿四。

2033年惊蛰:3月5日,黄历2033年二月(大)初五。

参考资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周秀梅《中外节日礼仪大全》(Google图书结果)

陶渊明《拟古其三》(诗词名句网)

〈惊蛰祭白虎打小人须知〉(东周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