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换工作前必须先深思的因素(图)

发表:2018-03-07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态影响我们做的决定,只凭借狭窄的经验和知识行事,容易局限未来发展。
心态影响我们做的决定,只凭借狭窄的经验和知识行事,容易局限未来发展。(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你工作的长期目标是什么?”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立即答复,因为多数人并没有仔细思考工作的长期愿景,做决定时常常考虑不周或因其他因素而陷入“离职-求职-抱怨”的痛苦循环。以下一些专家看法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比较明智的决定。

常听到人们述说自己的兴趣,如听音乐、打球、看电影、上网、阅读、旅游……等等,但若要把这些兴趣当成工作就不容易了。因为工作要做到职业级,对能力的要求就会比较高,例如:喜欢音乐的可以当作曲家,喜欢打球的可以当运动选手,但当把层次由兴趣提升为工作时,必须确认自己是否具备专业水准,否则可能感受到压力随之排山倒海而来。怀有美好憧憬要找有兴趣的工作时,首先遇到的现实问题就是自己的技能有没有达到专业的水平。

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若专业度不够,却不一定坚持要将兴趣当工作

找工作前先了解自己的长处,优化这些长处成为强项后再端视可以适合于哪些工作。例如喜欢和人相处,有耐心倾听别人抱怨,愿意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可以考虑服务类或人资相关工作;如果理工技能学科是专长,可以找工程师类别工作;若是个性活泼外向,不害怕与陌生人接触,可以试试业务销售。一个工作能做的长久有发展,经常取决于个人的人格特质。

“心态”是影响我们做决定的重要因素。心态指的是我们看待事物的观点或态度。心态若是害怕接触未知,只愿凭借自己狭窄的经验和知识行事,容易局限未来发展,限制潜能的发挥。

多数人从小追随大人规划好的路线前进:好好读书,好好考试,念好的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社会对于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也有比较高的评价。这种从小遵循长辈的安排,走向符合社会期望的道路,是所谓活在舒适圈(comfort zone)里的人生。有不少人长大就业时才发现这条路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如果可以多认识积极正面的朋友,多接触其他专业领域,在找工作面对很多选项时可以有比较多考量而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

成长的第一步就是踏出舒适圈,要达成目标必须先改变思维:

例如,当想到:“我无法谈成一个生意,我不知道怎么做?”可改为:“现在我不知道如何谈成一个生意,但是我可以学习。”当想到:“我减肥减不下来,上一次我试过却失败了。”可改为:“上一次我还没有达到减重目标,但是这一次我会用各种方法达到目标。”

例如,喜好接触人群,想从事公众演说。虽然现在不习惯在群众面前演讲,要朝向目标前进就必须克服自己的不舒服,内心的对话就会变成是激励,而不是泄气。

要达成目标也可以寻找良师益友(mentor),向专家或有经验的人请教学习。

兴趣能跟工作结合是很理想的事,但是有太多没做过的事,有太多没接触过的领域,真的知道这个工作不适合自己吗?只要有机会尝试的工作都值得尽力去了解它,把它做好,而不是一遇到挫折或困难马上放弃。冲动下的决定通常都容易后悔,工作不是买衣服,不喜欢马上换一件。

古语说:“滚石不生苔”经常转职、换跑道容易面临一个风险,就是对所从事的工作或领域“一知半解”。成就感是在职场上经过锻炼、熟练到能独当一面,产生自我价值才催生出来。认真付出一定能在工作中体验出一些无形的价值,从工作中培养出兴趣和责任感。当工作适合度越强,就越能认同这份工作。

平步青云的工作少之又少人生的路都得靠自己走出来的,而且很多都是跌跌撞撞中,从失败中吸取经验,由逆转胜而成就的。

很少人有机会选择像搭乘高铁般舒舒服服地一路睡到终点;人生经常是做什么事都没有直达车的。有人天生聪明、有人天生资质平平,但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后天努力来累积专业能力,因为没有人一生下来什么都会。

了解以上五个关键因素,想清楚自己的方向后,也许你更清楚是否要换工作或如何规划换工作的时程了。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让工作点亮你的人生、拓展你的视野、丰富你的人生。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