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四个皇帝是谁?(图)

发表:2018-03-1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从谏如流,堪称千古明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阅览史书,全方位比较在位时的政绩,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皇帝是:汉光武帝刘秀,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清圣祖康熙。

汉光武帝刘秀

汉光武帝为人十分仁慈、厚道,这在历代开国之君中是极为罕见的。开国者多重杀伐,似乎不杀不足以建立新朝国威,所以先是杀敌人,后是杀功臣。刘秀破了这一恶律。他以武功建国,却又极重文治,体恤民艰,崇尚节俭,奖励士节,被史家称作“最有人情味”的皇帝。他的缺失是中常侍一律改用宦官,埋下东汉末年宦官弄权的隐患。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9年-649年),在位23年,年号贞观。名字取意“济世安民”,陇西成纪人。唐太宗李世民不仅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位书法家和诗人。生于开皇十八年(599年),早年随父亲李渊进军长安于618年建立唐朝,他率部征战天下,为大唐统一立下汗马功劳,被封为秦王、天策上将。626年玄武门之变夺位登基后,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他虚心纳谏,厉行俭约,轻徭薄赋,使百姓休养生息,各民族融洽相处,国泰民安,对外开疆拓土,攻灭东突厥与薛延陀,重创高句丽,设立安西四镇,被各族人民尊称为天可汗,为后来唐朝全盛时期的开元盛世奠定了重要基础,为后世明君之典范。

气吞天下的“天可汗”气质,李世民多次以少胜多,经典之役就是在渭水单骑吓退突厥10万精骑,就对比宋真宗在寇准一再坚持和请求下才勉强在大军护卫下到达澶州南城,而又要战战兢兢的马上要回去是何等的天壤之别。唐太宗能任用贤能,从谏如流,闻过即改。视民如子,不分华夷。开创“贞观之治”。是中国人千年称颂的好皇帝。 

宋太祖赵匡胤

宋是没有宦官弄权、外戚乱政的朝代,是对知识份子最为尊重的朝代,是皇宫最节俭的朝代,是最少杀大臣的朝代,是科技发展最迅速的朝代。这一切,与宋太祖赵匡胤开国时定下的方策关系极大。赵匡胤的个人品德也值得称许,“千里送京娘”的故事曾家喻户晓。他的失误还是方策上的,造成有宋一代弱兵少将、为政拘谨的特点。

清圣祖康熙

康熙是这四个人当中最好的皇帝,也就是所谓“千古一帝”。不光中国,就是整个世界有史以来的最高统治者,从皇帝到总统,我不知道还有谁干得比康熙更好。他军事上取得的胜利,超过除成吉思汗以外历代皇帝的武功,而在从容用兵、巩固胜利方面,成吉思汗亦不是他的对手;他开创的盛世,无论是盛况还是长久,远非历代任何治世可比。他几乎集合了中国所有好皇帝的全部优点,而绝少犯和他们同样的错误。他多次南巡,曾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崎岖小道上步行十余里亲临治河工程第一线阅视,泥泞没膝,随行地方官望而却步。他甚至是最有才学的皇帝,和在位最久的皇帝。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