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调控一周年 中国楼市现在这个样子(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3-2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北京去年3月17日将楼市调控升级后,中国又开启了新一轮所谓的史上最严调控。但事实上一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严重的分化状态。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产生联动效应,日前,中财办官员也对此作出表态。
中国所谓的史上最严楼市调控已经实施一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自北京去年3月17日将楼市调控升级后,中国又开启了新一轮所谓的史上最严调控。但事实上一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严重的分化状态。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产生联动效应,日前,中财办官员也对此作出表态。

自2017年3月17日以来,北京市相继出台20余项楼市调控政策,先是实行“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首付比例、降低贷款最高年限、限购住宅平房,接着又出政策要求非京籍购房者纳税需连续60个月。随后,出台了“离婚一年内房贷算二套”,并对过道、车库、廊道等异型房实行“三不政策”……

在北京之后,一线及二线省会城市迅速表态,不断发布楼市调控政策。此后一年,一线城市持续调控高压态势,北京发布的30多次调控措施,其密度创下中国之最,这也刷新了官方发布楼市调控措施的历史纪录;并且,超过110个城市紧跟北京,共发布250多次调控政策。

但是,所谓的史上最严调控到今年3月17日已整一年。这一年里,中国的房地产仍然混乱,房价涨跌之下楼市暗流涌动。据官方数据,1月份北京房价指数出现32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但有人认为,在新房严格限价的情况下谈房价指数没多大意义,二手房降没降价才是真问题。另外三个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和广州的房价仍是上涨。

二线省会城市方面,今年以来,多个二线楼市以争夺人才为名,降低购房门槛。例如,合肥放开限价;南京40岁以内大学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落户买房;兰州取消部分地区限购政策;武汉外地人买房不再限购;郑州本科不落户可买房。这些二线城市放松调控,为房价上涨增加动力。

而三四线城市房价的涨势追一二线城市,多地传来“房价破万”的消息。例如,江苏省徐州市新房的房价已经连涨24个月;过年期间,海南房价又一轮上涨;开发商转战三四线城市,2018年拿地总价超千亿房企中,50%的开发商布局在三四线城市。

而支撑这一年来三四线城市房价飙涨的关键因素是棚改,而且是货币化安置起了主导作用。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化安置形成了促销的效果,但这种促销是不可持续的。因为短期的资金释放是不可持续的,一旦货币化安置结束,也就意味着这个地区的货币供应量将暴跌,房价也随之暴跌。这样,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产生了联动效应。

3月4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对媒体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过程中,“金融系统本身首先要控制货币总量,控制信贷增量”。

杨伟民提出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四个方面措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系统本身首先要控制货币总量,控制信贷增量;同时,补齐监管短板,与过去相比要加强监管,而不是放松。其次,清除“僵尸”企业、去产能都要继续做,不去处置就会变成不良贷款,引发金融风险;再者,地方政府要有节制地借贷,不要过度举债,不要过度变换手法举借隐性债务。地方政府债务要控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

对于楼市,杨伟民表示,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应该有足够的重视。房地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存在泡沫,“我们要做的既不是去挤破它,也不能继续让泡沫撑大,要发展房地产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