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内部推述职新规 习近平要求老实(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3-22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人大会议上的习近平。
中共人大会议上的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习近平在十九大后拿出新办法震慑政治局成员,日前政治局成员首次向习作书面述职,内容涵盖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做政治老实人等七方面。据称习近平在审阅报告时还进行了“个性化点评”。

中共新华社3月21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分别就过去一年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履职情况,向习近平中央作述职报告。习在审阅时进行“个性化点评”。

报导说,述职报告强调带头增强所谓“四个意识”及维护习核心权威。政治局成员被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有关规定,及时向习“请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大工作”,要“忠诚”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据悉,中央政治局成员每年向中共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是中共十九大后才推出的新规。

2017年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政治局委员25人格局不变(含7名常委),但人事发生大洗牌。

其中政治局七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7人中除习、李外,其余5人均为新人。

政治局委员名单为:丁薛祥、习近平、王晨、王沪宁、刘鹤、许其亮、孙春兰(女)、李希、李强、李克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汪洋、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声琨、黄坤明、韩正、蔡奇。

新一届政治局中,至少有11名委员曾经与习近平共事,或者是同乡、同学等,但仍有江派背景的韩正、郭声琨、杨洁篪和李鸿忠等人。

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尽管习的权威空前,但无论在去年10月26日的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还是去年底前,中共政治局召开的所谓党内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都特别提出以“忠诚”为首的多项要求。

外界观察解读这代表党内政治隐患尚存,权斗不息,尽管大权在握,习难以放心。

在刚过去的中共两会,涉及去掉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草案获通过,为习近平无限执政成功铺路。

对于为何习近平要取消任期限制,中共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曾公开表示,此举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这似乎也侧面透露出习近平目前在中共党内的地位,他仍感不足,需要一个修宪动作来保证。

中央社3月20日刊发文章称,本届中共两会,在形式上,习近平取得政治“大满贯”,但同时,进入第二任的习近平,或许在党内面临暗潮汹涌。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在党政军开展了中共史上史无前例的反腐“打虎”运动。一直有传闻指,因为习近平王岐山强力反腐,开罪权贵阶层,政敌蠢蠢欲动。

奥地利《新闻报》3月12日曾分析说,习近平推动修改《宪法》案的背景因素,恐是树敌太多,若依原定任期结束,下台后恐遭到利益集团的反扑。

《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去年8月初曾说,习近平未来会继续谋求掌权,“因为他走到这个位置就没法停住,放弃了权力就会对他构成危险。”

荷兰《人民报》3月12日也报导说,过去中共官员都认为让领导人完成任期后就会有机会(接班),但现在习近平可能一直在位,这可能会增加政治动荡或高层权力斗争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