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个女性副总理 背后也有政治笑话(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3-21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任副总理孙春兰。
新任副总理孙春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两会闭幕,政治局唯一女性委员孙春兰出任国务院副总理,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五名女性副总理。预料孙春兰将接替刘延东主管教科文卫等工作。在中共官场上,五名女的副总理当中,有些也积累下不少政治笑话。

孙春兰上位属“赶鸭子上架”?

最新一位女性副总理孙春兰的能力一直备受质疑。

孙春兰是河北饶阳人,今年5月满68岁的她,15岁进入鞍山市工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学习。中专毕业后,在鞍山钟表总厂当工人。

孙春兰的仕途经历显示,她曾经分别担任过辽宁省的妇联主任和工会主席,也担任过四年多时间的全国总工会的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她的正省部级待遇就是在这个岗位上取得的,孙春兰于1997年出任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2001年兼任大连市委书记。2005年,孙春兰进入中央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晋升至省部级官员行列。2009年从这个岗位平调福建省委书记。

孙春兰2012年11月出任天津市委书记,2014年底接替落马的令计划出任统战部部长。当时就有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说,孙春兰个人能力很有限、很差,把她放在天津市委书记这个位置上,实际上有些“赶鸭子上架”。

2017年,孙春兰继续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时评人士高新在两会前曾在自由亚洲发文指出,相对于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刘延东,钟表女工出身的孙春兰,一生中没有经历过哪怕是半天的大学正式校园生活,如果她被安排为分管科教文卫国务院副总理的话,被中共当局假惺惺征求意见的那些人都是科班出身的,他们肯定会心怀不满。

文章说,如果习近平事先考虑到这一点的话,那么就不会给孙春兰安排副总理职务,习近平如果安排孙春兰接替李建国的全国总工会主席职务的话,那才叫“专业对口”。全国总工会主席过去一直都是政治局委员兼任。

吴桂贤:荒唐年代上位的最年轻副总理

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理是河南巩县(今巩义市)人吴桂贤。在1951年,13岁的吴桂贤就踏上西去的列车独自出门谋生,以“童工”身份进入陕西咸阳西北国棉一厂当挡车工。

吴桂贤曾任西北国棉一厂副厂长。中共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常委、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官方简历显示,吴桂贤196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与新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是校友。

文革期间,吴桂贤先后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据悉,1975年,毛泽东为了培养所谓革命接班人,提出要从工人中选拔一名副总理,而且要求是女性。张春桥、王洪文等人提出起用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王秀珍。周恩来则让吴桂贤入选,毛泽东同意,后任命吴桂贤为国务院副总理。那年,吴桂贤37岁,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理,也是最年轻的副总理。

中共文革结束后,吴桂贤在1977年中共十一大上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同年9月申请辞去副总理职务,回到西北国棉一厂。1988年南下深圳任合资纺织印染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退休。

第二位女性副总理陈慕华:曾是央行行长

第二位女性副总理是浙江青田人陈慕华。陈慕华生于1921年,曾任延安留守兵团司令部教育科参谋、东北铁路保育院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交通局处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三局副局长、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1977年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8年陈慕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1982年国务院机构调整,大幅减少副总理人数,增设国务委员职务,陈慕华改任国务委员。先后兼任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1988年陈慕华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并任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等职。自1977年进入中央政治局,到1998年卸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先后共担任21年中共国家高级领导人。2011年5月去世。

吴仪:与江泽民情妇火拼传闻最为知名

吴仪是中共历史上第三位女性副总理。

吴仪1938年生,湖北武汉人。1991年出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1993年任部长。1997年起历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2003年吴仪任国务院副总理,这是中共政坛首次出现一位女性同时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两个职务。

一直单身的吴仪,其个人生活也备受外界关注。吴仪曾经这么回应:“我没谈过恋爱,至今还没有一个人能闯进我的生活。”

吴仪曾以“裸退”为条件力阻薄熙来升副总理。据香港《前哨》报导,薄熙来野心勃勃且狂妄自大,在官场树敌过多,且与当时分管商务的副总理吴仪交恶,故2007年换届时吴仪“裸退”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不得让薄熙来继任她的副总理职位,薄熙来必须下放重庆。

报导称,薄熙来曾与吴仪在中共商务部共事,作为下属的薄熙来妄图取代吴仪的位置,动辄向上级谎报商情,挑拨吴仪与国务院主要官员的关系。吴仪曾评价薄熙来:只想当第一把手,为争权夺利不惜一切手段。

海外媒体曾报导,吴仪与江泽民情妇陈至立不和。早在2004年8月,吴仪与陈至立就已经结怨。时任中共副总理的吴仪兼任卫生部长一职,对主管教育和卫生的国务委员陈至立提出了严厉批评。

有传闻指,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式上出现两个女人上演全武行,“铁娘子”吴仪与江泽民姘头陈至立火拼!

2012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八大,中共高层博弈异常激烈。中共十八大闭幕式没有直播,传闻中委选举投票结束后十八大会场出现了打架情况,吴仪与江泽民姘头陈至立打了起来,会场大乱,导致对外公布名单延迟。

据微博披露,吴仪听到宣读的中共中央委员名单时,就知道政治局常委会有谁,对于江派又往名单里安插其人马愤怒至极,骂“婊子”,虽然声音不高,但绰号“婊子陈”的陈至立马上对号入座,双方火拚起来。江想拉偏架,但站起来成问题,只好敲桌子。

甚至有人在微博上说,当时70多岁的吴仪一点不手软,打陈至立一个耳光,而陈至立也像疯了一样失控。上述传闻未得到官方证实。

刘延东:略显低调的红二代

刘延东是中共历史上第四位女副总理。

1945年11月生的刘延东,江苏南通人。她是中共太子党,其父刘瑞龙是中国红第十四军创建人之一,曾任苏皖边区政府第一副主席、农业部常务副部长。

刘延东1964年进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学习,1970年毕业后即到河北唐山开平化工厂,1972年到北京化工实验厂工作。1980年刘延东调入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由工厂踏入仕途。

刘延东早年又在共青团系统任职多年,具在跨派系背景,其与江派是否有某种牵连也一度有过猜测。

刘延东曾任11年统战部副部长,2002年任统战部长,次年任政协副主席,2007年进入政治局,并任国务委员;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连任政治局委员,次年获李克强提名任副总理,2018年退休。

刘延东略显低调,也较少负面传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