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和中国户口二选一?户籍新规引华人恐慌(图)

发表:2018-03-22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护照
中国户籍新规引海外华人担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22日讯】日前一则题为“海外华人、绿卡拥有者,将被强制注销中国户口!”的消息,在中国大陆社交网络迅速流传。消息指,中国要强制撤销“定居海外者、绿卡拥有者”的户口,相关规定将于5月1日先在上海试行。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3月21日起,多个海外华人生活主题的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如“澳洲mirror”、“纽约华人资讯”、“英伦圈”等,相继引述了上海公安局发布的《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

相关规定指出:“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本人应当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登记。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及时告知本人、近亲属、户主或者集体户口协管员,拒绝注销户口或者告知后一个月内仍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可以注销其户口。”

这份规定将于5月1日起实行。

由于中国国籍法一直不允许中国公民有双重国籍,因此这一消息传出后,引发许多海外华人担忧。

不少网友留言提出疑问。有网友留言,“虽然我持有外国‘绿卡’,但一直在上海生活,也要注销户口吗?”持有澳大利亚“绿卡”的陈女士说,“这条规定是否意味着要在‘绿卡’和上海户口之间二选一?”

那么“国籍”、“户口”、“定居”、“入籍”、“绿卡”,到底用不用注销?

报导指出,在中国大陆,“国籍”和“户籍”是两个概念。拥有中国国籍,意味着你拥有中国国民的身份,相关证件是拥有中国护照;而中国户籍,则是一种登记和管理中国人口出生、居住等的管理制度,如果你有中国户籍,你就会被记录在公安的人口管理系统中,相关证件是你会拥有中国身份证和户口本。

因此,“加入外国国籍”者,必须放弃中国国籍和中国户口,而护照、身份证、户口本也都得注销。上海新规定的一个重点在于,除“加入外国国籍的”要注销中国户口,“出国定居”的人也需注销中国户口。

对此,在大陆问答社区知乎网、上海本地最大的社区宽带山等社群,有网友认为,此举“说明中国正在继控制资本外逃,继续推出控制人口外逃政策”,也侧面体现“中国上层外逃现象相当严重”。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