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和中國戶口二選一?戶籍新規引華人恐慌(圖)

發表:2018-03-22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護照
中國戶籍新規引海外華人擔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3月22日訊】日前一則題為「海外華人、綠卡擁有者,將被強制註銷中國戶口!」的消息,在中國大陸社交網絡迅速流傳。消息指,中國要強制撤銷「定居海外者、綠卡擁有者」的戶口,相關規定將於5月1日先在上海試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3月21日起,多個海外華人生活主題的自媒體、微信公眾號,如「澳洲mirror」、「紐約華人資訊」、「英倫圈」等,相繼引述了上海公安局發佈的《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

相關規定指出:「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國籍的,本人應當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辦理註銷戶口登記。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公安派出所應當及時告知本人、近親屬、戶主或者集體戶口協管員,拒絶註銷戶口或者告知後一個月內仍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可以註銷其戶口。」

這份規定將於5月1日起實行。

由於中國國籍法一直不允許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因此這一消息傳出後,引發許多海外華人擔憂。

不少網友留言提出疑問。有網友留言,「雖然我持有外國『綠卡』,但一直在上海生活,也要註銷戶口嗎?」持有澳大利亞「綠卡」的陳女士說,「這條規定是否意味著要在『綠卡』和上海戶口之間二選一?」

那麼「國籍」、「戶口」、「定居」、「入籍」、「綠卡」,到底用不用註銷?

報導指出,在中國大陸,「國籍」和「戶籍」是兩個概念。擁有中國國籍,意味著你擁有中國國民的身份,相關證件是擁有中國護照;而中國戶籍,則是一種登記和管理中國人口出生、居住等的管理制度,如果你有中國戶籍,你就會被記錄在公安的人口管理系統中,相關證件是你會擁有中國身份證和戶口本。

因此,「加入外國國籍」者,必須放棄中國國籍和中國戶口,而護照、身份證、戶口本也都得註銷。上海新規定的一個重點在於,除「加入外國國籍的」要註銷中國戶口,「出國定居」的人也需註銷中國戶口。

對此,在大陸問答社區知乎網、上海本地最大的社區寬帶山等社群,有網友認為,此舉「說明中國正在繼控制資本外逃,繼續推出控制人口外逃政策」,也側面體現「中國上層外逃現象相當嚴重」。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