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过滤10亿人脸 “天网”遍布中国16省市(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3-24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脸识别
目前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应用在中国大陆16个省市,引发外界担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实测中国大陆的人脸识别“天网工程”,并指7分钟就可将官方认为的“嫌疑人”抓捕,此事亦成为热话。目前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已在大陆16个省市、自治区应用,监控镜头遍布大街小巷,每秒可比对30亿次,识别率可达99.8%以上。相关消息引发外界担忧。

大陆媒体引述一家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袁培江的话说,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应用在中国大陆16个省市、自治区,监控镜头遍布大街小巷各个角落,警方可在第一时间找到“嫌疑犯”的位置,或获取更多信息。

报导指出,人脸识别技术能准确识别超过40种人脸特征,可按视角不同、光线明暗差异、动态静态条件等情况,准确识别人脸。在系统速度方面,可实现每秒比对30亿次,花1秒钟就能将中国人口“筛”一遍,花2秒钟就能将世界人口“筛”一遍。

袁培江也宣称,目前“天网”技术1:1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9.8%以上。

央视曾播放纪录片,指中国“天网工程”有2000万个镜头遍布全国各地。

一秒过滤10亿人脸“天网”遍布中国16省市
由于大陆政府安插镜头过于密集,引发外界对国内民众私隐的担忧。(图片来源:Getty Image)

事实上,近年中国政府积极建立DNA数据库、人脸、声纹,及步态辨识系统等,引发外界对国人私隐的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查看大陆各地警察局的资料发现,中国DNA数据库已拥有5400万笔资料,并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国DNA数据库扩展到1亿笔纪录。

前英特尔资深软件工程师高木曾对《大纪元时报》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在国外早已研发成功,但是它没有用于追踪定位任何一位公民,“因为他们觉得,这些用途对民众的隐私权,对民众基本人权的伤害太大了。”

他说,西方普遍认为政府是一种“邪恶的实体”(evil entity),意思是,政府的公权力需要被限制,否则它的公权力会被滥用,“政府的存在,仅仅是为了社会的正常运作。”

但是在中国大陆大相径庭。高木指出,大陆政府利用这种技术,对“维权律师,上访民众,信仰团体,少数民族等众多人群进行监控与打压,”这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稍早也对台湾《自由时报》表示,中国正在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建立全民监控数据库,不仅监控中国人,也包括境内的外国人,监控目的则是掌握此人是否有政治潜在风险,以便逮捕,拘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