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内部 英媒曝光“天网”鲜为人知的功能(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2-12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7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英媒记者实测发现,在被手机拍下一张面部照片后,仅“潜逃”7分钟,就会被警方抓获。更为震惊的是,该系统不仅可以追踪到被监控人的身份信息,还可以对其进行亲属匹配,以及经常接触人员的匹配。然而,如此先进的视频监控网只是当局对民众的监控手段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语音监听、步态识别……

中国计划安装5.7亿摄像头

英国广播电台(BBC)11日发表电视新闻,对中国的视频监控网进行深度报道。报道称,中国现有1.7亿个监控摄像头,在未来的三年里,当局计划再安装约4亿个新镜头。这些镜头中,许多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BBC驻北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获得授权,进入贵州的警方监控中心。画面显示,这个天网监控中心面积至少百余坪,监控萤幕可多面切换,像电影萤幕一样大。整个监控中心看起来,犹如电影里的火箭发射中心一样先进。

报道称,贵州的这套系统储存了每名贵阳市民的照片。在中国,各地都涌现具有人工智能的监控系统,他们能辨识面孔,估计年龄、种族和性别。

曾出售百万套人工智能监视器给中国当局的杭州大华股份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殷俊表示,监控设备追踪到的每张脸,都可以对应到该人的身份证,甚至回溯其过去一周的行径路程,进行亲属关系匹配,以及经常接触人员的匹配,“当摄像机布置到或我们传感器布置到一定密度时,我们会经常地知道你经常跟谁在一起”。

中国现有1.7亿个监控摄像头,在未来的三年里,当局计划再安装约4亿个新镜头
中国现有1.7亿个监控摄像头,在未来的三年里,当局计划再安装约4亿个新镜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挑战中国天网 7分钟就被抓

BBC记者沙磊亲身试验,将他的照片扫描登录为嫌疑人,坐车到市中心下车,然后走到公车总站。在他刚走进车站售票厅时,警方就已经在监控中发现了沙磊。很快,几个警察从沙磊身后跑过来,围住他。报道说,整个过程只花了7分钟。

一直以来,当局都把这个监控系统美化为保障中国治安的关键要素。贵阳警方也声称,“当平民老百姓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才会录入这套系统”。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认为。

“让我觉得每天你都感到有一只眼睛在盯着你,一只无形的眼睛,不管你干什么事,你总是有所顾忌”,经常批评政府政策,居住在北京的诗人季风表示,“高科技为警察维稳提供了方便,所以如果他们的思路如果不改变,对一些异见人士进行监控,可能起了更大的作用。”

就连监控系统的制造商,也对他们的产品有所忧虑。大华股份海外市场部总监周志良承认,“老实说我会感到有点不舒服,是会有点不舒服的。”

今年9月,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辉煌中国》中曾特别介绍中国的视频监控网。纪录片中提到,“天网”人脸识别功能,能在一秒内与公安部通缉犯数据库内数十万数据进行比对。

天网实时检测行人信息
天网实时检测行人信息(视频截图)

无所遁形 当局全方位监控国人

事实上,人脸识别系统只是当局对民众的监控手段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语音监听、步态识别等。

《纽约时报》上周的一篇报道提到,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科大讯飞(iFlyTek),正在为中国的安全部门开发语音监听能力。科大讯飞曾说,其技术可用于有针对性的监听监视,能在坐满乘客的小汽车、或拥挤的房间里识别出个体目标的声音,并记录该人所说的一切。有报道显示,科大讯飞已在其总部所在的安徽省建立了一个有70000个声纹的数据库。

在今年9月,央视播出的《机智过人》节目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水滴团队建立的全世界最大的步态数据库。据悉,步态识别技术,只看走路的姿态,50米内,眨两下眼睛的时间,摄像头就能准确辨识出特定对象。与脸部识别系统不同的是,步态识别无需识别对象主动配合,即便一个人在几十米外带着面具背对普通监控摄像头随意走动,步态识别也可对其进行身份判断。

步态识别不依赖于人脸信息
步态识别不依赖于人脸信息(《机智过人》视频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