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老人为啥不帮儿女带大孙辈?原因是...(组图)

发表:2018-03-25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带孩子
爷爷抱着小孙子(图片来源:Pxhere.com)

【看中国2018年3月25日讯】在中国,由爷爷奶奶帮助年轻的父母照顾孩子还是个很普遍的现象。特别在工薪阶层,男女双方都要工作,在没有时间照顾自己孩子的情况下,就只有请父母代劳了。作为孩子的父母亲,只有节假日回家看看父母和孩子,平时除了汇钱回家外,很少见面。天伦之乐也只有在节假日那短暂的日子里体会到了。

一位随同中国儿媳来中国旅游的英国老太太看到这个情景,对这个现象很震惊,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不负责任。”老太太的话不无道路,在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孩子都是由父母亲手带大,很少有请别人代劳的。

在英国,一般都是妈妈在生下孩子后就会离职,在家全职照顾孩子,直到孩子长到10岁以后,再重新工作。在其他西方国家也是如此,如果妈妈不想离职,那么在工作期间时,就请别人代劳照看自己的孩子,但下班后,也一定会接回孩子,由自己或丈夫亲自照顾。这也是做父母的责任,所以无论年轻的父母多苦多累,都会全身心投入并乐在其中。而老一辈的也很识趣,不轻易打搅年轻人的生活。对于年轻人的育儿方式,他们一般也只充当参谋提供建议,不轻易干涉儿女们的家庭琐事。

为啥要坚持亲自带孩子?而不能让爷爷奶奶代劳?这位英国老太太说出了很多理由,笔者在这里结合中西方的现实情况和文化观念,为大家总结如下:

照顾孩子是父母的天职 是最珍贵的爱

在西方文化观念中,由爸爸妈妈亲自养育和照顾孩子长大,这是对孩子最珍贵的爱,也是作为父母的天职。父母亲陪伴孩子成长,是孩子获取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也是幼儿们养成良好性格和健康心理的前提。中国留守儿童们的孤独和性格的缺陷值得父母们深思。赚钱虽然很重要,但孩子的成长更重要。

离开孩子或将孩子丢给老人照顾,美其名曰是为了赚钱给孩子,让他们今后有个美好的未来。但在孩子成长的关键几年里,父母爱的缺失,会对孩子心理上造成难以愈合的伤害。这种伤害导致孩子们缺乏安全感、内向、自卑、忧郁、敏感等,亲子关系疏远,你赚再多钱,都修复不了这种亲情。

在西方国家,母亲和父亲的角色对孩子同样重要。所以很多欧美家庭中,一般都会在节假日时,父母们会陪伴孩子玩耍、郊游或打橄榄球等,一家人共渡美好时光。

观念不同 隔代教育存在矛盾

由于年轻的一代与老人家因为成长与生活的时代不同,观念上也存在很多分歧,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也有不同的判断标准。而且新一代的教育理念也将会被更新一代替代。这种情况在东西方的家庭中都存在。如果像西方社会家庭中一样,孩子都是由父母亲自抚育和教导,就会避免有这样的冲突和矛盾产生。在中国是老一辈充当带孩子主力军,有时年轻的父母们觉得“怎么跟自己设想的不一样”,在没有好好沟通的情况下,就容易发生矛盾。

教育孩子的方法也受到文化,观念和时代的影响,但无论时代如果变迁,不管与父辈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分歧,如果能亲自照顾孩子,全力承担教育子女的义务,就不会和老一辈有这样的冲突发生。

孩子
孩子最渴望的就是父母的爱(图片来源:Pixabay)

西方老人都有自己的晚年生活

中国老人在退休后就没有了寄托,他们会变得敏感甚至自怜,并开始关注起家庭细微琐碎的事情,也把自己生命价值转移到儿女们对自己的尊重,和在年轻人面前彰显出的重要性上面来。中国很多老人都把照顾孙子当成了退休计划,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来体现自己在儿女们心中的价值。

而西方老人就截然不同了,他们对年轻人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不拖累,不打搅,也不道德绑架,他们有自己的老年生活,独立安排旅游,会友等活动,甚至只是在社区当义工,在家料理花园,打扫和下厨等不亦乐乎,都能把小日子过得津津有味。

虽然西方的老人不会为儿女带大孙辈,但当儿女有需要时,他们也很乐意帮助照看孙儿孙女们。比如孩子父母外出公干时,或特殊社交场合,不适合带上年幼的孩子时,这时请老人代为照顾,也是常见的事。

客观原因 无奈的选择

不过导致中国老人不得不帮忙照顾孙辈这一社会现象,也有很多客观原因。其中重要的就是经济保障,包括社会福利等问题。不少西方国家的妈妈生完孩子后会有政府资助,低收入家庭有福利保障等完善的社会机制。而中国却没有,没有买社保的家庭不仅生孩子要自己掏钱,如果没积蓄的话,不工作生活都成问题,所以很多普通妇女在生下孩子后,就不得不去工作赚钱养家,而自己的孩子就只有请父母代为照顾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没有父母会选择离开自己的孩子。可谓不得已而为之。但如今中国的富裕阶层,选择自己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也越来越多,很多父母也意识到,孩子最渴望的,就是父母的关爱和陪伴。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