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视频)

神韵舞蹈演员介绍系列--陈美容

发表:2018-04-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
陈美容在2016年“神韵”舞剧《嫦娥奔月》中饰演嫦娥。

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
陈美容在2016年“神韵”舞剧《嫦娥奔月》中饰演嫦娥。

初见陈美容的人一定会禁不住赞叹她美丽的容貌和优雅的气质。身为中法混血儿的她,拥有一张兼顾东西方审美观的完美脸庞,还有着多年舞蹈生涯练就的完美身姿。对于自己十几年的舞龄,陈美容在感慨时光飞逝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舞蹈艺术由衷地热爱之情:“我真的喜欢跳舞,我希望自己能一直从事这项事业。”

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
生长在法国的陈美容,自幼热爱运动,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中国古典舞结缘,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杰出的中国古典舞艺术家。

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
中国古典舞需要舞蹈演员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心,由内而外地提升自己的舞蹈技艺和艺术造诣。

 


神韵舞蹈演员介绍系列-陈美容

走过十年

陈美容生长在法国,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中国人,中西合璧的家庭环境,让美容的生活交织在东、西两种文化之中。她能流利地讲法语、汉语和英语三种语言,性格上则有着西方人的率直果敢和东方人的谦虚坚韧。“可能是妈妈对我的影响更大一些吧!我还是感觉自己更像中国人。妈妈比西方的父母要严厉,不会给我太多的称赞,这让我从小更懂得谦虚,不会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在我来到纽约生活、学习之后,这种品格帮助我很多。”

美容说自己从小活泼好动,特别喜欢体育活动。“我从小胆子就很大。有次去公园玩,在一个很高的游乐设施上,有人问谁敢跳下去,别人都不敢,我毫不犹豫就跳下去了。我还敢站在飞驰的自行车上。”

2007年,美容随父母观赏了“神韵艺术团”在巴黎的演出,这让自幼生长在海外的她第一次有机会看到了中国古典舞。“我当时就觉得舞台上的演员特别美,妈妈的一位朋友又说我的条件特别适合跳舞,我就决定去报名试一下。”

谁曾想,美容这一去纽约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里她逐渐成长为了一名世界顶级中国古典舞舞蹈演员,同时也见证了“神韵艺术团”的巨大变化和成长。美容告诉我们,她刚来时,已经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汇聚在了“神韵”,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想复兴真正的中国神传文化,并传播到全世界。这是一项格外有意义和神圣的使命,因为在过去六十年里,中共政权几乎已经将这些珍贵的传统文化摧毁殆尽,只有身在海外的他们才有机会在自由的社会里,进行这样不受中共干扰的纯净的艺术创作。

如今,“神韵艺术团”早已成长为世界最顶级的专业艺术团体,每年在世界各地巡演的演出团,从最初的一个,增加到了如今的五个。每个团都配备有现场伴奏的交响乐团。看到“神韵”如今的发展,作为团体中资历最老的成员之一,美容感到无比欣慰。“有时,我在台上跳舞时,会往周围看一下,觉得身边的演员都像是我的小妹妹。看到她们就像是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身为老成员,我们要尽量把积累的技巧和经验传递下去。”

“我曾认为事情做的越多就是能负责、有担当的表现,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发现,负责任不是看能做多少事,而是在做事过程中的选择。是否考虑到了别人的需求?”

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
陈美容至今已经连续十年参加美国“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演,见证了艺术团从成立之初到如今发展壮大、享誉全球的全过程。

勇于担当

“我自己本来就有一个妹妹,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妈妈工作特别忙,我就要负责照顾妹妹。也许是习惯了吧,我真心很喜欢照顾别人。”选择照顾别人,往往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跳舞的同时,我还做过许多其它的工作。比如当一个演出团的队长,当指导老师等等。每做一个全新的工作,我总是会学到很多新东西,也感觉自己在这过程中越来越成熟。”当我们问起美容在繁忙的排练和巡演中,还要做额外的工作,是否曾感到抗拒和疲惫时,她却很开心地说:“没有的,我喜欢去管事。我曾认为事情做的越多就是能负责、有担当的表现,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发现,负责任不是看能做多少事,而是在做事过程中的选择。是否考虑到了别人的需求?别人是怎么想的?这样做,别人能承受吗?这种对他人的理解和照顾才是真正的成熟,真正的有担当。”

除了待人接物和处理事物方面的成长,身为舞蹈演员的美容,自然对自己在舞蹈艺术上的提升感到很开心。“我从小就爱学习,喜欢去学校听老师讲一些之前不知道的东西,觉得很新鲜,很有趣。我想这也是中国古典舞吸引我的一个原因吧!她的内涵真的是太丰富,永远都有需要学习的东西,提升的空间是没有极限的。”美容举例说:“任何一个舞蹈动作都会有一个发力点,动作就是从那里开始的。我十几年跳下来,这个发力点一直在发生变化。最初,我关注的是自己手的动作,觉得把手的动作做好了,就会出来中国古典舞的那种韵味。后来发现只是手还不够,要从手腕开始发力,再是小臂,整条手臂,然后延伸到肩膀。每次发力点延长一些,动作就会多出许多变化,需要再去反复揣摩和练习。”

“学习舞蹈是要有那份热情的,脑子中要时时刻刻去思考,尽量赋予每一个动作更多的内容和含义。”美容说。

许多看过美容现场表演的观众,都对她在舞剧中表现出的出色的角色塑造能力赞叹不已。2014年巡演中,美容在舞剧《金猴除蟾妖》中扮演一位公主。这个故事取材自《西游记》:妖怪掳走了公主,假扮成公主的样子想对唐僧不利。真假公主前后的正邪变化,妖怪在被孙悟空识破时的惊慌失措,都被美容演绎得活灵活现。2016年,美容出演了舞剧《嫦娥奔月》中的嫦娥。从开始与丈夫后羿间的幸福恩爱,到后来喝下仙药不得不夫妻天人永隔的悲伤,都在美容精湛舞姿和生动表情的演绎下格外引人入胜。

说到自己为什么如此擅长塑造角色,美容笑着说:“我想这恐怕是我身上那一半西方血统的功劳。西方人表现自己的情绪会比较直白,生气了能看出来,高兴了也能看出来。我平日就是个情绪比较外露的人,舞台上,我只要让自己进入那个角色,就很自然演出来了。”

但美容又强调,中国古典舞的表演还是要有中国的特点。“我曾看过一位西方长大的演员表演中国古典舞,她的情绪表达得很清楚,但一看就是西方人表达情绪的方式,不是中国的。这就是中国古典舞的韵味,来自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积淀,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有时很难用语言来表达,但只要身上流淌着这样的血脉,那就自然会有,只是需要通过训练来学会把它释放和表现出来。这是我们‘神韵’想要展现和表达给世界各地观众的,是真正正统的中国文化。”

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
“神韵艺术团”的舞剧皆取材自中国的历史故事和传说,陈美容通过中国古典舞丰富的表现力,在舞台上为观众们活灵活现地呈现出不同角色的性格特点。

东方与西方

自幼生长在西方文化的鼎盛之地法国,后又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长达十年,说到东西方文化间的差异,美容感触颇多。“简单说来,西方人像是生活在一个方框里,什么事都比较循规蹈矩;东方人就是一个圆,处理问题比较灵活。”美容说,自己回法国休假时,有一天想出去买甜点吃,结果奶奶不让她去,说那个时间不是吃甜点的时候,是不可能买到的。

每天只能在固定的时间吃甜点,在中国人眼中可能显得太“僵化”了些。不过,在凡事注重规则和仪式感的西方人心中,这是很合理的事情。在舞蹈艺术中,这种东西方的差异也同样存在。例如:中国古典舞和西方的芭蕾之间也有着类似的差异。“中国古典舞动作都是很圆转的,有种流动感;西方的芭蕾舞动作就更直线一些,很严谨准确。”

美容为我们讲解了一个具体的动作。中国古典舞中有一个叫做“斜探海”的动作和芭蕾中的动作“阿蒂迪德”(Attitude)非常相似。同样是一条腿向身后抬起,一手平举,一手抬高。芭蕾会注重动作完成得准确到位,姿态优雅舒展,头部端正,目光平视;中国古典舞则更注重演员要做出那种自然的韵味,头部微微低垂,眼睛看向斜下方,胳膊、腿和手型都会添加一些微妙的小变化,为的是用这些细节表现出女性那种略带内敛与羞涩的意境。这种拧、倾、圆、曲的韵味,以神领形,以形传神,和中华文化含蓄圆转、阴阳不息的理念暗合,也正是中国古典舞的灵魂所在。

采访结束时,陈美容告诉我们,在2018年的全球巡演中,她除了担任主要舞蹈演员,还担当起了巡回经理的职务,负责协调团队在巡演期间的相关事务。对于这份新责任,美容还是一如既往地充满了信心和热情。“我是个来什么做什么的人,就是着眼当下,把每一件手头的事情做好。往往越是不想那么多,过程中也就没有那么多负担,事情反倒进展得比较顺利。希望今年的巡演也会像之前一样圆满成功!”

西方人跳古典舞很难?理解文化的灵魂!
陈美容在2014年“神韵”舞剧《金猴除蟾妖》中的精彩表演。图中她正在表现由蟾妖假冒的公主企图欺骗唐僧师徒。(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品位杂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品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