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盗头目受伤求村医诊治 结局令人动容(图)

发表:2018-04-05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的病人治好了病,对医生有一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激。
以前的病人治好了病,对医生有一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前认识过几个朋友,常常和我谈起他们祖辈行医的故事。

有一位朋友家在山东,他的祖父是远近闻名的医生。他们住的村里,常常来强盗打劫。半夜里强盗的马队过村子的时候,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没人敢出声。庄稼常被洗劫一空;如果强盗见到马,那是牵来就走,再用烧红的铁烙在马身上烫个印记,这马就永远成了他们的了。

有一天,强盗头目受伤了,不得已,来求朋友的祖父医治。祖父没多言,只提出个条件,叫他保证以后不再到村里来抢劫。

强盗头目被治好了。从那以后,每次他的马队经过这个地区,从不进村,都绕道走。偶尔半夜穿过村里,就在祖父门口留下些粮食。

他一直没忘了朋友祖父的救命之恩。

以前的病人治好了病,对医生有一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激,常常尽己所能,带着东西像走亲戚一样回来探望。强盗都能做到,朴素的百姓更是如此。有些病人很穷,恢复健康后,会到山里采来珍贵的猴头香菇相送。

时过境迁医患恩义再难寻

现代的社会就大相迳庭了

来美国后,我曾经住在当地的一位医生家里。他是一位医术精湛的老医生,从内科到外科,各种大小手术都能做,那个镇上,三十岁以下年轻人的几乎都曾是他接生的。

可是近年来,他行医越来越辛苦,即使一眼就明白的病症,他也得要病人去做各种测试。他挣来的钱都转移到太太和孩子的名下,原因是怕病人把他告上法庭。他的一个朋友是位优秀的妇科医生,那一年被病人告了九次,结果整日小心翼翼,神经紧张。

如今,病人和医生的关系完全变成了商业买卖的关系。病人出钱买个治疗,不满意了会找出各种理由告医生。医生又利用各种仪器,要求病人做各种测试。有了测试结果,开方出药就有了纸上的凭据,多了一种自我的保护。结果是对病人而言,医疗费越来越贵;对医生而言,保险费越来越贵;连律师也从中捞一把,大家互相算计,关系紧张。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医疗费用也成为整个社会的负担。

其实一个医生和一个病人的相遇,原本是缘分促成的,哪个病人找到哪个医生,都并非偶然。人常说:“十世修得同船渡”。“同船渡”这么简单的事,尚且需要缘分,又何况医生看病人这么要紧的事情。一本心理医生的临床记录书籍《前世今生》,描述了他的一位病人回忆起前世,发现这位医生在她的一个前世就是她的老师。医生与病人缘分可见一斑。

在佛教看来,人活着就是造业、还业,人与人之间就是这种业力轮报的关系。医生与病人或许也是如此。

医生治好病人,或许积了德、还了业,了结了前世的什么债务因缘。如果医生做错了事,拔错了牙,开错了刀,或是漫天要价,那就又欠下一笔业债,以后还得偿还。对病人而言,吃苦或许就是还业,身体的病痛,精神上的煎熬,治病的花费,每一样都是在偿还曾经的过错。

还了业,身体才会健康,生活才会顺利。如果只想从医生那儿得到治疗,却又不愿付出信任和感恩,或许对于自身的病也没有好处。

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一笔一笔地在生命中记录着,生生世世一直带着。古代人明白这个道理,因此积德行善,知恩图报。

只盼现代人能找回当初那份纯朴的善良与真诚,医生与病人之间才会更加和睦,医生更愿无保留地付出,病人更愿意交付信任,疾病也会得到更好的诊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