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联核试验:数百名官兵遭死亡核辐射!(图)

发表:2018-04-06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秘苏联核试验:数百名官兵遭死亡核辐射!
原子弹核爆炸时的蘑菇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俄罗斯《真理报》解密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1956年9月10日,赫鲁晓夫时代,在苏联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试验场,数百名苏联士兵和军官曾被置于一个骇人听闻的核试验之中。

数百名官兵遭到死亡核辐射

在一次核战争演习中,一支由272名现役军人组成的伞兵部队,受命在一颗相当于3.8万吨TNT当量的核弹爆炸之后,空降到爆炸的中心地区。这支部队从直升机上跳伞,直接降落在被核弹烤焦的土地上,那里的空气中弥漫着死神的气息。这些伞兵没防护服,只穿着普通的军服。给他们的命令上写着:“抵御敌军攻击,直到大部队到达。”

参与者受命签署保密协议

当时,冷战已全面启动。这些苏联伞兵要证实自己对抗美国人的实力,哪怕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辞。这次演习的命令是这样写的:“检验核打击之后战术空降部队的运用,目的是防御死亡地带,直到发动地面攻击的前线部队开始推进为止。”换句话说,是要用这支部队做一个试验,看看一支空降部队能够投放到距离核爆炸中心多远的地方,花多长时间?更重要的是,军队高层希望知道,这支部队在接受了致命的辐射之前,到底能够坚持多久。负责实施演习的将军们并不关心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士兵健康的损害,而是要评估真正发生核攻击时,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这些内幕,多年来都是最高机密。据作者、现任俄罗斯空降部队情报部门负责人的亚历山大。切尔德尼克获得的资料,时任苏联炮兵总司令、上述军事演习的主要负责人米洛特凡。伊万诺维奇。涅杰林,在写给当时的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的报告中说:“根据演习中使用的原子弹导致的结果判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御敌的关键因素,在于成功地实施压制,因此要在核攻击之后,为空降部队的部署创造良好条件。依据核爆炸后地面上空200~300米处核辐射的水平,如果辐射剂量不超过5伦琴,在核爆炸后15~20分钟内,就可以用直升机把部队空降到距爆炸中心400~500米处的区域之内,即敌人的有生力量已经被大量消灭的区域。”

当时还无法准确测量伞兵要降落区域的辐射剂量,当然这些士兵也没有携带辐射检测器。专家认为,这支部队中的一些人接受了至少有50伦琴的辐射。这个剂量相当于一个人在一年的时间内能够忍受的辐射剂量。这支部队中的大多数人无疑都死于辐射损伤。所有与这次演习有关的记录资料都被视为机密文件,参与演习的人都受命签署一份保密协议,在其后的25年间不得透露有关信息。一些文件已经被销毁了。

切尔德尼克多年来对伞兵部队的历史一直很感兴趣。几年前,他偶然得到一份文件。他说:“苏联第105空降师第 345团第2营的官兵们,在那天的演习中空降到了核爆炸的中心地带。除了这些部队之外,还有一个连的战场工兵部队、一个机枪排和一个防化班,也参与了空降行动。”

在演习的主要部分开始之前,当局对参演部队进行了一些宣传鼓动工作,使士兵们了解核战争。1956年8月24 日和9月2日分别引爆了一颗原子弹,8月30日还引爆了一颗氢弹。

随后,在同年9月10日开始实施核爆炸和空降部队协同演习。一架图-16远程轰炸机投放了一颗核弹,在距离地面270米的空中引爆。43分钟后,空降部队乘坐27架Mi-4型直升机,飞到距爆炸中心650米远的地方降落。按照命令,士兵们在地面集结后,推进到距离爆炸中心仅十几米远的地方停下来待命。两个小时后,他们接到撤退命令。

医院病例记录无从查找

参与此次演习的人没有留下任何资料,只有前空降部队军官鲍里斯。科哈诺夫是惟一的例外。他在回忆这件事情时说:“凌晨4点拉响了战斗警报,我们列队检查装备和弹药。直升机随后就到了。此时我们听到一声剧烈的爆炸,震动从地面扫过。我没有害怕,而是感到好奇。我们登上直升机,在空中,指挥官让我们戴上防毒面具。黑暗中,我们降落到地面,我记得周围像有一道灰尘的墙。利用闪光信号我们向预定方向前进,不久,来到了有一定可见度的地方。我们又前进了一段距离,到达防御地点,然后用所有的武器开始射击。负责演习的将军们确认了我们的位置后下令撤退。随后,我们被送到一个疗养站接受检查。过了几天,指挥官来接见我们,说此次演习对检验军队保卫国家的能力至关重要。”

科哈诺夫的回忆是用钢笔写在两页学生笔记本纸上的。几年前,他把它寄给了俄罗斯空降部队司令。科哈诺夫此举是为了得到一个他曾到过“死亡地带”的正式证明,以便增加自己的退休金。但他没有得到军方的任何帮助,因为空降部队司令手中也没有任何有关资料。50年前被送到“核地狱”的士兵名单,如今也难以找到了。

俄罗斯国防部中心档案室的发言人说,上述部队自1945年成立以来,根本就没有相关记录。此外,当年负责运送伞兵的苏联空军第129直升机团,也没有相关记录。

1956年7月28日由苏联空降兵部队第105空降师发布的一份命令说:“部队要为即将到来的演习做好准备。 ”其中详细列出了演习过程中可能要用到的各种装备,但是没有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装备。防毒面具是士兵的标准配置。在另一份命令中可以看出,一些军人得到了特殊的照顾。一些军官获得了价值不菲的礼物,一些士兵和军官获准歇了10天的假。14名军人获得提升,113名军人获得嘉奖。而他们在核试验中,则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试验场进行的真人核试验,是苏联进行的此类演习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1954年9月14 日,苏联在奥伦堡区域首次进行此类演习。那次演习的代号是“雪球”,引爆了一颗被称为“塔蒂亚娜”的相当于4万TNT 当量的核弹。大约有4.5万人的部队、超过300架军用飞机、600辆坦克、500门大炮参与演习。军人们穿的内衣被告知是防核辐射的。演习之后,军人和当地居民都没有接受过身体检查。当地医院从1954年~1980年期间的病例记录已无法获得,怀疑是被有意销毁了。

苏联的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试验场始建于1948年。1949年8月29日,苏联在那里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那里最后一次引爆原子弹是在1989年10月19日。在此期间,总共有456次地面、空中和地下核试验在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试验场的区域内进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1年8月29日正式宣布,该核试验场关闭。

据史料记载,苏联并不是惟一用自己的士兵进行死亡试验的国家。在上世纪50年代,世界各国的军方和科学家都没有正视核武器的危险性。美国进行过8次包括核弹爆炸的军事演习,与这些演习的结果有关的文件依然属于高度机密。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