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为了种子 华人科学家摧毁了一切(图)

发表:2018-04-06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为了种子华人科学家摧毁了一切
水稻(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堪萨斯——这桩水稻种子失窃案要追溯到2012年,时年45岁的美国永久居民张伟强(Weiqiang Zhang),和63岁的美国归化公民严文贵都曾远赴中国,当局称两人与中国科学家探讨了他们在美国进行的研究。2013年,他们更安排中国农业科学院,以及作物研究所的科学代表团访问美国。

双双被捕

两人将该代表团带至张伟强的工作场所——位于堪萨斯的Ventria Bioscience农场、他的住所,以及严文贵的工作场所——位于阿肯色州的联邦农场。

根据起诉书,中国代表团在四处旅游后,准备打道回府时,在他们的行李中搜出了专利稻米的种子。警方在张伟强位于堪萨斯州曼哈顿的公寓内,也找到此类种子。张严二人于2013年12月双双被捕。

他们被控将专利稻米种子私自交给中国农作物研究人员。张伟强曾为生物医药企业,Ventria Bioscience工作,是稻米培育员。司法部声明称,张拥有中国沈阳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而严文贵则是基因学家,在联邦农业部从事研究工作。

2017年2月15日,张伟强被判三项罪名成立,分别为:窃取商业机密阴谋罪、串谋实施跨州运输盗窃财产罪,和跨州运输赃物罪名。

2018年4月4日,美国司法部称,张伟强被判处10年零1个月有期徒刑。

一直以来,在涂料配方、航天技术和金融数据等领域的经济间谍活动,中国都有所牵连。

跪地刨土的科学家

2011年5月,位于艾奥瓦州杜邦公司(DuPont)科研农场的一名经理发现,一名亚裔男子正跪地刨土。当被人询问,他似乎红了脸。他叫莫海龙(音译),和同事王磊(音译)在一起。莫海龙称,他在艾奥瓦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工作,来附近参加会议。当经理停下来接电话时,两人迅速跳上一辆小车,驶过一条沟渠,逃之夭夭。

此后,FBI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对莫海龙等人了进行监控。他们发现,除一人外,其余均为大北农集团或其子公司金色农华种业公司的员工。莫海龙于2013年12月被捕,另有五名中国公民以盗窃贸易机密的罪名被起诉。

当局称,莫等被告曾前往杜邦先锋(Pioneer)、孟山都(Monsanto)和LG种业(LG Seeds)等农业巨头的试验田窃取种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美国司法部2016年10月称,莫海龙涉嫌盗取美国玉米种子,并试图将其运回中国,被判刑三年。莫是具有美国居民身份的中国公民,也是中国大北农集团的国际业务主管。

原告向法官申请判莫海龙5年刑期,法官表示3年刚好,因莫患有一种罕见癌症。

判决前,莫海龙宣读了自己的声明。他说:“在美国安度余生和抚养子女就是我的梦想。”来美20年的他还表示,案子毁掉了两个孩子的生活。他说: “我们想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和更多的发展机会。结果,我现在一手摧毁了它们。”

知识产权

据CNN报导,美国种子贸易协会(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主席拉维涅(Andrew W. LaVigne)曾表示,种子技术的研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在一些人的眼里,偷窃种子更划算,因为这“使他们能够借助别人投入的时间与努力,节省3-5年的研究时间。”

美国司法部表示:水稻种子具有广泛的健康研究应用,可开发应用于生产血液中含有的人血清白蛋白、和人乳中发现的铁结合蛋白。

堪萨斯地区联邦检察官麦卡利斯特(Stephen R. McAllister)说,“Ventria投入了多年的研究和几千万美元的资金,创造了一种新的有益产品。保护知识产权免受外国的盗窃和剥削至关重要。”

中国内部也互相偷

据CNN报导,分析人士说,主要问题在于中国种子产业分散。从事育种研究工作的大学及研究院与种子公司之间脱节,研究工作通常无法带来丰厚的市场收益。育种顾问郭明表示,这种结构还致使中国种子市场内部也出现偷窃行为。

郭明说,有的种子公司直接去种子基地偷。有些育种公司把种子交给农民代繁,种子收获以后,农民不卖回给育种公司。有的种子公司就出高价向农民买,再以更高价卖出,获取暴利。他们没有进行研发,没有投入研发成本。

郭明说,“风气就是这样。”

一些人表示,这种风气或意味着他们也一直在从美国偷种子,只是没被抓到。若不制裁,这种不劳而获,窃取技术的欲望会愈演愈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