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婚闪离 大陆90后成离婚潮主力(图)

发表:2018-04-12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婚
大陆“90后”成离婚潮主力(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12日讯】中国大陆离婚率快速攀升,其中 80后、90后成为离婚潮主力军,这引起专家、学者对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担忧。

中国民政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往离婚多是中年人,但近年25岁至34岁的年轻夫妇离婚率迅速攀升,有些年轻夫妻甚至在蜜月期提出离婚。 2016年上半年,中部省会城市就有近5000名90后离婚,占全市总离婚人数的21.12%。

近日,陆媒“每日人物”报导了5位90后的离婚故事,引发外界深思。

各种琐碎小事太折磨人

第一个故事的男主角姓杨,1991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他和妻子曾是同学,在一起一年多后,觉得相爱,刚毕业就选择了结婚。

但两人个性差异大,他温和,她强势。婚后,这些差异很快显现。他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平均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回家就想休息,但她总觉得他不愿意哄她,跟恋爱时不一样了。

他们重复着各种琐碎小事引发的争吵。比如他抽烟,她不高兴,他躲去卫生间抽,可她还是会发现,就不理他,冷暴力,甚至吵架,还会拉黑他,他只能一次次去找她哄她。

有一次吵得太凶,她突然离家出走了。类似事情反反复复,最终两人在四年多后选择离婚。

“我再不敢轻易结婚了”

第二个故事女主角姓孙,1992年出生,湖北武汉人。 20岁那年,她在武汉读大三,认识了在国企任科长的他。她从小没有爸爸,他比她大11岁,让她有安全感。

大四,她怀上了他的孩子,休学,决定和他结婚。

婚后,她生了个女孩,他爸妈对她态度大变,对她和孩子采取“不来、不管、不要”的策略。那时他老不回家,她就和他吵,吵完就冷暴力,最长一次一个月不和他说话。后来她发现他出轨后选择离婚,孩子还不到1岁。


“爱情和婚姻根本不是一回事”

第三个故事的男主角姓刘,1990年出生,江苏扬州人。他和她同居时,他24岁,她才18岁。等她到了20岁时,他们领了结婚证。

但结婚刚过一周,他就发现了她跟另一男人的亲密照。结婚一个月,他们选择离婚。

他说,恋爱时,他觉得她美,爱她,她的很多行为都可以忍受。可结婚了,婚姻要面对很多琐事,她的性格太极端,引线再长迟早也会因为烧到头爆炸。

他认为,“太早经历婚姻,两人都是孩子,根本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人共度一生,也不理解婚姻到底是什么,夫妻如何相处……”

“她最喜欢什么,我都答不上来”

这个故事的男主角姓李,1990年出生,河北石家庄人。他在北京工作,前年“五一”,通过回老家相亲认识了邻村的她。那年“十一”,他们结婚。

但两人彼此根本就不了解。因为做武装押运工作,他一、两个月才放一次假。从“五一”认识到离婚,两人没见过几次面,也没共同语言。

有一次他回老家,带她来北京。第二天,他就接到她从火车站打来的电话,说住不惯,要回去了。

他说,如果“你问我她最喜欢什么,我都答不上来。原本就异地,恋爱时还缺乏沟通,婚后怎么可能相处得好呢?”​​。

他甚至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她经常闹失踪,有时一失踪就是好几天。婚后第二年的6月,她又失踪,他从北京回老家到处找她,但找不到。几天后,她爸妈才联系到她。他忍无可忍,提出离婚。

2017年6月9日,两人离婚。他说,现在回想起来,这婚结得确实太轻率了。

“我们在一起是因为孩子”

第五个故事的男主角姓张,1990年出生,江苏苏州人。两人在网上认识一个月后见面,很快她怀上了他的孩子,还是双胞胎。那时他才20岁,压根就没想过结婚,可为了孩子,半年后,他们结婚了。

他说,两人没有经历相处的磨合,也不是基于感情,婚后很痛苦。她做所有事都是自己决定,不跟他商量。如之前两人打算开一个店,她找好了店面,进好了货,坚持做服装行业,所有一切都准备妥当才告诉他。他不赞成,但她根本不听,结果亏了很多钱。

类似的例子很多,他们几乎每天吵架,他甚至害怕回家。可他喜欢孩子,曾尝试和她沟通,但她总是吵架,甚至他要出门让各自冷静一下,她也会堵着门不让他走。最终,两人离婚。

现在,他的两个儿子已经7岁,很可爱,但她不让他跟孩子联系,对他伤害很大。

中国离婚率超过许多欧洲国家

越来越多的90后闪婚闪离,引发网民热议:“大多没结婚就同居怀孕,毫无道德可言;现代婚姻太脆弱了,闪婚闪离,如同儿戏;没有责任和义务,没有包容和理解,婚后能好吗?现像在个人,根源在社会,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好,对年轻人影响太大……”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导,中国离婚率高过多数欧洲国家。随着科技的发达,越来越多年轻人通过网络认识异性,甚至在婚前就和人发生性关系。而现代许多中国人也将个人私欲放在家庭责任与个人声誉前面,造成中国离婚率大幅度升高。

北京律师刘政曾指,造成闪婚闪离现象的年轻人多为独生子女,在没有兄弟姐妹的环境下成长,养成了看重自我感受,不愿意吃亏、不轻易付出的习惯,很少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造成夫妻离婚率持续攀升。

但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则认为,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传统家庭观、婚恋观、伦理道德都遭到共产党颠覆与破坏。中共官员淫乱腐败行为也蔓延到社会各个阶层,致使中国社会道德急速下滑。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