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婚閃離 大陸90後成離婚潮主力(圖)

發表:2018-04-12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婚
大陸「90後」成離婚潮主力(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中國大陸離婚率快速攀升,其中 80後、90後成為離婚潮主力軍,這引起專家、學者對中國社會未來發展的擔憂。

中國民政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以往離婚多是中年人,但近年25歲至34歲的年輕夫婦離婚率迅速攀升,有些年輕夫妻甚至在蜜月期提出離婚。 2016年上半年,中部省會城市就有近5000名90後離婚,佔全市總離婚人數的21.12%。

近日,陸媒「每日人物」報導了5位90後的離婚故事,引發外界深思。

各種瑣碎小事太折磨人

第一個故事的男主角姓楊,1991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他和妻子曾是同學,在一起一年多後,覺得相愛,剛畢業就選擇了結婚。

但兩人個性差異大,他溫和,她強勢。婚後,這些差異很快顯現。他在互聯網公司工作,平均每天要工作13個小時,回家就想休息,但她總覺得他不願意哄她,跟戀愛時不一樣了。

他們重複著各種瑣碎小事引發的爭吵。比如他抽菸,她不高興,他躲去衛生間抽,可她還是會發現,就不理他,冷暴力,甚至吵架,還會拉黑他,他只能一次次去找她哄她。

有一次吵得太兇,她突然離家出走了。類似事情反反覆覆,最終兩人在四年多後選擇離婚。

「我再不敢輕易結婚了」

第二個故事女主角姓孫,1992年出生,湖北武漢人。 20歲那年,她在武漢讀大三,認識了在國企任科長的他。她從小沒有爸爸,他比她大11歲,讓她有安全感。

大四,她懷上了他的孩子,休學,決定和他結婚。

婚後,她生了個女孩,他爸媽對她態度大變,對她和孩子採取「不來、不管、不要」的策略。那時他老不回家,她就和他吵,吵完就冷暴力,最長一次一個月不和他說話。後來她發現他出軌後選擇離婚,孩子還不到1歲。


「愛情和婚姻根本不是一回事」

第三個故事的男主角姓劉,1990年出生,江蘇揚州人。他和她同居時,他24歲,她才18歲。等她到了20歲時,他們領了結婚證。

但結婚剛過一週,他就發現了她跟另一男人的親密照。結婚一個月,他們選擇離婚。

他說,戀愛時,他覺得她美,愛她,她的很多行為都可以忍受。可結婚了,婚姻要面對很多瑣事,她的性格太極端,引線再長遲早也會因為燒到頭爆炸。

他認為,「太早經歷婚姻,兩人都是孩子,根本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人共度一生,也不理解婚姻到底是什麼,夫妻如何相處……」

「她最喜歡什麼,我都答不上來」

這個故事的男主角姓李,1990年出生,河北石家莊人。他在北京工作,前年「五一」,通過回老家相親認識了鄰村的她。那年「十一」,他們結婚。

但兩人彼此根本就不了解。因為做武裝押運工作,他一、兩個月才放一次假。從「五一」認識到離婚,兩人沒見過幾次面,也沒共同語言。

有一次他回老家,帶她來北京。第二天,他就接到她從火車站打來的電話,說住不慣,要回去了。

他說,如果「你問我她最喜歡什麼,我都答不上來。原本就異地,戀愛時還缺乏溝通,婚後怎麼可能相處得好呢?」​​。

他甚至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她經常鬧失蹤,有時一失蹤就是好幾天。婚後第二年的6月,她又失蹤,他從北京回老家到處找她,但找不到。幾天後,她爸媽才聯繫到她。他忍無可忍,提出離婚。

2017年6月9日,兩人離婚。他說,現在回想起來,這婚結得確實太輕率了。

「我們在一起是因為孩子」

第五個故事的男主角姓張,1990年出生,江蘇蘇州人。兩人在網上認識一個月後見面,很快她懷上了他的孩子,還是雙胞胎。那時他才20歲,壓根就沒想過結婚,可為了孩子,半年後,他們結婚了。

他說,兩人沒有經歷相處的磨合,也不是基於感情,婚後很痛苦。她做所有事都是自己決定,不跟他商量。如之前兩人打算開一個店,她找好了店面,進好了貨,堅持做服裝行業,所有一切都準備妥當才告訴他。他不贊成,但她根本不聽,結果虧了很多錢。

類似的例子很多,他們幾乎每天吵架,他甚至害怕回家。可他喜歡孩子,曾嘗試和她溝通,但她總是吵架,甚至他要出門讓各自冷靜一下,她也會堵著門不讓他走。最終,兩人離婚。

現在,他的兩個兒子已經7歲,很可愛,但她不讓他跟孩子聯繫,對他傷害很大。

中國離婚率超過許多歐洲國家

越來越多的90後閃婚閃離,引發網民熱議:「大多沒結婚就同居懷孕,毫無道德可言;現代婚姻太脆弱了,閃婚閃離,如同兒戲;沒有責任和義務,沒有包容和理解,婚後能好嗎?現像在個人,根源在社會,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對年輕人影響太大……」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中國離婚率高過多數歐洲國家。隨著科技的發達,越來越多年輕人通過網絡認識異性,甚至在婚前就和人發生性關係。而現代許多中國人也將個人私慾放在家庭責任與個人聲譽前面,造成中國離婚率大幅度升高。

北京律師劉政曾指,造成閃婚閃離現象的年輕人多為獨生子女,在沒有兄弟姐妹的環境下成長,養成了看重自我感受,不願意吃虧、不輕易付出的習慣,很少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因此造成夫妻離婚率持續攀升。

但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則認為,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傳統家庭觀、婚戀觀、倫理道德都遭到共產黨顛覆與破壞。中共官員淫亂腐敗行為也蔓延到社會各個階層,致使中國社會道德急速下滑。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