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防肾虚补肾气 常按养生穴!(图)

发表:2018-04-14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常按摩3大养生穴位可补益肾气,固精护肾。
男人常按摩3大养生穴位可补益肾气,固精护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肾与人的生长发育和衰老关系密切,俗话说“十男九虚”,说明男人易肾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中年人出现了年老体衰、肾气不足情况。可见一个健康的肾脏对于男人来说有多么重要。男人更应着重补肾,维护肾气。中医认为,常按摩3大养生穴位可补益肾气,固精护肾。

预防与治疗

在预防方面,因起病与恣情纵欲有关的,应节制性欲戒淫;如与全身衰弱、营养不良或身心过劳有关的,应适当增加营养或注意劳逸结合。肾虚多为积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于求成而用大补之药进补,而应慢慢调理。

中医认为,常按摩这些穴位可补益肾气,固精护肾。

1、涌泉穴:补肾固元的“长寿穴”

经常按摩涌泉穴,可激发肾经的经气,疏通肾经的经络,固精护肾。
经常按摩涌泉穴,可激发肾经的经气,疏通肾经的经络,固精护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帝内经》中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涌泉穴位于脚底中线前1/3交点处,即当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经常按摩此养生穴位,可激发肾经的经气,疏通肾经的经络,调和肾脏的气血,调整和改善肾脏的功能和机能活动,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将拇指或食指的指端放于足心涌泉穴处,来回按揉,每天揉100次为宜。

2、关元穴:封藏一身真元之处

关元具有补肾、补虚益损等作用。要找到关元穴也很简单,在人体正中线上,从肚脐向下量出4指宽的距离,就是关元穴。

按摩此养生穴位时,首先以关元为圆心,左或右手掌做逆时针及顺时针方向摩动3~5分钟。然后,随呼吸按压关元穴3分钟。

3、太溪穴:汇聚肾经元气的“长江”

太溪穴位于内踝尖与跟腱间的凹陷处,是肾经的原穴,所以古人称太溪穴为“回阳九穴之一”,认为它具有回阳救逆之功。按摩此养生穴位时不必拘泥于方法,每次5分钟左右便可。

4、手部的鱼际穴

手部经络也有容易堵塞的几个穴位,鱼际穴就是其中之一。

按摩鱼际穴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和加强身体新陈代谢,而且还能增强抵抗力,起到很好的补肾作用。

方法:按摩很简单,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揉按鱼际穴即可。按摩鱼际穴还能起到润肺清肠的目的,上班族可以多按摩此穴位,还能预防“鼠标手”。

5、腹部的气海穴

气海穴在肚脐下方,这里是人体阴阳之气的生发场所。气指的是人体阴阳之气,海的说明像大海一样大,说明这里产生的气像大海一样,故名气海穴。

方法:手掌搓热后,顺时针、逆时针按摩腹部直至此穴有热感。不仅能保护肾脏,还能防止良性疾病,对女性经期不适症状也有缓解的作用。

日常补肾多运动

运动也能补肾。运动后身体气血运行和血液循环都会加快,帮助我们增强抵抗力、补肾。同时提高身体的摄氧量,提高工作效率、缓解身体疲劳感。

补肾食疗药膳:栗子猪腰汤

做法:将猪腰、栗子放入清水,加入调味料,煮两小时后即可食用。

猪腰可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对于肾虚腰痛、水肿、耳聋等症有效。栗子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反胃、泄泻与腰脚软弱有疗效。

栗子猪腰汤健脾和胃、补虚养肾,对于孕妇产后贫血、小儿营养不良、腰软脚弱、食少消瘦都有很好的功效。

只要学会按摩这几个穴位,补肾就不难了!同时结合运动和饮食,见效更快。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