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解析(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8-04-15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5日讯】华府和北京贸易战拉开了架势,川普(特朗普)提出五百亿关税商品清单,北京快速作出反应,提出对等的关税商品清单,甚至包括了大豆和飞机。川普说还要再加一千亿,中国商业部说奉陪到底。

如果你看中共官方的报道,你会觉得川普实在不讲道理,单方面挑起贸易战,颠覆国际贸易秩序,而北京是被迫自卫反击,要么不打,打就打到底,中国有体制优势,不怕。还报道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主动给刘鹤打电话,看来已经服软,华尔街已经是惊魂未定,而北京是既坚定又冷静。党媒还分析说,川普这么做是冲着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甚至说是为了转嫁美国国内经济危机。

你要看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也好不到哪儿去,因为太多的主流媒体巴不得川普被弹劾,巴不得他失败,重点报道美国企业将如何遭殃,农民会怎么愤怒,好象美国人一点都承受不了委曲似的,并渲染北京施行的是高招,冲着川普的票仓和支持者,冲着今年的中期选举。

那我们就冷静的分析一下,中国不从美国进口大豆,转而从巴西进口,那又怎么样呢?从巴西买不到大豆的顾客,会从美国购买,甚至巴西会从美国购买大豆再出口到中国,对世界大豆市场影响微弱。

北京不从波音买飞机了,乖乖了不得,实际上,现在飞机生意太好,波音和空中巴士的订单已经订到十年之后了,就算北京政府报复,取消波音的订单,从空中巴士那里购买飞机,那就等十年再交货吧,除非付一大笔钱,把其他顾客的交货时间往后推。

其实,大家都不要惊慌,表面看起来川普是意气用事,一会儿一个推特,甚至一连串的推特,但仔细看看你发现没有,川普的推特都留有后路,他可不是个莽夫,他是位谈判高手。今天他可以对你口诛笔伐,明天他会说你是他最好的朋友。比如说,川普经常哪纽约时报开涮,但他又紧密的跟纽约时报保持良好的关系。

北京虽然嘴硬,但心里清楚的很,逼迫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转让技术,违反了入世的承诺﹔通过贸易壁垒不开放国内市场,也违反了入世的承诺。入世已经十八年了,过去北京一直说自己是个穷国,但现在已经无法解释了﹔过去为北京游说的商业集团现在集体禁声,甚至反过来游说白宫制裁中国。

毫无疑问的,打贸易战肯定是两败俱伤,但是在美国看来,已经不能容忍北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履行入世承诺,不能容忍中共强迫乃至盗取美国尖端技术、知识产权。现在美国经济强盛,就业市场表现亮丽,以至出现了劳动力不足的现象,对贸易战的承受能力相比比中国强。这次贸易战如果能矫枉过正,国际贸易进入长期、稳定、可持续性的发展阶段,就最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