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为何要将梳子插在头上?(图)

作者:胡不归 发表:2018-04-17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女子为何要将梳子插在头上?
《唐人宫乐图》传递了宫廷的热闹生活。图中仕女头部插有玉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自古便注重礼仪,人们对自己的仪容装饰十分重视。

古代插梳

梳篦,在中国古代是人手必备之物,尤其是妇女,几乎梳不离身,时间一久,便形成插梳的风气。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早在四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便有插梳的习惯。当时,虽不完全是为了装饰(有的和宗教、葬俗有关),但却是后世插梳习俗的滥觞。    

春秋以前的梳子,不论形制多么复杂,装饰多么考究,它们的外形特征基本一致,都是直竖形:梳把较高,横面较窄,很少作方形或扁平的。    

从战国到魏晋南北朝,梳篦的材料,一直以竹木为主,尤以木料最常见。梳篦的造型,多上圆下方形似马蹄。 

隋唐五代的梳篦,多作成梯形,高度明显降低,其质料及装饰,视用途而别。

宋朝以后,梳子的形状趋于扁平,一般多作成半月形。

明清的梳篦样式,基本保持宋制。     

唐代,妇女往往在头部插梳以为装饰,玉梳器薄、齿短,置于头部。

唐至五代,用于头部的玉饰品一般都较薄,且玉质精良,表面较少起伏变化,刻画图案多用阴线,线条直而密。

耳着明月铛

由于礼制及儒家思想的影响,中国古代一直到满清之前,汉族女子一般是不钻耳洞戴耳环,而主要是耳珰,少数民族有钻耳洞戴耳环。

宋代女子的耳环比较有特色,是挂在耳朵上,下部坠珠垂于耳下,明代由于一直在恢复沿袭宋制,所以也多是此种形制。

从目前掌握的材料来看,最原始的金属耳环,大多以青铜制成,它们的造型比较简单,只要用一根粗铜丝弯制一下便成。

宋代,耳环繁简不一。简单者,只以一根粗细各半的铜丝,弯制成一个圆环,尖端挑出向外。

明代,耳环崇尚轻巧。通常以一根粗约0。3厘米的金丝弯制成钩状,在金丝的一端,穿上两颗大小不等的玉珠,大珠在下,小珠在上,两珠之上再覆一片金制的圆盖,使整个造型像一个葫芦,俗谓“葫芦耳环”。

在耳饰之中,又有耳坠。耳坠是在耳环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一种饰物,它的上部是一个圆环,环上缀一组坠饰,因形得名,故曰耳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