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人一句善言即命丧黄泉(图)

发表:2018-04-21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命运也是人心善与恶的反映。
人的命运也是人心善与恶的反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集福消灾之道》里面记叙了这样一件事:

周朝的时候,粱山发生山崩。晋国的国君,派人去召见大夫(官职名)伯宗,了解山崩的情形。

大夫伯宗,在前往朝廷,去晋见国君的途中,遇到一位车夫,就问他说:“你最近有没有听到些什么消息?”车夫回答说:“我听说:梁山发生了山崩,崩落下来的土石,把河流都壅塞住,河水因此而不流了!听说晋君为了这件事情,正要召见大夫伯宗,商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伯宗就问车夫说:“那要如何才能解决这个困难问题呢?”车夫说:“很简单,只要晋君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到梁山去哭泣祭拜神灵,那么河水就会流动了。”

伯宗赶到晋君那里,晋君果然就是向他询问此事。伯崇就用车夫的建议,向晋君作了报告。晋君采纳照办之后,河水很快就开始流动了。

晋君非常高兴,就问伯宗说:“你是怎么知道用祭拜的方法,就能够解决这个大难题的呢?”

伯宗回答说:“是我自己想出来的。”

孔子了解到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之后,就说:“唉!伯宗这个人,快要绝后了!因为他窃取了别人的善言,冒充是自己的啊!”

后来伯宗果然遇害,命丧黄泉,他的卿大夫的官位,也就断绝了。

噫!伯宗只是窃取了别人的一句话,尚且会遭受到如此严厉的天谴,那么,其他窃取别人的成果和劳动所得,那些更为恶劣的行为与果报,也就可想而知了!

请看下面一个故事:

换了的状元

命运是前生注定的,但是作了大善事或大恶事后命运也一定会改变的。

在清朝的乾隆十年五月份,江苏常州武进县考生钱维城和同乡的考生李建中相约一同进京赶考。

当他们骑马进入到山东境内时突然遇到一场大雨,由于来不及躲避,等两人赶到镇上客栈时早已被浇成了落汤鸡。连日旅途的劳累外加一场大雨使得二人格外疲惫,于是吃过晚饭,二人就睡下了。

这钱维城躺下不久就做起梦来,梦中钱维城觉得自己已经来到京城,而且不知不觉中来到了贡院,只见贡院发榜的墙上正贴有发下的榜文。钱维城挤到众位围观考生的前面看见李建中的名字位于状元榜首,而自己也中了二甲三十名。

钱维城醒后忙叫起李建中,并将自己梦中所见相告,二人为此高兴的不得了,真想一步就能到达京城。然而天公不作美,雨连下两天仍然没停,李建中在客栈等待中急得坐卧不宁,钱维城见状好心相劝:你既命中能中状元还用着急一时半会儿吗?

这雨一下就是三天,雨刚停李建中就催着上路,于是两人快马扬鞭急着赶路。过了黑松林和三道湾后,有一条小河拦在前边,刚打马上桥就听河对岸的树林里传出一个小女孩在哭喊着“救命”。

后面的钱维城喊:“快去救人!”走在前面的李建中就像没有听见一样,下桥就上了大道,钱维城只得孤身赶到林边,远远地看见一名女子正在往树上挂绳子准备上吊,一个小女孩拉着母亲的裤腿在哭。

钱维城赶快赶过去劝下女人,原来孩子的父亲刚刚死去,家里仅有的一点钱今日竟被小偷偷走,母亲无力养活孩子便想一死了之。钱维城没有犹豫,为了救命便从身上仅有的二十两银子中拿出了十两交给了女人,随后便朝京城方向赶去。

考后半个月开榜时,考试结果与钱维城的梦境正好相反,钱维城名列榜首而李建中却是二甲三十名。原来人的命运也是人心善与恶的反映。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