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破产,中兴绝无生存的可能(图)

作者:呼兰胖子 发表:2018-04-22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
中兴面临巨大危机(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1日讯】早上,中兴创始人带着两个现任头头儿在机场的照片在朋友圈里流传,据说他们是去美国谈判。听到这种言论我都想笑,谈判?跟谁谈判?你当美国法律是你中国法律呢?我们知道,中兴这次受处罚实际上是他们不严格执行美国商务部的处罚所导致的。本来,人家美国对它进行罚款,它老老实实地执行就好了。但是,它又耍小聪明才导致了现在的结局。对于中兴来说,它现在除了没有折扣的执行判决,没其他出路。如果再搞小动作,譬如他们最新声明所说的“积极沟通及应对”,面对他们的将是更严厉的处罚。要知道,在美国,不执行法院的判决那绝对不是像中国这么容易的,你找上面给法官点压力,然后就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了。如果中兴这次胆敢搞小动作,譬如说玩点中国式聪明,新的处罚恐怕更加严厉。当年大清是怎么挨打的?不就是因为总是在签了约以后不执行然后被收拾,被收拾了以后再认错签约,然后还是玩小聪明不执行,最后被打得鼻青脸肿,割地赔款,民不聊生,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吗?所以,对于现在的中兴来说,唯一的出路只有一个:召开股东大会,根据这次因为公司某些高管刻意违法所做的赔偿损失数额,确定执行过错责任人欺诈股东的惩罚后,然后分配剩余资产,回收全部股票,宣布破产。至于说现在他们有没有钱赔偿给员工?我看很难,因为中兴是国企,用员工自己的话来说,上面是不把他们当人看的,要不然也不会出现员工跳楼那种事,所以,员工赶紧自求多福,向同业公司送出个人简历,力争在其它公司尽快谋得新职位,以能继续支付房贷吧。

对于中兴来说,现在该做的就是赶紧利用现有库存将存货卖光,能收点钱就收点钱,因为没有关键零部件也就意味着没有产品,把现有合同执行下去,以免巨额的违约罚款。我们知道,中兴的手机芯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芯片、手机玻璃、光学元件等核心零部件都来自于美国的高通、博通、英特尔、美光、甲骨文、康宁等科技巨头,短期无法找到能保持相同竞争力的替代产品,甚至根本没有替代产品。替代产品在日本买不到,因为日本的经济产业省的安全保障信息协会的禁令跟美国政府有关条令是挂钩的,就是日本人想赚钱,也一定不会越过美国的警戒线。中兴也不可能在欧洲等其他地区找到完整、有竞争力的替代方案。即使有,还需要更换基站和服务器的芯片,相当于把产品重新设计一遍,重新设计不算,还需要很长时间做可靠性试验,保证产品的可靠性,这么长时间中兴是无法坚持的。

我看网上有人说,中兴有300多项自主专利,我更是想笑,这些专利能否变成产品尚不可知,即便是变成了产品,那得猴年马月?这种公司能挺到那个时候吗?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处罚期是七年,这七年,他们拿什么给8万员工发薪水?把他们在南山科技园的地卖了做房地产?这个时代做房地产还会有机会吗?增发股票?也就是说在股市里发出借款欠条,可是现有的股票都会马上变为废纸,有人买它的新股吗?贷款?那就别提了,哪个银行敢把钱借给中兴?中兴用什么抵押?没有抵押就得有担保,其他公司不可能给它担保,除非政府,可是,这8万员工可不都是生产线上的,大多数是技术人员,年薪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借钱那也得是上千亿的,政府哪个部门敢出面担保?

转型?做什么?做洗衣机的控制板、电视机主板、机床控制器、乃至电子监控,汽车电子控制板等民用产品?倒是可以做,但关键是这些产品市场已经被现有厂家瓜分,中兴来做,除了说自己技术领先,实际有没有竞争能力很难说。总之,需要用上美国芯片的通讯业务他们是别想做了。在这种情况下,它的研发人员会大量跳槽,因为如果做上述民用产品,他们的工资会降一大半,根本不能养家活口,要知道,中兴的研发人员、销售人员大部分都是房奴啊。组织另一个影子公司,然后继续中兴目前的业务?呵呵,别逗了,这次要不是是他们的中层搞公司代理自己的产品被美国盯上,中兴也不会倒这么大的霉。你想啊,你连几个高管全额发了奖金的事儿人家都能掌握,你们搞个影子公司,让你现在的全体高管和研发人员转到新的影子公司?那是痴人说梦。

卖掉公司?让别的公司兼并,然后改头换面继续玩现在这套靠美国CPU为核心零件,然后加个外接线路板、弄个外壳,再配个短短的程序软件就当自己的产品卖?对不起,想都别想。这种被美国司法部门盯上的公司没人敢买,谁敢买都有可能被拖下水,一同被处罚。

当然,很多人不明白,中兴的事情,其实也是中国人为意识形态付出的开拓市场的成本。至于这种为了意识形态开辟的市场的运维成本那更是高了去了,我就不说了。国人究竟还要付出多少代价,那就要看运势了。

中兴这次也算是背锅侠,他们为啥要卖东西给伊朗?那是因为你懂的原因。我们看特工电影的时候经常看到这样的台词:“这次你去敌国执行任务,如果成功,不会有奖章、不会有提升;但是,如果失败,不要指望我们会出面解救你们,我们会否认你与我们有关系。”所以这次商务部说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话,其实就是为了避免因为单项事件丧失国际声誉,在未来谈判中不利。按照这个发展,中兴现在还有人救吗?

至于小粉红喊贸易战,拜托长点脑子吧。人家希望你入世以后发展,然后慢慢地变成一个能跟大家坐一起喝杯咖啡的人,所以才卖芯片给你,你不念人家的好,反而整天挑衅,牛逼,喊自己要当世界老大,人家惹不起你,人家不卖你芯片不行啊?你以为人家美国不卖你芯片,自己公司没损失啊?邓小平当年咋说的来着?要埋头发展不要在国际上领头,不要说过头话,不要生事…….要韬光养晦,你们现在在干嘛?

希望中兴事件能惊醒一部分国人,然后,励精图治埋头做事,做生意的时候别老为了交某些“老朋友”得罪全世界。通过这件事,如果中国人依然认为美国不卖芯片给中兴是垄断技术,是贸易战,那么你们的大脑真该充值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