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偷软件 创美国刑事案先例(组图)

发表:2018-04-26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锐风电偷软件创美国刑事案先例
华锐风电(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资深探员麦耶斯(Josh Mayers)说,华锐风电利用了人的全部弱点——仇恨、女色还有金钱,这中国公司窃取美国技术,从内部破坏的手段。

1月24日,美国威斯康星州联邦陪审团裁定华锐风电“窃取商业机密”罪名成立。联邦法官将在6月宣布量刑结果,华锐风电可能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这是中国企业因窃取技术,第一次被美国联邦刑事法院起诉和定罪。

陷阱

据CBS电视台2016年的深度报导,每年有成千上万家美国公司被北京窃取技术,但很少有首席执行官(CEO)公开谈论,因多数公司在中国还有生意,他们害怕被逐出巨大的中国市场。

美国超导公司(American Superconductor)CEO麦加恩(Daniel McGahn)是个例外。“那里是陷阱。”“(中国政府)制定的规则是让当地品牌取胜。”他说,到目前为止,西方公司参与中国市场是一个幻想。“它们是想引你进去,再找方法‘收割’(harvest)能从你身上拿走的,然后将你踢出中国。”

损失

在华锐窃取了超导的核心技术终止合作后,超导的市值蒸发70%,规模减至原来的1/3,员工人数从近1,000人减至不到300人,被迫关闭威斯康星州的工厂,搬迁到一处小很多的总部大楼。根据起诉书,知识产权盗窃令美国超导公司损失逾8亿美元。

大亨

美国超导和中国华锐风电的合作,可以概括为:华锐制造(涡轮机)、超导出技术。2006年华锐建立在一张图纸上,并成为风机大亨。靠简单组装、找现成的技术配对,快速占领大陆市场。在不到5年内迅速成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风力发电机整机制造商。但其风机的电控系统核心组件均由超导公司提供。

华锐成为超导最大的客户,占到总业务量的75%,随着华锐的扩张,超导也越做越大。

1987年,4名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创办了超导公司,从事超导电线起步,2006年,超导收购了奥地利的Windtec,从此开启了开发、销售用于控制风力涡轮机的软件。

加密

随着生意做大,超导开始担心自己的技术迟早会被“拿”走。CEO麦加恩说,现在回想,也并不感到吃惊。他给销售到中国去的组件加密,并确信华锐无人可以破解。

开始,超导给华锐的组件是多个可拆卸的模块。后来,超导做成重几百公斤,如同小房子般的一整块,只有锯开才可能看到内部。还在加密后,设置了时间限制。

不过,即使这样也没能阻止超导被“收割”、“踢出”的命运。

华锐风电偷软件创美国刑事案先例
华锐风电(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白菜

根据联邦法院的庭审记录,前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曾对超导一位高管说,软件就“像白菜一样”。这句话隐含的意思是本质上毫无价值的东西,为什么不拿走它呢?问题是要怎么“拿”?

内鬼

超导子公司Windtec的奥地利员工卡拉巴斯维克(Dejan Karabasevic,简称卡拉)是个年轻、聪明、喜欢派对、而雄心勃勃的塞尔维亚人,由学生晋升为工程师。他曾与华锐人员在中国偏远的风电场同吃同住,条件恶劣。

2011年初,前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与卡拉亲自签署了雇用合同。年薪170万美元,条件是卡拉偷取超导软件。170万美元的年薪是卡拉在超导公司工作的两倍。

不过,对于知识产权来说,韩俊良还真是出了个“白菜”价。

女色

根据法庭证据,卡拉曾在公司电脑上写道:“所有的女人都需要金钱,我需要女人,华锐需要我。”然后华锐主管——孙丽英与赵海春,恭维卡拉,说他是个好男人,然后极力表示需要他的“帮助”。于是卡拉被“女性出面说服”了。

被捕

2011年7月1日,38岁的卡拉在奥地利被捕。同年9月23日,奥地利克拉根福地方法院宣判,卡拉从事商业间谍行为罪名成立,入狱一年、缓期两年执行。

2018年1月24日,美国威斯康星州联邦陪审团裁定超导指控华锐风电罪名成立,包括密谋、盗窃商业机密和电汇欺诈。司法部说,此次裁决可能让华锐风电面临数亿美元的罚款。联邦法官将在6月宣布量刑结果。

住在塞尔维亚的卡拉和住在中国的两个女人也受到指控,包括华锐风电研发部门副主任孙丽英和技术经理赵海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