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銳風電偷軟體 創美國刑事案先例(組圖)

發表:2018-04-26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銳風電偷軟體創美國刑事案先例
華銳風電(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資深探員麥耶斯(Josh Mayers)說,華銳風電利用了人的全部弱點——仇恨、女色還有金錢,這中國公司竊取美國技術,從內部破壞的手段。

1月24日,美國威斯康星州聯邦陪審團裁定華銳風電「竊取商業機密」罪名成立。聯邦法官將在6月宣布量刑結果,華銳風電可能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款。這是中國企業因竊取技術,第一次被美國聯邦刑事法院起訴和定罪。

陷阱

據CBS電視臺2016年的深度報導,每年有成千上萬家美國公司被北京竊取技術,但很少有首席執行官(CEO)公開談論,因多數公司在中國還有生意,他們害怕被逐出巨大的中國市場。

美國超導公司(American Superconductor)CEO麥加恩(Daniel McGahn)是個例外。「那裡是陷阱。」「(中國政府)制定的規則是讓當地品牌取勝。」他說,到目前為止,西方公司參與中國市場是一個幻想。「它們是想引你進去,再找方法‘收割’(harvest)能從你身上拿走的,然後將你踢出中國。」

損失

在華銳竊取了超導的核心技術終止合作後,超導的市值蒸發70%,規模減至原來的1/3,員工人數從近1,000人減至不到300人,被迫關閉威斯康星州的工廠,搬遷到一處小很多的總部大樓。根據起訴書,知識產權盜竊令美國超導公司損失逾8億美元。

大亨

美國超導和中國華銳風電的合作,可以概括為:華銳製造(渦輪機)、超導出技術。2006年華銳建立在一張圖紙上,並成為風機大亨。靠簡單組裝、找現成的技術配對,快速佔領大陸市場。在不到5年內迅速成為中國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風力發電機整機製造商。但其風機的電控系統核心組件均由超導公司提供。

華銳成為超導最大的客戶,佔到總業務量的75%,隨著華銳的擴張,超導也越做越大。

1987年,4名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創辦了超導公司,從事超導電線起步,2006年,超導收購了奧地利的Windtec,從此開啟了開發、銷售用於控制風力渦輪機的軟體。

加密

隨著生意做大,超導開始擔心自己的技術遲早會被「拿」走。CEO麥加恩說,現在回想,也並不感到吃驚。他給銷售到中國去的組件加密,並確信華銳無人可以破解。

開始,超導給華銳的組件是多個可拆卸的模塊。後來,超導做成重幾百公斤,如同小房子般的一整塊,只有鋸開才可能看到內部。還在加密後,設置了時間限制。

不過,即使這樣也沒能阻止超導被「收割」、「踢出」的命運。

華銳風電偷軟體創美國刑事案先例
華銳風電(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白菜

根據聯邦法院的庭審記錄,前華銳風電董事長韓俊良曾對超導一位高管說,軟體就「像白菜一樣」。這句話隱含的意思是本質上毫無價值的東西,為什麼不拿走它呢?問題是要怎麼「拿」?

內鬼

超導子公司Windtec的奧地利員工卡拉巴斯維克(Dejan Karabasevic,簡稱卡拉)是個年輕、聰明、喜歡派對、而雄心勃勃的塞爾維亞人,由學生晉升為工程師。他曾與華銳人員在中國偏遠的風電場同吃同住,條件惡劣。

2011年初,前華銳風電董事長韓俊良與卡拉親自簽署了僱用合同。年薪170萬美元,條件是卡拉偷取超導軟體。170萬美元的年薪是卡拉在超導公司工作的兩倍。

不過,對於知識產權來說,韓俊良還真是出了個「白菜」價。

女色

根據法庭證據,卡拉曾在公司電腦上寫道:「所有的女人都需要金錢,我需要女人,華銳需要我。」然後華銳主管——孫麗英與趙海春,恭維卡拉,說他是個好男人,然後極力表示需要他的「幫助」。於是卡拉被「女性出面說服」了。

被捕

2011年7月1日,38歲的卡拉在奧地利被捕。同年9月23日,奧地利克拉根福地方法院宣判,卡拉從事商業間諜行為罪名成立,入獄一年、緩期兩年執行。

2018年1月24日,美國威斯康星州聯邦陪審團裁定超導指控華銳風電罪名成立,包括密謀、盜竊商業機密和電匯欺詐。司法部說,此次裁決可能讓華銳風電面臨數億美元的罰款。聯邦法官將在6月宣布量刑結果。

住在塞爾維亞的卡拉和住在中國的兩個女人也受到指控,包括華銳風電研發部門副主任孫麗英和技術經理趙海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