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二十:浅谈宋词(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4-29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诗宋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诗宋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面一文简要介绍了刘勰及其大作《文心雕龙》。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将文学体裁详细归类,分成了二十来种。但是“词”这种文体却不在其中。这是什么原因?

我在《京剧知识浅谈》文章曾经说过,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朵艺术奇葩,也是中华文化历史的三个阶段。我在《京剧的起源》一文,曾经概括地简述了唐诗,宋词,元曲的传承,发展和区别。因为刘勰是生活在南北朝时期,宋词是在他以后形成的。汉朝和南北朝时“词”处于萌芽时期,它形成于唐朝,而发展到宋朝,才达到了鼎盛时期。

宋词相对于古体诗来说,它是一种新体裁的诗歌,是一种歌唱文学。它的句子有长句也有短句,它是因曲牌而谱写的歌词。因此也叫曲子词,乐府,乐章,长短句诗等。因为它是按曲谱填词,因此它的格律规定也是十分严格。南北朝时的“乐府诗”,就是“宋词”的“前生”。前面说了,宋词兴起于南北朝,形成于唐朝,极盛期是在宋朝。

要说宋词,还有两个基本知识,不可忽略,一个是“工尺谱”,一个是“诗词格律”。鉴于我在《浅谈诗》的文章中,已经简要介绍了诗词格律。在此,再简要说一下“工尺谱”。

我在谈《京剧的音乐和唱腔》文章中曾提到过“工尺谱”。我们现代人能够认识的曲谱,歌谱是五线谱或者简谱,而在古代,是用特定的汉字,加上一些符号来记载曲谱的。

唐朝之前的古代音律是“五音六律”。五音者即:“宫,商,角,征,羽”。六律者,乃指十二律中的六个阳律,即:“黄钟,太簇,姑洗,蕤(rui)宾,夷则,之射”。五音六律它们之间的关系,《孟子离娄上》曰:“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即:五音的“宫”发音为dao,“商”发音为rai,“角”发音为mi,“征”发音为sao,“羽”发音为la。

在《左传》昭公二十五年“疏”有这样的记载:“声之清浊,差为五等,圣人因其有五,分配五行……土为宫,金为尚,木为角,火为征,水为羽。”就是说,古代的五音是与阴阳五行相对应的,这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

到了唐朝随着唐玄宗创办“梨园行”,为记录音乐歌舞曲调,才开始兴起“工尺谱”。工尺谱到宋朝已经广为流行。以至于后来,传播到了日本,越南,朝鲜,琉球等国。

工尺谱使用“上,尺,工,凡,六,五,乙”七个汉字,代表中音的“do,re,mi,fa,sol,la,xi”,就是现在简谱中的“1,2,3,4,5,6,7”七个音符。另外还有三个汉字代表低音,即:“合,四,一”,对应的发音是低音的“sao,la,xi”。

例如1930年出版的谭鑫培的《四郎探母》唱谱:“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这句西皮慢板,用“公尺”记谱就是:对应的“杨”字,谱记为“上尺”。对应“延”字,谱记为“尺尺上”。对应“辉”字,谱记为“工工凡工四”。对应“坐”字,谱记为“尺上”。对应“宫”字,谱记为“工尺”。对应“院”字,谱记为“尺上工”。中间的小过门,谱为“尺工六乙四上尺”。对于“自”字,谱记为“尺尺上尺”。对应“思”字,谱记为“公尺尺四上”。对应“自”字,谱记为“尺合四”。对应“叹”字,谱记为“上上四公六尺工上尺尺尺”。

近代,简谱在中国大陆尚未普及之前,昆曲和京剧曲谱,以及戏曲伴奏音乐,道家音乐等曲谱,都是用工尺谱来记录的。

有了上述两个基本知识,现在再来说宋词。

汉语字发音有四声,包括平声,上声,去声,入声这四声。在古诗中,将阴平和阳平归为平声,将上声,去声和入声归为仄声,因此四声平仄就是古诗最基本的音调声律因素。到了南北朝时期,由于佛教传入,在梵文声调启发下,诗人作诗开始有意识有规律的安排诗的格律。于是五言绝句,七言绝句,五言律诗,七言律诗发展到顶峰。唐诗既然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想再往下发展,只有探索新路子。于是出现了借助于音乐而形成的“曲子词”,也就是一种有严格规律要求的歌唱文学问世了,这就是词的形成。

到了宋朝,文人中,填词作长短句诗成为时髦,于是曲子词又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就是宋词的来源。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了诗的起源,大舜云:“诗言志,歌咏言”……“民生而志,咏歌所含。生发皇世,风流二南。神理共契,政序相参。英华弥缛,万代永耽”。这里的“二南”,系指尧时的《大唐》之歌和舜时的《南风》之诗。而到宋词出现以后,便变成了“诗言志,词言情”。

宋词分类,按其音乐性质,可分为令,引,慢,三台等九种。按拍节分,可分为令,引,近,慢四种,还有其他的分类方法,如按曲牌名称的由来分等。

宋词的流派可分为婉约派和豪放派两大派。婉约派词人代表人物有柳永,晏殊,李清照,李后主,周邦彦等。他们作的词,内容多侧重于儿女风情,有的是描绘风花雪月。婉约派词的结构慎密,音律谐婉,语调清新,但是内容狭窄。豪放派词人代表人物有苏轼,辛弃疾,陆游等。他们词的特点是,视野广阔,语词宏博,声调悲壮,慷慨激昂。到苏东坡时,宋词已经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顶点。

写到这里,使我想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胡耀邦当政时的一件事,就是我去北京广华大厦剧院(前身为长安大戏院),观看云南纳西古乐会进京演出的情景。当时为欣赏这场演出,我向工作单位请假,提前去排队买票,然后又请假去看演出。纳西古乐会,可以说是经历“文革”以后,保存下来的唯一的民间古乐队。演出者多为八十岁左右的老人,均着装唐服,演出阵容庞大,器乐,声乐融合交响,浑然一体。由于我比较喜欢诗琴书画,看文艺演出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就是我一边欣赏演出,一边仔细观察他们使用的乐器。这纳西古月会,使用的乐器,我能辨认出来的有:古筝,琵琶,瑟,古琴,扬琴,箜篌,京胡,二胡,三弦,笙,笛,萧,唢呐,埙,大锣,小锣,鼓,铙,钹,云锣,编磬等。他们使用的乐器均为中国古代传统乐器,有些乐器今人已经少见,例如埙(xun),瑟,箜篌,云锣,编磬,编钟这些中华古代传统乐器,在现代乐队中已经几乎绝迹。至今我还记得他们演出的宋词《浪淘沙》,是后唐李后主李煜作的词,曲调据说也是自唐朝流传下来的。那悠扬顿挫,情意缠绵的音律节奏,令人陶醉。李煜是后唐最后一个君主,也是宋朝著名词人,我在前面文章,《漫谈文史常识》(十二)中,曾讲过赵匡胤派曹彬逼迫他归降宋朝,并迎接他归宋的故事。纳西古乐会演奏的这首《浪淘沙》词,全文是:“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他们演奏的《山坡羊》是北派曲调,歌词是元朝张养浩按散曲《山坡羊》填写的《潼关怀古》,词的内容,是借怀古来抒发他对人民疾苦的同情。这首元曲的歌词是:“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忆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该曲调,至今仍传承在京剧曲牌《山坡羊》中,我记得,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徐兰沅先生出版的《操琴生活》一书中有此《山坡羊》曲谱。 (待续)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