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错茶小心致癌!避开喝茶的12个误区(图)

发表:2018-05-0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避开喝茶的误区,才能达到养生功效。
避开喝茶的误区,才能达到养生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是一个爱喝茶的民族,茶不但是我们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元素,茶叶中所含的多种抗氧化物质和抗氧化营养素,更具有帮助我们抵抗衰老的妙用。

您喜欢喝茶吗?您“会”喝茶吗?喝茶时要避开容易犯下的一些饮食误区,才能达到养生功效,否则可能愈喝愈伤身,不可不慎。

误区1:爱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2%~5%咖啡因,浓茶中咖啡因含量则更高。一杯浓茶中约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过量的咖啡因可导致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失眠;同时还可以引起心跳过快,对患有心动过速、早搏和房颤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而且浓茶中咖啡因、茶碱浓度过高,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进而可引起胃蠕动加快,胃壁细胞分泌亢进,胃酸增加,对胃黏膜刺激加强,易导致胃溃疡。咖啡因还可以使人上瘾,形成恶性循环。

误区2:爱喝热茶

喜欢喝滚烫的茶的人比那些更喜欢喝冷一点的茶的人在咽喉癌方面有更大的风险。对比于饮用温和或者冷的茶(即是茶水温度为65℃或更低的人群),那些饮用热茶(茶水温度为65℃~69℃)的人患上咽喉癌的机率高达两倍之多。

专家推测原因可能是极热的液体会引起咽喉上皮层膜组织的损伤并导致癌症。

误区3:饭后喝茶最好

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和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

正确的方法是至少餐后半小时,最好1小时后再喝茶。

误区4:睡前喝茶

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因此,一直就有睡前喝茶会影响睡眠的说法。

同时,咖啡碱也是利尿剂,加上喝茶摄入大量水分,势必增加夜间上厕所的次数,从而影响睡眠。

误区5:泡茶要用沸水

高档的绿茶通常用85℃左右的水来冲泡,过热的水易使茶汤鲜爽味下降。铁观音等乌龙茶最好用沸水泡,茶香更好;紧压黑茶如普洱饼茶也可以考虑煮茶,这样可以使普洱茶中特色的品质成分充分浸出。

误区6:泡茶盖盖子味道香

泡花茶和乌龙茶时盖盖子较易泡出茶香,泡绿茶时盖盖子反而会影响到香气的纯正。

误区7:用纸杯或保温杯泡茶

纸杯内壁有一层蜡,蜡溶解后会影响到茶的味道;保温杯为茶叶设置了一个高温、恒温的环境,这会使茶叶的颜色变黄、变深,味道变苦,出现水闷味,甚至有可能影响到茶叶的养生价值。

因此,外出时最好先用茶壶沏好,然后待水温降低后再倒入保温杯中。

误区8:直接用烧开的自来水泡茶

在不同地区,自来水的硬度存在较大差异。水质硬的自来水中,钙、镁等金属离子含量高,可跟茶叶中的茶多酚等成分产生络合反应,进而影响到茶香、味道,以及茶叶的养生效果。

相比较而言,纯净水泡茶的效果会更好。

误区9:喝茶后嚼茶渣助养生

一些人喝茶后会把茶叶渣咀嚼吃下去,因为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粗纤维和其他营养物质。但从安全性上考虑,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因为茶渣中也可能含有微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元素,以及水不溶性农药,如果吃茶渣,就会把这些有害物质摄入体内。

茶叶有用来喝的,也有用来吃的。两者对水不溶性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是不同的。供饮用的茶,可使用水不溶性农药,泡喝不会影响健康,但嚼吃就会有潜在风险;供吃的茶,采用的标准更加严格。

误区10:茶越新鲜越好

时新茶是指鲜叶炒制不足半个月的新茶。相对来说,这种茶喝起来确实味道更好。不过,从中医理论讲,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贮存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因此,饮用过多时新茶可使人上火。

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如果经常饮用新茶,有可能出现胃肠不适。胃不好的人,应少喝加工后存放不足半个月的绿茶。另外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适当陈化,品质更好。

误区11:茶叶要洗,头泡茶不能喝

头泡茶是否能喝取决于你喝的是什么茶。如果是黑茶或乌龙茶,应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给茶加温,有利于茶香的挥发。但绿茶、红茶等,并不需要这道工序。有些人可能担心茶叶上的农药残留,想通过洗茶除去农残。

其实,茶叶在种植过程中使用的都是水不溶性农药,泡茶的茶汤并不会有农药残留,从避免农药残留的角度讲,洗茶没有必要。

误区12:茶能醒酒

酒后喝茶有利有弊。喝茶能加速体内酒精的分解,且其利尿作用可帮助分解后的物质排出,因此有助于解酒;但同时,这种加速分解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因此,肝肾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用茶解酒,特别是不能在酒后喝浓茶。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