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王”存活率不到5% 如何尽早发现?(图)

发表:2018-05-0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更易患胰腺癌,及早戒烟为宜。
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更易患胰腺癌,及早戒烟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胰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低于5%,因病患存活期短而疗法十分有限,被冠以“癌症之王”,是愈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

胰腺的位置

胰腺位于左上腹部的胃后面,被包括小肠、肝脏和脾脏在内的腹部器官所包围。它是海绵状的,长约15到25厘米,形状像扁平的梨或水平延伸过腹部的鱼。

胰腺头部大部分位于腹部中心,胰腺的头部位于胃与小肠第一部分的交界处。胃部分消化食物进入肠道时,胰腺释放消化酶帮助消化这些内容物。

胰腺的中央部分称为颈部或身体,细端称为尾端并延伸到左侧。几乎所有的胰腺(95%)都由产生胰酶消化的外分泌组织组成。剩下的组织由内分泌细胞组成,称为胰岛。这些细胞群看起来像葡萄,产生调节血糖和调节胰腺分泌物的激素。

胰腺功能

健康的胰腺会在适当的时间产生适量的化学物质,以消化我们所吃的食物。

外分泌功能

胰腺含有产生对消化很重要的酶的外分泌腺。这些酶包括胰蛋白酶和胰乳蛋白酶以消化蛋白质;用于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淀粉酶;分解脂肪的脂肪酶。当食物进入胃中时,这些胰液被释放到主胰管导管系统中。胰管连接总胆管形成位于小肠第一部分称为十二指肠的壶腹部。胆总管起源于肝脏和胆囊,并产生另一种称为胆汁的重要消化液。胰液和胆汁释放到十二指肠,帮助身体消化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

内分泌功能

胰腺的内分泌成分由胰岛细胞组成,可产生重要的激素并将其释放到血液中。两种主要的胰腺激素包括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和升高血糖的胰高血糖素。保持适当的血糖水平对于包括脑、肝脏和肾脏在内的重要器官的发挥功能至关重要。

胰腺疾病

1、胰腺炎

胰腺炎是当胰酶分泌物聚集并开始消化器官本身时发生的胰腺炎症。它可以持续数日的急性痛苦发作,或者可能是一段时间内发展的慢性病。

2、胰腺癌的癌前病变

胰腺癌的确切病因仍不清楚,但有已知的风险因素会增加发生该疾病的风险。吸烟、胰腺癌或遗传性癌症综合症家族史和慢性胰腺炎是这些因素中的一部分。此外,某些胰腺疾病如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和胰腺上皮内瘤变被认为是胰腺癌的癌前病变。

3、胰腺癌

胰腺癌的最常见形式是胰腺腺癌,胰腺腺癌是由胰管内的细胞引起的外分泌肿瘤。还有一种不太常见的形式,即内分泌肿瘤,占所有胰腺肿瘤的不到5%,称为神经内分泌或胰岛细胞肿瘤。

胰腺癌如何尽早发现

早期胰腺癌多有胃涨气易与胃病相混淆,也可能出现上腹部压痛,但症状相对较隐蔽,因此容易被忽视。
早期胰腺癌易与胃病混淆,也可能出现上腹部压痛,但症状相对较隐蔽,容易被忽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情况,胰腺癌可以分为胰头癌、胰体癌和胰尾癌三大类,其中胰头癌早期主要表现为黄疸,而胰体癌和胰尾癌则是以疼痛为最突出表现。

早期胰腺癌多有胃涨气,容易与胃病相混淆。有的患者也可能出现上腹部压痛,但症状表现相对较隐蔽,因此容易被忽视。

发热也是胰腺癌早期最为常见症状之一,一般患者体温会持续徘徊在38~39摄氏度之间,服用抗炎药症状可缓解,但容易反复,只有当病灶彻底去除后,才能退热。

几类更要当心患胰腺癌的人群

1、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2、化工厂工作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3、有糖尿病史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4、有过胃切除或者胆囊切除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5、高脂肪饮食人群更易患胰腺癌。

6、有慢性胰腺癌病史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有研究显示,有家族性胰腺炎、家族性肠道息肉、黑斑息肉综合症等人群有可能诱发胰腺癌。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