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王」存活率不到5% 如何盡早發現?(圖)

發表:2018-05-03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抽菸的人比不抽菸的人更易患胰腺癌,及早戒菸為宜。
抽菸的人比不抽菸的人更易患胰腺癌,及早戒菸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近年來明顯上升。胰腺癌早期的確診率不高,手術死亡率較高,而治癒率很低。胰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低於5%,因病患存活期短而療法十分有限,被冠以「癌症之王」,是癒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

胰腺的位置

胰腺位於左上腹部的胃後面,被包括小腸、肝臟和脾臟在內的腹部器官所包圍。它是海綿狀的,長約15到25厘米,形狀像扁平的梨或水平延伸過腹部的魚。

胰腺頭部大部分位於腹部中心,胰腺的頭部位於胃與小腸第一部分的交界處。胃部分消化食物進入腸道時,胰腺釋放消化酶幫助消化這些內容物。

胰腺的中央部分稱為頸部或身體,細端稱為尾端並延伸到左側。幾乎所有的胰腺(95%)都由產生胰酶消化的外分泌組織組成。剩下的組織由內分泌細胞組成,稱為胰島。這些細胞群看起來像葡萄,產生調節血糖和調節胰腺分泌物的激素。

胰腺功能

健康的胰腺會在適當的時間產生適量的化學物質,以消化我們所吃的食物。

外分泌功能

胰腺含有產生對消化很重要的酶的外分泌腺。這些酶包括胰蛋白酶和胰乳蛋白酶以消化蛋白質;用於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澱粉酶;分解脂肪的脂肪酶。當食物進入胃中時,這些胰液被釋放到主胰管導管系統中。胰管連接總膽管形成位於小腸第一部分稱為十二指腸的壺腹部。膽總管起源於肝臟和膽囊,並產生另一種稱為膽汁的重要消化液。胰液和膽汁釋放到十二指腸,幫助身體消化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

內分泌功能

胰腺的內分泌成分由胰島細胞組成,可產生重要的激素並將其釋放到血液中。兩種主要的胰腺激素包括降低血糖的胰島素和升高血糖的胰高血糖素。保持適當的血糖水平對於包括腦、肝臟和腎臟在內的重要器官的發揮功能至關重要。

胰腺疾病

1、胰腺炎

胰腺炎是當胰酶分泌物聚集並開始消化器官本身時發生的胰腺炎症。它可以持續數日的急性痛苦發作,或者可能是一段時間內發展的慢性病。

2、胰腺癌的癌前病變

胰腺癌的確切病因仍不清楚,但有已知的風險因素會增加發生該疾病的風險。吸菸、胰腺癌或遺傳性癌症綜合症家族史和慢性胰腺炎是這些因素中的一部分。此外,某些胰腺疾病如導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和胰腺上皮內瘤變被認為是胰腺癌的癌前病變。

3、胰腺癌

胰腺癌的最常見形式是胰腺腺癌,胰腺腺癌是由胰管內的細胞引起的外分泌腫瘤。還有一種不太常見的形式,即內分泌腫瘤,占所有胰腺腫瘤的不到5%,稱為神經內分泌或胰島細胞腫瘤。

胰腺癌如何盡早發現

早期胰腺癌多有胃漲氣易與胃病相混淆,也可能出現上腹部壓痛,但症狀相對較隱蔽,因此容易被忽視。
早期胰腺癌易與胃病混淆,也可能出現上腹部壓痛,但症狀相對較隱蔽,容易被忽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情況,胰腺癌可以分為胰頭癌、胰體癌和胰尾癌三大類,其中胰頭癌早期主要表現為黃疸,而胰體癌和胰尾癌則是以疼痛為最突出表現。

早期胰腺癌多有胃漲氣,容易與胃病相混淆。有的患者也可能出現上腹部壓痛,但症狀表現相對較隱蔽,因此容易被忽視。

發熱也是胰腺癌早期最為常見症狀之一,一般患者體溫會持續徘徊在38~39攝氏度之間,服用抗炎藥症狀可緩解,但容易反覆,只有當病灶徹底去除後,才能退熱。

幾類更要當心患胰腺癌的人群

1、抽菸的人比不抽菸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2、化工廠工作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3、有糖尿病史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4、有過胃切除或者膽囊切除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5、高脂肪飲食人群更易患胰腺癌。

6、有慢性胰腺癌病史的人更易患胰腺癌。

有研究顯示,有家族性胰腺炎、家族性腸道息肉、黑斑息肉綜合症等人群有可能誘發胰腺癌。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