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与现实不符 《厉害了,我的国》引争议(图)

发表:2018-05-03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厉害了,我的国》这部政治宣传大片中,一家被控虐待工人的企业却成为被赞美的对象。
在《厉害了,我的国》这部政治宣传大片中,一家被控虐待工人的企业却成为被赞美的对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曾为伊万卡品牌代工的中国华坚制鞋,被控存在严重虐待工人行为,而在《厉害了,我的国》这部政治宣传大片中,这家企业却成为被赞美的对象。

一带一路”典范受批评

5月2日,《美联社》发布长篇报道,记录《厉害了,我的国》中的典范华坚集团,如何在埃塞俄比亚剥削工人。

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雇佣了数以千计的员工,因此,在《厉害了,我的国》影片中,华坚被描绘成把繁荣富裕带到其他国家的施惠者。然而,在埃塞俄比亚的华建工人告诉美联社,他们工作时没有安全设备,薪资微薄,仅够勉强维持生计。在埃塞俄比亚,人们基本的月收入是3000比尔(109美元)。但在华坚的工人,每月工资只有960比尔(35美元)到1700比尔(62美元)。

《厉害了,我的国》由央视和国有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片首次以新闻纪录片的形式,将中国5年来取得的“成就”呈现在大银幕上。影片中,华坚集团被描绘为中国经济成功模式输出的典范:为数千贫穷的埃塞俄比亚人提供就业机会、分享发展经验、帮助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建立工业化基础。该公司更被视为是“一带一路”发展道路的模范。

纪录片的解说员说,“在向世界开放的过程中,不仅要让中国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还要让别人也过上更好的生活。”纪录片中,华坚董事长张华荣站在生产线上的工人身旁说,自己就像员工们的父亲,这些年轻人都很喜欢他。

但是,四位正在或曾经在华坚工作的工人告诉美联社,他们的工资很低,几乎难以维持日常开销。他们在工作时,没有安全防护用品,每天被迫工作12小时,进行军训式的操练,不允许成立工会组织,还要忍受中国管理人员的吼叫。

“到月底就什么也不剩了”,一位21岁的女工Ayelech Geletu说,每个月只能赚1400比尔,相当于51美元。“而且,他们的态度很不好,经常对工人大喊大叫。”

“如果有人不满的话,就会被指责是扰乱工作,立即被开除。”22岁,每月赚960比尔(35美元)的工人Ebissa Gari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不论我们如何被压制,我们始终保持安静的工作。”

另一位20岁的工人Getahun Alemu指责工厂工作环境恶劣,“工厂的化学物质令眼睛和鼻子作痛,还有能把人的手剁下来的机器。他们也不知道让工人带手套!如果你拒绝不带安全护具就工作,他们就开除你。”

对于美联社的有关质询,华坚集团拒绝置评。伊万卡的品牌则表示与华坚已经没有业务关系,并强调公司“始终十分重视供货链的合规”。

华坚给埃塞俄比亚带来不幸

华坚已经在埃塞俄比亚设厂6年,但其仍未实现把埃塞俄比亚变成制鞋中心的梦想。而华坚选择这个没有法定最低工资的国家投资的主要考虑则很明显。原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负责人、现任总理顾问的Fitsum Arega分析,“这些企业从亚洲迁移到非洲,是为了节省劳动力成本”。

根据伦敦大学经济学教授Nemera Mamo的说法,中国拥有的东部工业区将埃塞俄比亚农民的肥沃土地交给外国投资者——这是埃塞俄比亚政府正在反思的一项战略。“你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工业区绝对有利于中国投资者,但对当地社区或当地私人投资者不利”,Nemera Mamo说。

在宣传《厉害了,我的国》的官方微信账号上,华坚声称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商。根据埃塞俄比亚皮革工业发展研究所的数据,华坚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鞋类出口商,上个财年运送价值1930万美元的商品。但咖啡生产商Mullege PLC表示,它在同一时期出口了价值四千二百万美元的咖啡,而其他公司的出口量则更多。

华坚在国内的工厂的工作环境也备受外界诟病。中国工人观察创始人李强表示,华坚在赣州的工厂,工作环境非常糟糕,工作时间长,工资低,并且对工人存在言语和身体的虐待。

华坚对于上述指控表示,“完全不真实,不合情理,夸大其辞”,并指控调查人员进行工业间谍活动。去年,3名为“中国工人观察”在华坚公司卧底调查伊万卡代工产品的人士被捕,后来或保释,至今仍处于监视之下。

《厉害了,我的国》票房疑造假

《厉害了,我的国》的导演卫铁表示,他并未意识到华坚面对的争议。之所以选择这个企业是因为它“把中国的发展经验介绍到非洲”。他还补充说,更愿意把视角集中到积极的方面。《美联社》表示,考虑到官媒多年对华坚的积极报道,以及许多外国新闻网站,特别是中文网站在中国境内被封锁的事实,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厉害了,我的国》打破了中国纪录片的票房纪录。据购票平台“猫眼”的数据,上映5周后该片票房突破了4.5亿元人民币,甚至超过了最新一集的《星球大战》。但报道指出,很多观众都不是自己买票来观看的。美联社调查的观众中,没有一个人自己买票。票是国企、政府机关或街道分发的,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部分。

在豆瓣上,这部纪录片的评分和评论功能都被关闭,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媒体评分8.5”。所有影评也非网友评论,而是显示来自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等官方媒体。而在另一个影评网站--亚马逊的IMDb.com上,《厉害了,我的国》只获得了一颗星的评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