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手麻手发胀勿轻忽 可能是疾病的先兆(图)

发表:2018-05-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手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好帮手,从手部的状况可以看出我们的健康情形。
双手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好帮手,从手部的状况可以看出我们的健康情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双帮助我们处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好帮手。您知道从手部的状况可以看出我们的健康吗?注意疾病的征兆,可以防微杜渐,及早发现并加以处理,让我们更加健康。

手发麻不只是手的问题

能造成手部酸麻、疼痛的疾病很多,最常见的有痛风(可能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压迫正中神经,而出现手麻疼痛问题)、一过性脑缺血(这是引起老年人手发麻的常见原因)、颈椎病(由于颈椎骨质增生等原因使颈椎局部的血管、神经组织受压而造成的)、糖尿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会有四肢麻木和感觉异常等症状)、末梢神经炎(如果长期消化吸收功能差,营养不良,会引起维生素B1缺乏导致末梢神经炎,引起手发麻)等。

手太软可能预示脾胃

大多数人的手都软硬适中,而有的人手特别软,软如无骨。这样的人,大多思虑过多,思虑过多则伤脾胃,因此,手软的人脾胃大多都很差。

老年人手抖是疾病先兆

正常人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生理性手抖,不属于疾病,也不需要治疗。这种手抖幅度小而速度快,多在安静时出现,是一种细小的、快速的、无规律的抖动,常与精神紧张、恐惧、情绪激动等有关。

病理性手抖常是某些疾病的征兆,这种手抖在运动时减轻或消失,睡觉时多数人可消失,典型的疾病如帕金森病。它往往从一侧手指安静时抖动开始,缓慢发病,逐步侵犯一侧上肢、下肢,继而另一侧出现类似表现,还伴有肌肉僵硬,酸痛乏力,写字越写越小,精细动作难以完成,动作迟缓,走路呈小碎步向前冲,面部缺乏表情。部分病人还可有多汗、便秘、皮肤油腻等表现。

清晨手指僵硬要当心

早晨起床感到手指僵硬,不能握紧拳头,活动不便,有时手指关节发生绞锁的现象,必须活动相当长时间后才会渐渐缓解。清晨僵硬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现在的诊断标准中将清晨僵硬作为主要项目之一,可见其意义是相当重要的。晨僵有时不一定仅限于手部,其他关节和肌肉也可出现。晨僵时间越长,表明病情越严重。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手指僵硬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一些关节炎症也可引起类似的症状。

手指弹响僵硬是腱鞘炎

医学上有一种名叫“狭窄性腱鞘炎”的疾病,是家庭主妇和妈妈们的多发病。主要是慢性损伤与寒冷刺激造成的,最初表现为早晨醒来时患指发僵、疼痛,活动后消失。逐渐发展到醒来时有弹响的疼痛,活动1~2小时后逐渐消失。最后晨起时患指疼痛,终日有弹响。

此病患者应禁用凉水洗手,避免寒凉刺激。热敷可使局部血管扩张,增强血运,改善局部营养,具有解痉镇痛的作用。具体方法是,每日用温热水浸泡手指,每次半小时,每日2次,或在茶杯里装满热水,然后用手握住茶杯,时间越长越好。

手指变形所代表的疾病

杵状指:指节末端明显增生,呈鼓槌状,多发生于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等。与肢端长期缺氧,代谢障碍有关。

匙状指:又称“反甲”,指甲下凹,边缘翘起,表面粗糙,像个“小匙”,多见于缺铁性贫血,偶见于风湿热。

鹰爪手:手干瘦尖细,手指关节弯曲固定好似鹰爪,见于尺神经或正中神经损伤、脊髓空洞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麻风病等。

从手的感觉来预测健康

手感热:主心肾阴虚。症状:上火、失眠、多梦。

手感凉:主脾肾阳虚。症状:体弱怕冷,消化吸收能力差。

手感黏:主内分泌失调,糖尿病人多见。

手感湿:主心脾两虚。症状:心火盛、心理压力大,精神紧张,易疲倦乏力。

手感温润:五脏调和,身体健康。

手上微小变化预示疾病

从医学角度来讲,手上的一些微小变化能提供一些疾病征兆,发现后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手掌上出现红斑点可能是肝炎或糖尿病;指关节肿胀可能是高尿酸血症、痛风;手背上起小的白色丘疹可能是胆固醇过高;指甲呈乳白色可能是肾脏或肝脏有病;手上出现红线可能是高血压、风湿病或心脏病;指甲上出现小白点可能是缺钙。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