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石油国,居然沦落到这个地步…

——金玉其外:石油光环下的沙特阿拉伯

作者:鲁晓芙 发表:2018-05-1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19日讯】从表面看来,整个沙特阿拉伯就像一间五星级大饭店。那里的人,一出生就各自住在各自的房间。他们对周遭环境不感兴趣,只会要求饭店的外籍劳动者提供服务。而这些外籍劳动者的薪资很低,和沙特阿拉伯庞大的石油收益相比微不足道。

毕竟,全世界每四桶原油,就有一桶来自这里。2011年,由于石油收益惊人,沙特阿拉伯的GDP达到560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4。

但是其实,这是误导。石油产业对日益庞大的年轻人口,只能提供有限的就业机会。所以以平均国民所得而论,沙特阿拉伯只排名世界第55。 

说难听点,在过去30年中,沙特阿拉伯这间五星级大饭店,已沦落为廉价汽车旅馆,但王室和少数大企业家,却依旧过着奢华的生活。

展望未来,沙特阿拉伯经济中唯一有竞争力的产业──石油,并无法促进经济成长。当然,石油在未来几年还是会继续产出,但沙特的石油蕴藏量已逐渐枯竭,近年来也没有发现重大的新油源。有专家估计,沙特政府支出很快就会超过石油收入,政府负债会快速增加,沙特阿拉伯必须趁现在还有时间,还有石油收入时,加紧把经济结构多元化。

依赖外籍劳工,当地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0%

除了对石油依赖成性,沙特还对外籍劳动力相当依赖。不过,依赖外国劳动力的结果却是年轻人普遍找不到工作,贫穷现象普及。当地的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40%,而且有四成沙特阿拉伯人每月收入850美元以下。

这个失业率高、生产力低的经济体之所以大量进口外国劳动力,只是因为有很多工作是本国人没有足够的训练和意愿去做的。就连劳动部长都承认,沙特阿拉伯人不是能力不够,就是眼高手低。虽然私营企业在2005年到2009年间,创造了220万个就业机会,但其中只有9%是雇用本国人。

沙特阿拉伯人喜欢到工时少、有保障的国家机关工作,但是机关的生产力低,只是经济的负累。

想经济改革,先审视如今的政治局面吧!

种种因素加起来,就是社会在表面上平静,但人民的不满暗潮汹涌。不满的不只是失业的年轻人和受压抑的妇女,还包括中产阶级。一向沉默顺从的传统沙特阿拉伯人越来越质疑绍德王室和宗教当局,这两大维持沙特稳定的支柱。好一点的认为他们与一般人民脱节,坏一点的就认为他们自私而腐败。

因此,经济多元化、社会开放的改革势在必行,新王储萨尔曼王子非常清楚这一点。只是,一个现代多元化的经济体,必须搭配一个开放、多元化的社会,而这种社会,恐怕是绍德王室和宗教当局难以掌控的。从首任国王开始,绍德王朝的统治信条,就是要让人民依赖王室。对统治家族来说,政治控制比经济竞争力更重要。

但是,经过几十年的人口快速成长,再加上人民几乎完全依赖政府的恩惠,压抑了人民的进取之心,让沙特的经济既无生产力、也无竞争力。现在的沙特阿拉伯统治者就和建国之初一样,用安全和繁荣来交换人民的政治顺从。然而今时今日,维系绍德家族和沙特阿拉伯人民的纽带,却已不再牢靠。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