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去世 江泽民松了一口气(图)

发表:2018-05-20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真
彭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5月20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前委员长彭真在1997年4月26日去世,终年95岁。有分析称,彭真去世,江泽民总算松了一口气。这是因为江泽民认为彭真是时任全国人大前委员长乔石的最大政治靠山。

中共建政后,彭真担任首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他还是文化革命五人小组负责人。因二月提纲被免职下狱,文革结束后,担任首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全国人大委员长等职,是邓小平主政时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

1979年2月17日至23日,彭真出席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被任命为新成立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1980年1月24日,彭真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统一领导审判林彪江青的工作。

彭真在政法系统根基深厚,乔石深受其影响。有分析称,彭真是乔石的最大政治靠山。

1985年俞强声事件后,乔石接替被撤职的陈丕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负责中国政法和治安、情报、司法工作。1987年,中共十三大后乔石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并保留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职务。1993年出任中共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对比彭真与乔石的履历可以看出,乔石基本是沿着彭真的路子升迁。而江泽民与乔石二人关系不睦的传闻广为人知。流传范围极广的传闻有三个:一是江泽民在中共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乔石;二是乔石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唯一一位和江泽民拍桌子吵架的人;三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因为江泽民态度不明,邓小平不满,又开始端详乔石,乔石也积极响应邓小平,据说这个举动令江泽民颇为不爽。

江泽民与乔石关系如此紧张,且乔石又是长期执掌中共政法系统的关键人物。众所周知,中共十七大上台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是江泽民的嫡系,周主管政法后,后来发生了王立军事件、薄熙来事件、陈光诚事件、李旺阳无辜死亡事件,以及此起彼伏的刑讯逼供、暴力维稳等饱受批评。

关键问题是,江泽民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初期,并未明显支持改革开放,江泽民亲口承认邓小平想用乔石替换他自己。

1992年2月28日,邓小平南巡不久,中共下发了根据邓小平南巡讲话写成的中央2号文件,在更多高层干部中传阅。2月29日,中共中央党校新学期开学。校长乔石成为第一个公开讲话支持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南巡后的几个月里,邓小平并没有同江泽民见面,告诉他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也没有明确表示支持江泽民。

据悉,当年北京有“水(江)落石出”的说法,表明人们希望江泽民下台、让乔石上来的愿望,这让江泽民非常嫉恨、恼火和害怕。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揭秘,1997年系中共高层政坛上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江泽民再一次与薄一波做了交易。薄答应向乔石施压,要乔石退休﹔江则抱歉说自己对薄的儿子薄熙来“关照”得还远远不够。1997年4月26日,彭真去世。江泽民认为彭真是乔石的最大政治靠山。不好对付的彭真一走,江泽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杨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