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去世 江澤民鬆了一口氣(圖)

發表:2018-05-20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真
彭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5月20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彭真在1997年4月26日去世,終年95歲。有分析稱,彭真去世,江澤民總算鬆了一口氣。這是因為江澤民認為彭真是時任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喬石的最大政治靠山。

中共建政後,彭真擔任首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書記,他還是文化革命五人小組負責人。因二月提綱被免職下獄,文革結束後,擔任首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全國人大委員長等職,是鄧小平主政時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

1979年2月17日至23日,彭真出席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被任命為新成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主任。1980年1月24日,彭真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統一領導審判林彪江青的工作。

彭真在政法系統根基深厚,喬石深受其影響。有分析稱,彭真是喬石的最大政治靠山。

1985年俞強聲事件後,喬石接替被撤職的陳丕顯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負責中國政法和治安、情報、司法工作。1987年,中共十三大後喬石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書記並保留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職務。1993年出任中共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對比彭真與喬石的履歷可以看出,喬石基本是沿著彭真的路子升遷。而江澤民與喬石二人關係不睦的傳聞廣為人知。流傳範圍極廣的傳聞有三個:一是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召開前以年齡原因逼退喬石;二是喬石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唯一一位和江澤民拍桌子吵架的人;三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因為江澤民態度不明,鄧小平不滿,又開始端詳喬石,喬石也積極響應鄧小平,據說這個舉動令江澤民頗為不爽。

江澤民與喬石關係如此緊張,且喬石又是長期執掌中共政法系統的關鍵人物。眾所周知,中共十七大上臺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江澤民的嫡系,周主管政法後,後來發生了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李旺陽無辜死亡事件,以及此起彼伏的刑訊逼供、暴力維穩等飽受批評。

關鍵問題是,江澤民在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初期,並未明顯支持改革開放,江澤民親口承認鄧小平想用喬石替換他自己。

1992年2月28日,鄧小平南巡不久,中共下發了根據鄧小平南巡講話寫成的中央2號文件,在更多高層幹部中傳閱。2月29日,中共中央黨校新學期開學。校長喬石成為第一個公開講話支持鄧小平南巡講話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南巡後的幾個月裡,鄧小平並沒有同江澤民見面,告訴他如何進一步推動改革開放,也沒有明確表示支持江澤民。

據悉,當年北京有「水(江)落石出」的說法,表明人們希望江澤民下臺、讓喬石上來的願望,這讓江澤民非常嫉恨、惱火和害怕。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揭秘,1997年系中共高層政壇上非常重要的一年。這一年江澤民再一次與薄一波做了交易。薄答應向喬石施壓,要喬石退休﹔江則抱歉說自己對薄的兒子薄熙來「關照」得還遠遠不夠。1997年4月26日,彭真去世。江澤民認為彭真是喬石的最大政治靠山。不好對付的彭真一走,江澤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責任編輯:楊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