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的恩仇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18-05-22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世今生的恩仇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一个人种下善因,就会收获善果;种下恶因就会得到恶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一句话耳熟能详,说的是有前因,必有后果。明朝冯梦龙作的《喻世明言》第二十九卷中就有这么一个“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故事。

柳宣教忿恨之念种恶因

宋高宗绍兴年间(1131年—1162年)。温州府永嘉县有一位书生名叫柳宣教,他考取进士后,到临安府担任府尹。

上任第一天,当地知名人士、富豪乡绅、僧道住持等都前往接官亭,迎接新任府尹入城。

到了官衙,众人参拜完毕后,柳宣教就将参拜的人员名单看了一遍,发现只有水月寺竹林峰的玉通和尚没有到。他在竹林峰修行,已经五十二年了,从来都没有出来过。

柳宣教心中忿恨不平,就想派人将他抓来。在各寺住持的劝说下,方才作罢,但心中的忿恨并未平息。他想不到,忿恨之念种下的恶因,日后为自己的家门带来难以启齿的羞辱。

玉通和尚转世柳家女报前因

后来,柳宣教想了个报复的主意,他找了一个叫吴红莲的绝色歌妓,命她去引诱玉通。柳宣教对红莲许诺,一旦事成之后,就会判她从良,赐她重赏,否则就要严加惩治她。

面对柳宣教的威逼利诱,红莲想了个计策,借口为亡夫上坟,因风雨大作、城门关闭回不了家,到水月寺乞求借宿一晚。玉通和尚不疑有他,为与人方便,就允许她夜宿寺院。

当晚,不敌红莲的诡计和百般纠缠,玉通和尚最终破了色戒,后来得知整件事是新府尹柳宣教的奸计,心中大惊,后悔不已,留下偈语“我身德行被你亏,你家门风还我坏”后圆寂而去。

玉通和尚死后,随即投胎转世到柳家。柳宣教的妻子高氏生下一个女儿,取名翠翠。

柳翠翠长大后,因父亲去世家道中落,无以维生,就改名为柳翠,沦落风尘成了名妓,果真应了玉通和尚离世前写的偈语。这也因为柳宣教失了阴德,才折了这个女儿,天理昭然,一报还一报。

因果悟前缘出淤泥而不染

玉通和尚生前有一个好友,名叫月明和尚。月明和尚看到玉通和尚转世的柳翠堕落风尘时日太久,怕他迷失本性,于是决定点化她。

柳翠虽坠入娼流,但因前世是个和尚,竟也乐善好施、喜好佛门。凡是造桥、凿井、方便济人的事情,都不吝惜钱财;每逢初一十五,都穿着布衣闭门念佛不见客。就因为这一点,月明和尚觉得还有转圜的余地,于是请法空长老以化缘为由,去劝她及早回头。

这天,柳翠听见外面有和尚在化缘,言语不俗,便让丫鬟将和尚唤进来,问他:“你有何本事,来此化缘?”法空说:“贫僧没什么本事,只会说些因果。”

柳翠问:“何为因果?”

法空说:“前为因,后为果;作者为因,受者为果。假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是因,得是果。不因种下,怎得收成?好因得好果,恶因得恶果。”

法空告诉柳翠,她今日混于风尘之中,也是因为前生欲望种下的因。劝她不要以倚门卖笑为业,应尽早醒悟,摆脱轮回的沉沦之苦。柳翠听完感触很深,心中升起悔恨的念头。法空劝她到显孝寺寻访月明和尚,就能知晓过去未来之事。

经过月明和尚点悟,柳翠记起前世的因缘,想起玉通和尚与府尹柳宣教、红莲之事,心中豁然明白。她回到家,沐浴净身,洗尽铅华换上布衣,放下了前世今生的恩仇,飘然坐化而去。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个人种下善因,就会收获善果;种下恶因就会得到恶果。可是冤冤相报何时了,及时醒悟,放下恩仇,回归正道,才是上上之选。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