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0万人因它死亡 你常吃的食物中就有(图)

发表:2018-05-26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大量摄入反式脂肪,会让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长期大量摄入反式脂肪,会让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5年内彻底消除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世界卫生组织倡议人们每天的热量摄入中来自饱和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0%,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这是因为牛是反刍动物,在它的胃里有很多细菌参与消化过程,会发酵产生反式脂肪,这些反式脂肪会进入牛的体内,大约占到总脂肪的2%~5%。

可可脂和棕榈油等一些植物中提取的产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而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

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能延长货架期,增加产品稳定性,降低成本,在炸鸡、薯条、爆米花、饼干、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反式脂肪最大的健康危害是它会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对公共卫生构成潜在威胁。

研究表明,反式脂肪让人发胖的能力是正常不饱和脂肪酸的7倍!长期大量摄入反式脂肪,还会让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此外,生育能力下降、幼儿智力发育不良,都与反式脂肪的摄入密切相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一些医学研究发现,反式脂肪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对精神健康也有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201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不论年纪大小,那些常吃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人更具攻击性。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2015年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反式脂肪较多的人会出现“情绪意识困难”,也就是情绪的“清晰度”水平较低。相反,反式脂肪摄入量较少的人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何识别食物成分表中的反式脂肪

我们买东西时尽量避开含有反式脂肪的产品,所以,下次去超市一定要仔细检视食物成分表,看看其中有没有“反式脂肪(trans fat)”这个字眼。

还有“不完全氢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它也最好列入“成分黑名单”中,它是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这种油常用于生产糕点、烘焙食品和一些包装食品中,来延长保质期。

除此之外,配料表中含有“氢化油hydrogenated oils”、“氢化菜油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固体菜油solid vegetable oil”、“酥油/雪白奶油shortening”的食物也都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最好不要买。

如何告别反式脂肪

要想告别反式脂肪,就要改变你从前的一些生活习惯!

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低脂乳制品、家禽、鱼和坚果。

多食用未氢化植物油,如油菜籽、红花、向日葵或橄榄油。

少吃红肉(牛肉、猪肉、羊肉)和含糖食品(起酥点心、曲奇、威化饼干、蛋黄派、泡芙等)和饮料。

购买食品时注意看好食品标签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尽量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低的食物。

控制烹饪过程中植物油的使用量,避免油温过高和反复煎炒烹炸。

只有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远离反式脂肪,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